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管理会计论文

国有企业管理会计论文

一、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系统的理论支撑

尽管管理会计的管理方式引入我国已经有30多年了,相关的管理学、信息经济学的成果也都相继引入到了国有企业的管理之中,管理会计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也得到了修正,但目前就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尤其是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它的理论研究并不是全面科学的,很多方面还都处于定性的分析阶段,缺乏对企业实践情况的指导。在现有的管理会计体系理论中,企业应该对产生存货堆积的现象严加预防,并尽量冲减存货的数量,直至逼近零存货。理论上是允许存货存在的,而且还主张通过计算出最优经济批量来实现对于存货的控制。然而这种理论往往会给管理人员造成一种错觉,认为只要严格按照最优经济批量来进行采购,就能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但是实际却反而造成了国有企业存货的大量积压和资金占用。

(二)缺乏对管理会计的重视

据调查,目前管理会计工作在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发展中仍然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管理会计相对较为广泛的应用区域主要是我国的沿海地区,而在我国的西部与内地的企业则很少应用到管理会计工作,这和对管理会计方式的应用不够重视、认识不足有着直接的关系。加上对管理会计的基层教育也很落后,普及率也十分低,很多企业的领导对管理会计的理论只是基于了解,而对于应用模式的方法及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并没有十分清楚的认识。企业中的会计人员也只是掌握了经济业务的核算等基本业务情况。可以说,经济管理意识不强是制约企业管理会计推广应用的关键所在。很多国有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够清楚,不能够清楚地认识到管理会计所产生的直接经济利益。另外管理会计的应用推广还受会计人员素质情况的制约,如果本身素质不高,缺少应有的责任心,它的结果势必会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在我国国有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中,软件的开发也是影响它推广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三)没有良好的经验可遵循管理会计

自在我国应用以来,各大高校陆续开设了管理会计课程,理论界也逐渐将研究的视角转到管理会计中,并取得了有一定深度的研究成果,在实践上我国一些国有企业也总结出了很多相关的管理会计方面的经验,但目前我国会计界及大中型企业都对现有的成功案例缺少十分系统的研究和归纳总结,缺少十分具有示范性、样板性的典型案例可以用作实践研究,它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国有企业在管理会计上没有良好的管理经验和运行模式可以遵循。

(四)缺乏职业化的会计师队伍

在国企中管理会计的主要任务和职能就是通过企业的财务部门与成本核算部门一起来承担的,并没有建立起一个专门的机构和专业人员来负责其工作任务并履行其职责。一个职业化的会计师队伍是企业发展前进的主力,而且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重点主要是需要进行会计核算,基本上只能考虑会计的实务性是否符合经济工作的惯例,而不是去考虑能否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也就致使管理会计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的发展不平衡,从而制约了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运用。

二、国有企业会计管理方法的对策

(一)积极推进企业现代化制度建设

为管理会计营造良好环境会计是一个企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和会计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要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这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管理会计工作进行充分运用的表现之一。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最大的特点就是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是相分离的,这也就使得企业的经营者真正拥有了独立自主的经营权,并运用了管理会计的合理性来进行预测、决策与控制等活动,来达到对我国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从而提高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只有积极推进现代化企业制度体系的快速建立,才能为管理会计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应用环境。为满足预测与决策等成本管理的要求,来达到计量的目的,为了满足控制、考核和分析等成本管理要求的计量目的,就要要求建立起正确的标准成本、责任成本计量制度。

(二)加强管理会计知识的普及

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与专业的经济财务会计人员相比,管理会计人员无论是从思维方式上还是专业知识积累上来看,都要求经济管理会计人员具有更高层次的管理水平。管理会计人员不仅需要精通整个国有企业的财务会计原理、方法及其相关的法律规定,而且更要全面地掌握现代化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不仅要熟悉我国国有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还要准确把握好整个企业的经营生产活动的全过程。这更是要对各种经济资料进行全面整合及深加工再利用,以便对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动的发展趋势做出提前预测或规划。此外,还要在高等学校的教育中,广泛开设专业性的管理会计课程,从而改变传统的直接灌输式教学法,运用积极的探索或是问答式教学法,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性、判断分析能力与运用能力。

(三)财务、非财务指标的平衡成为管理会计中绩效考核的主要手段

在我国企业中尤其是国有企业,它的投资报酬率已经逐渐成为引导各个企业进行投资筹资及收益分配的强有力工具。高投资的报酬率也逐渐成为绩效投资的代名词,由于国有企业的规模在日益扩大,而且各部门体系也在日益庞杂,与此同时它的局限性也变得越来越大,甚至有的时候投资报酬率也会给企业带来一些错误的信息信号,这样有可能使一些部门的实际效益被掩盖,使人们仅是关注相对率的计算从而忽视了对业绩的绝对金额评价,而且将投资报酬率作为衡量企业绩效的唯一标准的弊端日益显露,此外,只注重投资效果而忽略了市场的占有率、产品质量水平等指标,也违背了绩效评价的初衷,在未来的管理会计工作中,我们可以从对价值链的分析着手,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的信息相结合,朝着综合绩效考评的方向进行发展。

(四)大力开发管理会计的软件,加快管理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步伐

目前我国的计算机财务核算软件发展十分迅速,但关于管理会计的软件开发却很落后。经济运作的事实情况是管理会计在运用的时侯的计算法是比财务会计复杂得多的,更加需要运用计算机来替代人工运算,使用计算机可以保证运算的准确性,大大减少员工的实际工作量,使管理会计人员能准确、及时地为企业领导提供决策方面的信息,从而满足国有企业领导者的决策决定。因此,我们要把管理会计这项工作尽快应用到企业的管理会计中去,从而提高企业的预测决策的准确程度,真正意义上实现财务的实时控制,同时使得各个部门的业绩考评标准更加科学,使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计算机使从事管理会计的工作人员可以轻松的工作,这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国有企业的应用与发展中管理会计工作逐渐成为管理会计工作的研究重点,随着我国管理会计对象目标的进一步扩展及其理论体系的逐渐完善,管理会计内容更加具有综合性,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也进一步推动了管理会计理论在实践应用中的发展,这必将对企业成本的核算与决策产生重要的影响,管理会计的健康发展可以推动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我们要将管理会计方法不断更新,并将其运用到国有企业之中,从国有企业的经验中再结合认识来进行运用。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不断创造出有利于管理会计应用与发展的良好条件,如果单靠财务部门的努力这是远远不够的,它必须要得到国有企业领导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其它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来完成的,只有这样我国的国有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作者:王茜单位: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