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分析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分析

摘要:针对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在明确其重要作用的基础上,提出了当前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原则、思路、法律法规等方面深入剖析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构建方法,为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速公路;管理体制;问题;构建方法

1高速公路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广义上看,管理体制并非局限于运营,还涉及到建设、养护与日常监管等内容,属于一个典型的复杂系统。从体制自身的角度讲,较为常见的类型主要有两种,分别为主体一元型与二元型。其中,主体一元型主要是指在相关主管单位的帮助下,由公路管理单位负责对公路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提供必要的服务;而主体二元型是将高速公路脱离出来,形成专门的管理机构。虽然这两种模式完全不同,但它们切实存在一定的联系。通过深入的分析得知,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这两种体制都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从主体一元型的角度讲,虽然它具有精简管理机构的作用,但很容易忽略专业性方面的需求,对公路的总体效益的发挥产生了一定的制约;主体二元型实质上是“特别管理”,有助于高速公路管理目标的实现,但其势必存在两路协调问题,尤其是利益方面的协调,如果利益协调处理不当,将会使管理成本大幅提高,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就运营而言,按照运营企业属性、特征进行分类,可将管理体制细分为事业型机制与企业型机制。其中,事业型机制主要是指由当地政府对费用和人员进行管控,将收支作为管理的核心与目标。这种机制很好的表现出了高速公路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管理工作的规划性。但它存在的缺陷也是十分明显的,比如效率偏低、机制缺乏灵活性等,因为这些缺陷的存在,使其依然很难满足现阶段的管理需求;企业型机制是指由专业的运营单位负责管理,机制较为灵活,成本控制与投融资等较为简单。然而,在这种管理机制之下,公路社会效益将很难得到保障,甚至还会演变成贪污腐败行为的温床,对政府自身形象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构建方法

2.1体制构建原则

(1)循序渐进

造成高速公路管理体制问题的根源在于政府等主管部门责权不清、定位混乱。管理体制的重新构建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作,涉及到众多学科,很难一蹴而就。如今,伴随政府改革的不断深入,阻碍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构建的力量逐渐被扫除,为体制的重新构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必须抓住这样的机会,合理把握具体深度,有计划有目的循序渐进的开展体制构建工作。

(2)实事求是

高速公路行业的持续发展与我国基本国情息息相关,基于当前国力较为有效的实际,高速公路的发展需要从各个渠道争取投资和融资,也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根本目标。因此,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构建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考虑我国基本国情。

(3)专业性

与普通公路的管理不同,高速公路管理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更高,在管理体制不断优化的进程中,需始终贯彻具体发展特征与规律,以此有效提升管理体制合理性与科学性。除此之外,体制的构建不能与机构改革格格不入,二者的最终方向必须一致。

2.2体制构建

思路体制构建是一个十分漫长的工作,需要做到统筹规划和细致入微。首先,基于高速公路特殊性,政府应从国家的角度开展工作,对体制构建实施宏观管控,可借助法律这一有效手段提供引导和参考;其次,在严格遵循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加强相关部门的管理专业性;最后,基于高速公路所具有的商品性特征,应坚持政企分离,以此提升资产利用率。

2.3体制构建措施

(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对于完善法律体系的需求极为迫切。在体制构建过程中切实加强立法工作,不仅是高速公路事业寻求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还是构建科学管理体制的重要前提。就目前来看,依然存在没有给出专门法律规定的情况。对此,一方面应对现行政策实施规范的修订,使具体的规定之间能够相互协调,从而更好的适应公路发展要求;另一方面,严格遵循现有政策要求,在此基础上通过积极的研讨提出专项法律体系,在法律法规层次确定管理主体和内容,保护主体的主导地位,以此为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构建奠定良好的法律基础。

(2)优化管理模式结合

目前职责分工不明确的基本情况,需要深入的分析研究高速公路相关管理工作中具体的关系基础,并针对管理的规律性,建立高速公路统一的机构,并慢慢实现各个部门职责分工,明确高速公路中治安管理以及经营监督管理等相关职责,实施科学合理的执法制度。另外,适当借鉴国外成功的管理经验,高速公路实行科学有效的运营管理,建立统一的管理模式,及时适应高速公路的发展需求,确保高速公路能够按照规定安全畅通。

(3)创建正规的组织形式结合

目前我国政企不分的基本情况,适应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变化的基本需求,针对我国基本国情,建立高速公路正规的组织模式,实现政府以及企业之间的各司其职。另外,高速公路相应的管理部门需要减少对经营管理进行的直接干预,坚持公平统一的基本原则,做好监督工作,保证高速公路实现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相互协调。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事业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在管理制度不断变革的大背景下完成,并充分考虑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与特殊性,掌握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我国基本国情,通过创建健全的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来保证高速公路事业可以取得稳定、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保华.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反思与构建[J].北京汽车,2011,(3):1-3,26.

[2]谭福辰.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反思与构建[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7):218.

[3]郜鹏飞.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的反思与构建[J].中国工程咨询,2014,(6):21-22

作者:万虹 单位:山西省晋中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