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日益繁荣,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下为了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更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应从经济体制改革中管理的因素、层次与内容等方面入手,不断地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总的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文将对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举措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强,我国在加入WTO组织以后对事业单位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一部分垄断性的事业单位中引入了竞争机制,尤其是对其财务管理进行了较大的改革,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进一步与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接轨。通过近年来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事业单位内部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其服务方式、服务对象以及财务管理的形式方面,已经由事业单位向企业性经营单位转变。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其财务管理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加以吸收并进行创新利用。但是总的来讲,在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见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创新任重而道远。

二、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路径也进行了发展与创新,并且取得显著的成就。但是我们在看到喜人的成绩之时也要发现其中在财务收支、运行、效率上存在的问题,下文将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旨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促进企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一)财会工作的基础薄弱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繁荣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不仅要精通会计核算的专业技术还必须精通计算机电算化技术。但是在我国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由于公务员的编制稳定,使得财会人员没有竞争压力,缺乏积极主动地学习精神。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在工作中依然是以会计核算中心记账为主,缺乏计算机电算化技术,使得财务管理的质量大打折扣,不利于事业单位的良好运行与发展。 

(二)单位内部控制不完善

我国事业单位的内控机制不完善,财务管理中漏洞百出,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质量的提高。据调查研究发现,我国的事业单位将近六成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不够重视,使得许多工作不能按计划高质量的完成,有时甚至出现职务混乱的局面。在财务管理上更是差强人意,目前我国很多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处于放养式管理,不但对财会人员的素质不作要求,连日常的财会工作也不予重视。当单位需要了解财务状况的时候,财会人员才开始整理财务报表等相关资料,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工作态度严重阻碍了财务管理质量的提高,是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的一大顽疾。

(三)单位监督机制不健全

如果说内部控制机制是对财务预算、管理目标、财务决策方面的保障,那么监督机制则是财务政策执行质量的保障。但是我国事业单位的监督机制很不健全,在内部审计方面做得很不到位。而且在财务管理中,由于对会计核算的监督机制的缺乏,会计人员的工作程序不严谨,漏洞百出,给贪污腐败创造了机会。与此同时监督机制的管理力度也不够,使得原本不健全的监督机制更加脆弱,不能保证财务政策的执行力质量。

(四)财务风险管控力度小

我国的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通病就是财务风险管控力度小,面对财务决策失误造成的财务风险往往束手无策,对事业单位的良好运行造成不利的影响。据调查研究显示,我国近一半的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管控能力不够,由于将财务资金仅仅停留于资金支付过程中,对财务风险缺乏严重的整体防范措施,在资金运行过程中监控也不到位,从而埋下了巨大的财务安全隐患,不利于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质量的提高。

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的具体措施

根据上文我们了解到,我国在推动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现在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旨在进一步促进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路径的形成,提高其财务管理质量,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一)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提高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专业技能,同时要与时俱进,加强对他们普及计算机电算化方面的知识的力度。为我国事业单位培养新时代下高素质的财会人员。可以通过对财会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或定期关于金融领域、市场领域、经济领域、企业领域等方面的讲座来进一步充实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市场信息。通过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二)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的管控体系

大力培养财务工作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管控体系,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内部竞争力。同时还应该针对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进行风险管控,杜绝内部管控系统出现漏洞。通过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从而提升防范、应对财务风险的水平及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监控体系

我国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上之所以出现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财务管理监控体系不完善,使得内部出现漏洞,大大降低了财务管理的质量。要应该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监控体制,严格规范财会工作的程序,同时也要规范事业单位审计工作,时常对财务报告进行审查,从根本上降低财务风险,杜绝贪污腐败,从而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四)积极转变财务管理理念与模式

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理念与模式相对落后,因此我们应该通过国际交流积极借鉴吸收国外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并且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加以吸收并利用,形成我国特有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路径。

四、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和我国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国在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上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并且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在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我们应该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财务管理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系,降低财务管理风险,提高财务管理质量。

作者:钱群 单位:宁波市鄞州区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