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管理创新模式

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管理创新模式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90后的高职院校学生干部是推动学校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活动开展以及维护校园环境稳定的带头人,是学生群体中的优秀代表。OEC模式,“O”代表Overall(全方位),“E”代表Everyone(每人)、Everything(每件事)、Everyday(每天),“C”代表Control(控制)、Clear(清理),将OEC管理模式和学生干部管理结合起来,将有利于合理组织分配学生干部的工作任务,提高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参与度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达成学校学生活动的整体目标。文章通过对OEC管理模式在学生干部管理效能控制中的应用探究,构建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模式,提高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管理水平。

关键词:学生干部;队伍建设;OEC管理模式

一、学生干部培养与管理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高等院校中的学生会、研究生会等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要在共青团组织的指导下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就要求在学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上要更加突出对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的重视,将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和管理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选拔学生干部的要求要更加严格,管理模式要更加科学。坚持把学生自我发展作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学生组织的管理目的一般出于三点:提高效率、优化结构、增强效果,本文试图通过对OEC管理模式在学生干部管理效能控制中的应用探究,保障学生组织更好地运作,以高效率带来高收益。

二、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管理的理论基础及其概念

OEC其含义是全方位地对每人、每天所见的每件事进行控制和清理,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OEC管理,其中“O”代表Overall(全方位),“E”代表Everyone(每人)、Everything(每件事)、Everyday(每天),“C”代表Control(控制)、Clear(清理)。简单说,OEC的含义即今天的工作要今天完成,天天清理并且天天都有所提高,今天完成的任务与昨天相比,质量有所提高,明天的目标比今天高。OEC是一套通用、规范的人力资源培训过程和控制培训效能的指导模型,其实质是把企业的核心目标量化到人,用OEC管理模式是建立高校培训管理质量体系的有效途径。

三、在高校学生干部管理效能控制中的应用

(一)构建高校学生干部的目标体系

高校学生干部管理的总目标为:科学化、职业化、速度化。通过细化可以分解为:实现一项工作任务的全员性、全过程性、全方位性、完整性、严密性的质量管理。按照OEC管理模式“事事有人管”的要求,以学校的学生活动文件为主导,系部团学组织作为协助者,设立一项活动总的目标,随后将复杂的目标分解细化,制定学生干部目标细化后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强化学生干部的自主学习性和目标责任感,保证各个需要管理的地方的有效性,确保达到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目的。为了实现学生活动的目标,在整个活动实施过程中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学生干部队伍管理的核心是人,本质是效益,而学生干部队伍的配合和协调则始终贯穿于管理的全过程,每个学生干部为了实现自己的小目标而努力,同时大家都为实现学生活动圆满完成的大目标而努力。

(二)对每项任务的时段安排和每日完成内容及其要求、目标进行考核

整个过程建立目标考核评价表,要求对每日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做好记录,对完不成的计划及时修正,做到“事毕事清”。辅导员对当日执行任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认真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反馈结果并改进措施,对接下来的任务执行进行调整,防止问题的再出现。按照“日事日毕”原则使每个人清楚自己的目标职责,意识到每一日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强化全员质量控制意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高每个人的工作责任心,使其自我管理能力提高,优质高效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三)构建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的奖励体系

构建奖励体系的目的在于正确评价学生干部的综合表现,为学年评优和推荐就业提供依据,对于完成指标的学生干部可以按一定比例折抵学业学分,工作态度积极的学生干部可在学年评优、奖学金评定、入党、就业等方面优先推荐。另外,还要给予学生干部精神奖励,应最大限度地增加柔性管理,老师的期待、热爱和表扬产生的影响具有激励作用,可以使学生干部更加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从而树立自信,使学生干部从中获得价值的满足。

四、结果与分析

(一)任务管理目标化

学生干部队伍在各种学生活动的组织执行过程中实行目标管理,自上而下地确定工作目标,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证目标实现。把以任务为中心和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法统一起来,提升每个人的执行效果与执行效率,从而提升任务质量。目的是激励学生干部队伍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把每一天每一刻所要完成的目标落实到位,将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外,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承担着学生干部管理与培训的指导任务,而反馈分析工作结果是培养机制取得效果的关键。通过分析活动过程中的问题,发挥引导作用,在原先的基础上找出问题和不足,进而设立新的目标,不断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尊重学生干部的主体地位,将理论指导和实践演练有机结合,切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每日任务执行过程进行有效控制。

(二)日常管理制度化

将“事毕事清”“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引用到学生干部管理和培训中,通过制度的建立实施,使得学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有章可依,既有自己的责任工作,同时又与同学之间密切配合,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制度化的管理来降低学生干部差异化对任务目标效果的影响。另外,对当日的工作任务安排进行督促和检查,分析任务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及时反馈问题并明确责任归属,针对不足之处持续改善,持续提升,管理制度化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加强建立辅导员的管理,积极落实辅导员目标检查制度与评定制度,对辅导员进行综合性评价,科学分析与判断。这些将有助于强化辅导员对于学生干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其更负责更用心地参与到学生活动的组织和执行中,以实现学生活动效果的提升。

(三)激励手段的合理运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职院校学生干部成为学校学生干部的主力,是推动学校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活动开展、校园环境稳定的带头人,是学生群体中的优秀代表。由于他们的社会背景、家庭背景和受教育背景不一样,也具有了“个性、张扬、自信”的群体特征,这就需要辅导员运用激励的手段,通过多种途径鼓励学生在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面前不退缩,敢于吃苦,敢于拼搏。在学生干部的管理中,高校主要利用包括学分的评定、奖学金的评定、优秀学生干部评定、入党评定等精神奖励去激励学生干部提升自我。另外,辅导员对于新时期的学生干部进行管理时应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主动性,既让学生干部放手大胆去做,又要在管理制度上严格要求学生干部,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心。同时在学生干部培训中加入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学生干部核心素养的培养,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不断磨练自己,克服各种难题、各种心理和思想上的障碍。综上所述,OEC管理模式虽然在企业管理中被大力推广,但在高校中的运用还没有受到重视,高校学生干部是学生群体的重要部分,在学生干部管理中运用OEC管理模式,不仅可以完善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的质量管理体系,在理论培养和工作实践中提升学生干部的素质,还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高校中的组织作用,推动学校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活动开展,维护校园环境安全和稳定。

作者:武瑞思 单位:江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