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工具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管理会计工具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一、前言

当前多变的经济环境,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面对各种成本费用持续增长的势头,如何使企业占具市场地位、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该对于成本费的控制十分重视。如何有效控制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成为企业管理层重点关注问题。作为现代化管理手段,管理会计工具越来越受到重视而被应用,它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会计信息,为管理者做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使管理者更好的控制经营过程,促进企业增加利润、降低成本,有效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关于成本控制的一系列问题。

二、管理会计工具与成本控制

(一)管理会计工具与成本控制应用方法

当前市场环境下,传统成本控制方法并没有对不同商品的市场差异进行区分,严重影响了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随着经济市场不断快速发展,每个企业为了得到更高的市场竞争力,都会引入先进的管理方法,对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变革,不断优化企业价值链,重新建造企业工作链,进行精细化的成本管理,发挥业绩考核、预算管理应有的作用。而原有成本核算控制过程已经不能与现有市场相适应,此时,成本管理不断扩张,并渗透到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每个经营过程,管理会计工具成为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有效方法。

(二)管理会计工具与成本控制应用原则

当前,我国企业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中的应用还处于发展期,每个企业对于管理会计工具的要求各不相同,因此,管理会计工具不能建立符合每个企业经营特点的模式,不能片面的在企业内部实施。管理会计工具的应用,需要结合企业内部状况、结合企业自身的经营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与协调,适时在企业内部推行。对现有管理会计工具,不可以全部套用,不然不会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反而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违背了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应用的初衷,因此,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中应用,应该遵循:目标管理原则:确定经营目标、成本控制目标,充分考虑企业现有实际经营状况下,预测企业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是否会对企业未来成本控制带来应有的成果。全面性原则:涉及企业成本控制每个环节,需要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发挥团队意识、挖掘内部控制潜力,在全员内部建立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意识。

(三)管理会计工具与成本控制联系

管理会计工具是将企业的财务会计与企业的管理有机结合,是企业进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内部管理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企业管理会计的目的是达到企业经营活动的预期目标,即: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使全体员工参与到经营决策规划中,对企业的前景进行预测,根据企业经营目标对每个部门进行考核评价;它具有服务于内部管理、兼顾全局利益、面向企业未来等特点,也被称为成本会计,即:它围绕成本进行预测、控制、考核,为企业提供准确的决策支持,帮助管理者对企业成本有效控制,使其得到最大的经济利益,所以,成本控制与管理会计工具密不可分,共同为企业运营服务。

三、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会计工具没能在整体做到控制

由于许多企业管理者对于管理会计不够重视,并没有将成本控制提升到企业战略管理的高度,认为成本控制应由财务部门带头,在生产部门实行,得不到领导的支持,这些错误的理念直接影响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中的应用。许多企业降低成本可以由生产部门完成,而许多企业,成本控制需要由多个部门、全体员工协调完成,此时涉及管理方面的内容更多,需要由多个部门提供数据资料,才能顺利进行;如果各部门配合出现矛盾,如:财务不能为业务服务、业务部门降低成本空间有限、不断进行打压等,就会影响业务部门的工作情绪,使其不能更好的开拓市场,增加企业内耗,从而影响业务部门在市场的地位。

(二)对企业组织架构带来影响

每个企业的组织架构不同,经营的业务范围存在差异,因此,每个企业的财务管控上也存在不同的区别,立足于行业特征及组织架构,才能控制好企业财务信息,建立差异化财务管理模式,但是,当前许多企业账务管理模式,并没有达到组织架构的调整目的,不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组织架构会影响财务人员对业务的掌握,影响业务人员间的有效交流,最终影响业务需求。

(三)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应用不能被量化

当前,尽管企业对于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中的应用得到了一定的成绩,但对于实际应用还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许多企业在管理会计工具上做了很多的功课,但是并没有明显的反映在企业财务数据中,并没有实现规范化与制度化,两者之间缺乏联系,没有实现真正的应用、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当前,企业管理会计工具还没有被系统的应用,与实际目标存在很大的差距,从现有应用中,我们可以看出,每个企业之间的成本控制指标参差不齐,不能直接体现出管理会计的运营使企业成本降低多少。企业在资金管理、全面预算管理上面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急需加强对企业债务、资金、税收及信息方面的管控力度。

(四)营运资金管理水平有限

许多企业对于资金管理水平有限,过大的应收账款限制了企业的运营与发展,如果企业应收账款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较大,此时,就会迫使企业加大外部融资,来满足运营需求,相应的资金占用成本也会加大,企业一边为客户提供免费资金,另一方面对外高额融资,适必会影响成本控制的效果。另外,企业对于客户的信用政策选择时,初期企业会根据自身的业务选用,使客户的信用在应收账款管理过程中,并没有受到有力的制约,存在很高的自由性,由于款项的收回、外部采购支付款项,受到及时性、合理性及信用性等因素的影响,并不能被很好的统筹安排,需要不断的总结磨合,严重影响的企业资金管理水平。

四、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应用措施

(一)提高管理者对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应用的重视

管理会计工具的前提是以提高企业的成本效益为原则,是管理者对企业运营进行管理的活动;成本效益是管理者对于不同项目经营的预期,利用管理会计工具对企业成本进行有效控制,需要将每个项目的战略目标达成共识,形成成本效益矩阵,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措施。首先,管理会计工具不只是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更多来源于企业业务及外部信息,因此,它不仅是企业财务人员的管理手段,同时也是企业内部管理者参与运营活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重要工具,需要全体人员共同努力;高度重视管理会计工具在经营过程中的应用,由相关部门进行宣传,将其融入到每个部门,从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其次,管理会计工具在企业内部的广泛应用,应该从采购、生产、经营、回款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成本控制,而这一过程中不仅是管理人员的责任,需要将成本控制与考核相结合,运用考核制度激励工作人员的干劲,在企业内部形成责、权、利相制约的增效机制,使全员参与其中,并带动全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在企业形成:“总部政策引导、全员参与实施、直面外部市场、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企业价值”的理念。

(二)提高企业考核机制

提高企业内部考核机制,在企业实施内部业绩考核制,发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业绩考核在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将业绩考核指标进行分解,并严格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在企业内部强调预算考核的权威性及刚性,使全面预算管理、业绩考核在企业内部稳步执行,通过业绩考核在企业内部实施盈余管理,利用预算考核指标给企业经营充分的引导,激励其围绕整个企业运营。将成本费用与效益进行挂钩,通过严格的成本费用支出流程,控制不必要的支出;细化每个部门的成本,找到可以控制的项目,有针对性的对费用成本进行管控,从企业每个环节降低经营成本费用,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

(三)优化团队、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进一步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完善企业财务信息建设,以新会计准则为基础,结合企业自身的经营特点,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现有财务会计核算办法及相关规范流程,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有效记录,为信息需要者提供高质量的财务数据报告,利用企业财务、经济手段,在企业内部、外部传递相关信息,强化企业信息内部与外部的交流;根据企业的业务模式,建立符合自身要求的财务管理模式,优化内部财务队伍结构,提升团队的工作效率,不仅建立财务团队,同时还要建立管理团队,强化各岗位设置、审批、报备等管理制度,提升团队业务能力,统一协调财务信息、规范体系,与企业管理文化相融合,对企业存在不规范行为进行交流、培训、管控,避免高素质团队流动对企业造成影响。

(四)增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

增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特别关注企业的现金流管理,控制企业资金的合理使用,优化融资结构及企业的负债规模,加强企业现金预算,有效调控贷款规模;利用现金流提升企业净利润的含金量,处理好各业务之间的关系,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有效支撑;加强企业的信用管理,以纵向资金为主要管控对象,合理利用无息债务(即信用供给),有效降低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提高企业现金回收能力,为企业良性发展提高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针对不同业务采用差别化管理,如:采购阶段设立安全库存及经济订货量指标、规范采购业务流程、扩大招标范围,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加快低效资产处置,通过减少资金占用,控制资金成本并保证资金链的安全。充分盘活资金存量,减少存货和应收账款对企业的资金占用额度,制定相应的控制目标,加大应收账款的清收力度,以保证企业运过程中有足够的资金支持。

五、总结

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的环境中,受到各种不同因素的影响。想立足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必须要做好成本控制、开源节流。通过对管理会计工具及成本控制的研究,总结出符合企业经营特征的成本控制理念,及时发现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探索管理会计工具在成本控制应用中的完善与提高,使会计管理工具在企业成本控制中得以合理应用,使其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工具。

作者:沈治国 单位: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