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分析

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新时代,加强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深化医疗卫生事业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转型发展等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分析了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特点、意义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路径,为做好新时代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做出有益探索。

关键词:干部人事档案;档案管理;公立医院

概述

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全面、详细地记载了广大医护人员及行政管理人员的经历、业务能力、工作表现等。公立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及时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离不开干部人事档案的查阅和利用。新时代,加强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深化医疗卫生事业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转型发展等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的特点

从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来源看,主要是由组织、劳资、人事等部门在培养、选拔、任用人才活动中形成的,经组织或公立医院所认可的、属于干部个人的材料信息。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的特点主要表现为:

1.1真实性

真实性是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生命力之所在。真实、全面、详细、历史性地展现了公立医院人事档案所有者的个人经历、业务能力、医德医貌等,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当事人的学习、工作、思想等各个方面的真实情况及其本来面貌。因此,收录到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的资料及内容应是真实可靠、实事求是的。

1.2动态性

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的动态性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在内容上,随着当事人的成长、发展、进步而不断地补充新的内容。例如,医护人员学历的提升、职称晋升、入党、提拔等所产生的资料,应及时收录至干部人事个人档案中。其次在管理主体上,人事档案保管单位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入,人才流动更加频繁,“档随人走”“人档统一”的管理要求使得公立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具有较强的动态性特点。

1.3现实性

所谓现实性,是指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为现实的公立医院干部人事工作服务,人事部门立足医院现有人才状况,为其选聘、考察、了解、任用员工,实现“知人善任”离不开有目的地查阅公立医院人事档案资料。通过人事档案查询,了解医院目前人才学历、年龄结构、职称比例等状况,通过人事档案的统计分析,了解全院人员配备等,从而为人才的引进、优秀人员的提拔任用提供现实支持。

1.4保密性

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内容涉及当事人的经历、家庭成员、奖惩、工资待遇、级别、身体状况等全部情况,其中,不乏有属于干部个人隐私方面的内容,因此,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具有较强的保密性特点,无论是保管、查询,还是使用都有着严格的保密要求,非经法定部门、法定人员和法定事由不得随意查阅。

2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意义

2.1选人用人重要依据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中明确指出,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管管理干部的重要基础。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涵盖了学习、工作、思想状况,是干部政治品质、业务能力、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情况的全面体现,为医院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是公立医院严把选人用人关的重要依据和,如对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真实性的审核结果,直接影响着选人用人。

2.2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涵盖了干部的学历、年龄、专业、职称、性别等资料,通过对人事档案信息的统计分析,可以帮助公立医院了解自身人力资源现状,为现有人力资源合理配置提供有效依据。例如,通过人事档案分析,能够迅速、准确地了解哪些人员更适合哪些岗位,哪些岗位更缺乏何种人才,从而在医院内部进行人岗交流,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效果。此外,通过对人事档案的分析,可帮助医院人事管理部门了解自身急需的人才类型,从而为医院人力资源招聘提供依据,提升公立医院人才招聘的实效性、针对性。

2.3强化人事工作监督

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全面记录了广大医护人员及行政管理人员的德、能、勤、绩、廉等综合情况,通过人事档案查询,尤其是档案资料内容的审核,能够较为全面、真实、客观地显示人员的培养、任免、调配、考察、考核、奖惩等情况,以及这些行为是否与干部人事制度相符合。因此,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是加强公立医院人事工作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

3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创新路径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入,以及干部人事制度的发展,新时代,做好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迫切需要改革传统观念、改革滞后管理模式,以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3.1转变管理理念

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要始终围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这一中心和主题。随着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人事管理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才流动更加频繁,人力资源效率更加彰显。要始终沿着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这一主题,做好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的收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将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纳入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档案管理负责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干部人事档案资料内容审核。总之,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依据好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此外,要做到从重保管向重服务转变。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的生命力在于其利用价值的发挥。一直以来,干部人事档案“严加保管”“严守秘密”的理念束缚了干部人事档案价值的发挥。尤其在信息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档案管理的效率显著提升,也为档案利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因此,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要从传统的重保管向重服务转变,改变“藏在深山人不知”的局面,创新意识,主动作为,更好地发挥人事档案在人才培养选拔、社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应有价值。

3.2创新收集模式

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收集的主动性不强,被动收集、坐等提交上门的现象较为普遍。为此,要改革现有干部人事档案收集模式,提升干部人事档案收集的积极性、时效性和针对性。首先是积极性。一方面,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者要主动而为,及时关注公立医院干部人事调整、变化,提前做好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收集分析研判工作,掌握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收集的范围、标准和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另一方面,要积极与干部人事工作部门联系,做好人事档案收集工作的业务指导,提升干部人事工作人员的归档意识,增强干部人事档案移交工作的主动性。其次是时效性。根据公立医院干部人事工作现状,及时掌握新进人员工作进度、选拔任用工作结果,不仅要做好定期档案收集,还要做到时刻关注干部人事动态,及时做好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的收集,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提高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敏锐性,及时掌握各类人员工作新情况、新动态、新进展,及时全面地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最后是针对性。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的收集要突出重点,就当前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的资料收集来说,要重点收集医护人员及行政管理人员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等证明材料;科研成果及其转化、新的医疗技术应用、论文、专著发表情况,医德医风评价等表彰奖惩资料,以及工资、任免、会议代表类材料等。突出将展示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及行政管理人员德、能、勤、绩、廉的重要资料收集归档。

3.3改革管理方法

干部人事档案立卷中迫切需要改革的是人事档案用纸的规格问题。《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了公文纸张为A4纸,与之前的干部人事档案用纸开数不相符,因此,要与国家公文标准及时接轨。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即加快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进程,设立专门的干部人事档案数据库,及时将干部人事档案录入至数据库中。严格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利用,查阅时必须填写《查阅人事档案审批表》,非经法定事由不得外借。及时做好干部人事档案资料审核,尤其是“三龄两历一身份”真实性审核,提升干部人事档案质量。此外,要加大干部人事档案利用效率,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机信息技术增强干部人事档案统计分析的精准性,为干部人事档案利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增强干部人事档案利用效率。

参考文献:

[1]邱云.浅谈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新思路[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6(11):159—160.

[2]李娟.浅谈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8(12):92—93.

[3]冰新.浅论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的收集管理与利用[J].赤峰学院学报,2019(7):128—130.

[4]胡绪峰.试述干部人事档案特点及收集整理[J].云南档案,2008(7):58—59.

[5]耿江.公立医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创新路径[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0(S1):49—51.

作者:徐丽 单位: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