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财务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部分,是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步伐。现阶段,大多数企业都在不断完善管理创新机制,实施财务预算管理。企业管理者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需要掌握企业的发展动向和企业管理制度。文章中介绍财务预算管理和企业管理创新的相关内容,提出了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企业强化管理创新。

关键词:财务预算管理;企业管理;管理创新

1引言

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与管理创新是为了更好的做好企业管理工作,在这方面,企业的主要管理人员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了解和明确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企业的管理方式需要符合国家要求和企业现状,从企业的经济形势和管理模式出发,了解企业利润低下的原因,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财务预算管理和企业管理创新的联系

企业预算管理的进行能够对企业的经济形式有效分析,事先模拟出企业运转过程的支出并结合实际支出情况,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的经济成本,同时减少企业的管理成本,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企业为了更好的发展和适应市场竞争模式需要不断了解市场形式,更新企业的管理模式,以财务预算管理为基础,进行企业管理创新,有效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在管理创新的过程中,企业领导人需要掌握企业的管理形式和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不足之处不断完善和创新,确保企业财务预算的有效性。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企业资金的投放和收支状况等都需要做出详细报表,将资金合理化安排,加强创新理念,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使得企业管理创新能够最大化利于企业的发展。

3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1)是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全球化经济的市场趋势,计划经济早已退出历史的舞台,进化为经济市场,在经济市场下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经济模式下,企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要想占据市场份额,企业需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和经济预算,形成完善的管理模式,并根据多变的市场不断调整完善战略方针,使企业的发展符合投资方要求和预期目标,进而为企业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回报。(2)是企业增加收益的关键。企业的运行和扩大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撑,要想获得更多的资金,就需要企业吸取投资、增加收益,而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提升经济效益的关键。通过以市场经济为向导,了解分析财务管理的因由,为财务管理的完善提供依据。企业的经营过程需要对外了解市场需求、对内掌握内部资源和制造能力,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利益。企业增加收益的方法可以选择降低成本、提升价格、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增加销售量等方式。这都需要做好财务预算管理,为企业提升更多的经济收益,更加适应市场经济模式,为企业的发展争取更多的空间和经济利益。(3)是企业完善经营的手段。企业的经营发展的目的是为了获利,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为投资者提供利润,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进而更好的经营下去。获得经济利益的前提是企业需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员工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在实行管理制度过程中不断发现制度中的不足,并将其不断完善,再根据市场的变化创新管理制度。在管理制度的制定过程中,需要将财务预算管理作为其中的重要部分,财务预算包含企业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投入。预算并不一定等于结算,在企业运行过程中还需要对财务进行跟踪记录,发现企业财务分配规律,及时对其进行合理性调整,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愈加完善,完成企业最终目标,获得企业经济效益。

4强化企业管理创新

(1)管理理念的创新。企业的管理理念是企业的发展向导,是企业进行生产活动和扩大经济的中心思想。企业的管理理念是否正确、是否适合企业,需要在管理制度实行后才能知道其中的优势和不足,管理者也在这个过程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了解管理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所谓的创新,顾名思义也就是打破常规和固有的思想,发现过去管理制度中的不足,去其糟粕,根据市场规律和发展现状,以全新的思维和眼光建立管理理念,制定企业管理制度。在企业运行过程中,企业领导者应该打破重生产、轻管理的固有思路,将财务预算管理加入到企业管理中,对于财务管理中的不合理地方进行改进,强化管理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企业实行严格管理制度形成铺垫。(2)企业文化的创新。每个企业、每个公司都有他们各自的文化氛围,企业的文化决定着企业的日常氛围,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文化也影响企业的管理模式,对企业的生产力提高和经济利益提升具有明显的效果。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和管理创新的基础。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和企业的发展需求建立和创新企业文化,引导员工增加集体荣誉感、凝聚力和个人责任感,不断学习和进步,提高文化素养和个人素质,创造先进的企业文化。(3)创新管理手段。现代社会不断向着信息化和网络化发展,传统的管理手段不再适用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提高管理效率,创新管理手段和方式。在企业管理创新过程中,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引入,建立更科学的管理方式,这些管理手段需要依据企业的发展形式和市场的管理模式,建立适应企业的模式,可以将企业的文化、管理等利用计算机网络到企业网站上,员工通过登录网站、打卡学习的方式了解企业最新动向、企业发展方向等,方便员工学习和进步,也能将企业文化更好的传达给每一位员工。(4)创新考核制度。企业科学的考核制度能够激励员工更加努力的工作,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员工获得更大的利益,企业应当将员工为企业创造的利润与员工的工资收入挂钩,提升员工的积极性。企业的考核制度必须做到科学、公正、有效,激励员工努力工作,认真执行企业管理制度,达成企业的财务预算。

5结束语

财务预算管理和企业管理创新是密不可分的,在企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企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利润,引进更优秀的、专业的人才,必须完善和创新管理制度,做好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为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殷玫.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J].市场观察,2019(08).

[2]钟若婷.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J].新商务周刊,2019(14).

作者:亓政艳 单位:大商哈尔滨新一百购物广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