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初探

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初探

摘要:企业的生产活动离不开材料,而材料来源大多来自采购环节。因而,做好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对企业生产活动至关重要。为此,本文对对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加强材料采购供应管理的创新对策。

关键词:材料采购;供应管理;生产成本;管理创新

企业通过采购活动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材料来源,保证生产得以持续下去。实际管理中,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内容很多,采购时间是否合理,采购供应成本是高或低?这些对企业生产影响很大,供应不及时,可能导致生产中断;供应过多,增加了仓储管理成本,采购成本过高,导致产品成本难降,企业竞争力较难提升。因此,企业必须优化采购供应管理方式,推动采购供应管理创新。

1现阶段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材料是形成企业产品的重要载体。企业生产离不开材料,而材料供应主要来自于在外采购,材料采购供应管理是企业生产的重要步骤,在生产过程中属于初始环节。在传统的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中存在诸多不足,对企业生产影响很大,因此,推行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有利于保证企业生产有序进行。由于企业所需材料种类多,用量大,必须做好材料采购,才能保证生产供应不致中断。而有的企业对采购工作不很重视,如在采购中的随意性较高,材料采购配置比例不合理,材料采购过多或供应不足,而极有可能造成生产活动不匹配,出现停工待料现象。实现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就是要改进传统采购供应中的弊端,在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中,保证各类材料配比合理,供应协调,使材料供应不至中断,从而有利于企业生产有序运行。第二,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通过材料采购供应的科学搭配,使材料在采购、供应、仓储及生产等环节实行最佳组合,效益最大,效率最高。在传统的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中,由于各个环节搭配不合理,采购量过大,占用资金较多,仓储费用增长,产品成本难以下降;而有时采购数量不足,或者供应不能及时到位,需要停工等待,或者花高价重新组织采购,导致采购综合成本高涨,从而使产品成本上涨过快,影响着企业产品的竞争力。而实行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就是要保证材料供应保持最佳状况,降低采购供应综合成本,从而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第三,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有利于企业形成完整的供应链条关系。企业通过采购活动可以使供产销实现一体化,运用以销定产或以产定销,确定发展思路。这样有利于企业做好自身发展定位,在产业链中明白自身角色,从而在采购供应中更加主动,与关联企业或产业形成互信合作的关系,从而优化、完善企业的采购供应管理体系。

2企业传统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中,采购部门权限较大,权力比较集中,采购部门负责计划、采购、货款支付等多项业务,容易产生采购违规问题。同时,商业秘密难以保证。在采购供应管理中,缺少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材料采购与管理经常脱节,计划执行性差,采购过程中失误较多,材料采购的质量难以保证。第一,传统采购供应模式下工作透明度不高,采购过程中面临的风险较大。主要是供需双方沟通不足,对材料信息掌握片面,供应方急于将材料推荐出去,极有可能夸大材料的优点和价格优势,而采购方如果对材料要求较高,可以选择的机会不多,因而对供方的材料调查不多,对材料性能和价格难以把握,可能急于下单,造成采购风险。同时,由于供需双方在行业中的地位不同由此产生的影响也存在较大差异,一方面强势对另一方会造成压力,使供需双方在采购活动中不对等。如果采购企业实力不强,在采购过程中将会处于弱势地位。第二,在传统的采购供应模式下,采购方对采购材料的质量难以把握。主要是采购方与供应方主要是关于采购数量与采购金额进行谈判,而忽视了材料质量问题。并且,有的采购企业的采购部门对材料质量并不清楚,特别是在采购材料的品类众多的情况下,采购部门对质量要求并不清楚时,签订采购合同中就极容易产生质量风险。等到验货发现质量问题时,既影响产生,又与供应方产生纠纷,造成一系列问题。第三,在传统采购供应模式下,供需双方的合作稳定性差,许多属于短期合作,或一次性合作,合作关系难以持久。供需双方在采购供应活动中,往往习惯于就价格进行谈判,在讨价还价上浪费大量时间,而没有在增加互信开展长期合作上下功夫。采购方希望以最低的价格获取材料,而供货方希望能够卖出更高价格,因而双方相互算计,导致双方难以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由于采购企业需要花大量精力用于材料供应商的筛选上,对采购企业的采购活动造成很大影响。第四,在传统的采购供应模式中,采购计划执行难度较大。主要是在采购中,采购方在采购活动中比较被动。因为如果采购方过于主动,在采购时可能陷入被动,在采购中可能“被宰”,供应方可能抓住采购方急于采购的心理在采购价格上占据优势,故意抬高价格,而使采购方受损,在这种情况下,采购方可能缩减采购计划,从而导致计划难以很好执行。因采购计划变动,极有可能对企业生产带来影响。

3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创新的具体措施

3.1企业要构建科学的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体系

要保证材料采购供应管理有序进行,必须构建科学的采购供应管理体系。要对企业现有的采购制度进行清理,与企业生产部门进行沟通,保证采购、供应、仓储、生产等在材料配送上进一步优化:一是进一步优化采购管理流程,清理沉余环节,提高采购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采购内控管理,防范采购风险。为此,要扩大采购招标范围,推动采购管理创新。要增强采购业务的透明度,而招标采购是最有效的采购方式。为此,在采购过程中,采购部门要与材料使用部门商量,由材料使用部门提供材料数量与质量要求,由采购部门和财务部门负责材料价格谈判,从而使采购活动公开透明,使招标活动更加规范。

3.2做好材料采购预算编制,严格执行采购计划

要保证材料满足生产需要,就要编制采购计划,按照采购计划编制采购预算。企业要根据生产计划做好材料采购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企业生产所需的材料消耗情况确定材料用量,按照材料市价或者合同定价做好预算编制,制定分月采购计划,采购部门执行计划前,要与用料部门、仓储及财务部门沟通,对采购数量、价格及支付方式进一步确认,一经确定就要严格执行。同时,要与相关部门保持经常沟通,做好材料验收、款项支付工作,保证材料采购供应管理顺利进行。对采购环节出现的问题,采购部门要主动出手,做好协调工作,促进问题的及时解决,减少材料采购中杂项成本增长,有效控制材料采购成本。

3.3做好供应商管理,加强供应链条建设

企业要与供应商达成良好的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签订长期合作合同。完善与供应商的供应管理,推动采购供应与企业仓储管理形成一体化,与供应商形成完整的供应链关系,从而最大限度降低采购供应成本。为此,采购企业要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做好供应商筛选工作,从公司长远发展出发,做好供应商筛选,制定统一的供应商标准,与优秀供应商达成合作,签订长期合作合同,提高材料效率;二是进一步完善采购信息系统。要运用先进的采购系统加强材料采购管理,提升材料采购效率。要扩大电子交易渠道,从多个途径获取采购信息,运用采购系统加强供应商管理,使采购活动更加精准高效。同时,要不断优化采购流程保证线上线下同步运行;三是主动采购信息,扩大采购渠道,让更多的供应商加入进来,从而使企业有更为广泛的选择空间,在采购中掌握主动权。

3.4实行采购信息共享,促进采购供应管理效率提升

材料采购虽然由采购部门执行,而与之相关联的部门很多,因此,要做好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充分协作,搞好配合,才能提高采购管理效率。否则,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阻滞,都将导致采购工作无法继续运行,影响采购进程,从而极有可能导致生产受阻。为此,需要将采购信息在企业内部实行共享,这样有利于促进采购供应管理效率的提升。一是与生产部门进行共享。生产部门通过采购系统了解材料采购情况,与生产需求对比,及时与采购部门联系采购进展;二是与财务部门进行共享,采购供应系统要与erp系统对接,有利于财务部门掌握采购资金状况,及时做好资金安排,同时,可以监控采购方案是否最优化,提示采购部门做好采购供应调整。采购部门也可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在采购时注重精打细算,使采购方案更趋合理;三是与仓储部门实现共享,仓储部门可以通过系统掌握采购进度,与生产部门进行对接,合理安排库存,尽量减少仓库库存,减少仓库占压,降低仓储费用。此外,企业领导和相关部门如要掌握材料采购进度,加强采购活动监管,也可通过采购供应管理系统掌握情况,如内审部门运用采购系统对采购业务进行审计,查找采购漏洞,加强采购风险防范,从而有利于提高采购管理质量。

4结束语

材料采购供应管理涉及企业众多部门和多个环节,加强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对企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为此,要制定规范化的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体系,做好采购预算,创新采购招标方式,与供应商采取深度合作,保证企业材料采购需要,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蔡辉.关于水利水电工程设备材料采购供应管理分析[J].四川水泥,2019(7):145.

[2]刘正,刘锦峰.钢铁企业备件材料采购管控模式与招标比价组织分析[J].天津冶金,2019(3):55-58.

[3]刘刚,杨少锋.基于建筑供应链下的施工材料采购管理改进研究——以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为例[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20):205-206.

[4]于瑛.浅谈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J].经贸实践,2018(12):285,287.

[5]杨雯净.论建筑供应链下的施工材料采购管理[J].农家参谋,2018(5):202.

作者:耿阳 单位:陕西煤业物资有限责任公司黄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