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

汽车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

摘要:现如今,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不断的完善与发展,因此要求企业要不断完善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要充分的保证企业可以进行顺利自如的运转,就要不断的完善与加强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从而逐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在目前的时展形势之下,企业一定要通过自我完善与发展,令自己在相关领域之中可以独当一面,从而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本文主要对A汽车有限公司的财务管理现状进行简要的介绍与分析,并且就其存在的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对策,从而促使A汽车有限公司可以有序运转。

关键词: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问题

面对政治与经济发展的全新形式,我国开始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过去旧有的财务思想以及方法都面临着极大的时代挑战。而企业发展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必须要严格规范自身的财务管理。规范性的财务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良好的财务管理,是企业可以立足的重要基础。合理科学的进行公司财务管理,可以为提供企业自动抵御风险的能力。促使企业可以有效的生成与时展相接轨的企业理念,从而对变幻莫测的市场规律及时的做出应对策略,促进你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良好的财务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有效的监督各项决策的实施,从而对企业发展秩序进行维护,有效的防止贪污、低效率等现象的发生,进而帮助企业建立一个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定,增强对企业经营的效果,另一方面也促使了企业的监督机制可以高效的运行,使得企业达到相对高水平的预期受益,节约企业的各项资金投入,令企业的每一分钱都可以花到实处。

二、A汽车有限公司财务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现状

A汽车有限公司拥有相对完善的年度预算管理机制,不仅仅仅是月度资金预算,就连周预算都制定的十分的科学合理,另外,公司还设立了一个集团性的资金池,以便公司在进行各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都可以有相对灵活的资金可以调动,并且不会对公司其他的财务使用产生影响,从而有效的推动了公司的顺利运转,可以说是这些措施都是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对良好的管理措施。部分部门主动的开展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讲座,例如,人力资源部在2019年1月19日于研发楼的530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公司级的财务转项培训,对业务人员进行看财务管理方面知识的初级讲解,但是还缺乏一定的掌握财务知识的严格要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务管理能力不足

A汽车有限公司的财务管理职能弱化的主要表现是,持续扩大的企业规模,但是企业效益却并未随着企业规模而一起增加。尤其是最近几年,经济体制改革不断的在深化,企业的投融方式也在随之改变,这就促使企业现如今拥有了更加广泛的选择,并且也可以根据公司各项需求以及基本情况进行自主的选择,这从某些方面来说促使企业不断的增强了自身的发展活力,与之相对的,企业也会因此而面临更加复杂与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进而为企业的发展设下了许多的障碍。另一方面,企业自主权的扩大,也会令企业忽视了自身对于财务管理方面的监督与控制,从而造成财务死角的产生。对于资金的管理与控制,是实现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但是A汽车有限公司尚且存在着由于相对严重的资金管理不善的情况,从而令公司的资金利用率十分的低下,从而带来的相对严重的资源浪费,并且最终为企业周转情况带来了严重的阻碍。另外。对于资金回收不够严肃,促使企业的资金流通出现问题,甚至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生存发展。

2.企业的会计部门不够完善

A汽车有限公司在日常运营的过程中,存在着相对严重的职责划分不明确的现象,这种现象致使部分在会计岗位的职员存有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公司的会计职位的员工专业能力与水平相对较低,对于公司的财务账目缺乏管理能力,并且还缺乏基本的职业素质,而这些问题不但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转,严重的话影响企业的基本信誉甚至企业生存。同时,A汽车有限公司缺乏相对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因此,致使公司在运转过程中出现许多的财务漏洞,从而造成严重的财务贪污。再加上部分会计职员的专业能力不够,并且公司也为制定严格的管理标准对他们进行约束,从而使得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无法重视起来,进而影响公司的财务管理。

3.财务管理与业务开展比较脱节

汽车市场在未来将会面临十分严重的巨大变革,全球汽车产业也就未来的发展方向达成了高度的共识,主要体现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四个方面,因此,汽车行业在时代变化下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压力,尤其是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不能仅仅将眼光局限于财务方面,还要将其与公司之间的各项业务相互融合。但是A汽车有限公司在这一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还未实现财务管理与业务之间的完美融合。

三、解决A汽车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合理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可以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相对顺利的开展。A汽车有限公司要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定相对完善的规章制度,促使本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既符合本公司的基本发展状况,又是在国家法律规定基础上所进行的。企业要严格的管理公司内部的成本、费用以及各项有关资金,严格的按照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各项工作的开展。另外,在遇到相对特殊的情况时,要严格按规定对上级进行汇报,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同时,财务管理制度的健全过程之中,一定要对谨慎的保管好各种物资,为企业财务的顺利运转提供基础。

(二)创新性的开展财务基础培训,组织员工参与网络专业技能培训

企业所制定的各项会计方面的管理制度,由于各种原因都得不到有效的实施。针对这种现象,公司要制定相对专业的技能培训活动,从而使员工可以接受专业的技能培训。A汽车有限公司正在组织财务部门参加相对专业的财务培训工作,同时还组织员工积极的加入高顿以及中税网等相对专业的金融培训课程。但是,虽然对于员工专业技能的提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还未看到明显的成效,因此,还需要持续的进行下去。另外,企业要重视制度的建立,对员工的行为进行规范。多数员工都不够重视制度的遵守与执行,因此,企业一定要加大各部门执行力度。尤其是会计部门,引导员工树立制度意识,必要时可以对员工的行为进行监督与约束。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严格的根据制度对员工的各项工作行为进行约束与管理,阻断他们寻找公司财务漏洞的机会。

(三)要创新性的将财务管理与业务工作完美融合

促使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与业务之间的联系是必不可少的,宁A汽车有限公司要坚持对开展业财融合的财务转项培训,结合财务部的重要业务工作,对现阶段的迫切的发展要求进行解决。同时,培训内容要着重于业务财务的转变,以及组织构架和组织关系,促使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业务开展可以完美的融合于一体。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工作对于公司的运转情况起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合理科学的财务管理可以有效的促进企业的正常运转。本文主要介绍了A汽车有限公司的财务管理管理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且根据其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可以为该公司的财务管理创新提供相对积极有效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赵美琳.“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研究[J].中国市场,2019(12):195-196.

[2]王奋宏.基于循环经济视角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路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7):156-157.

[3]李俊华.关于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讨[J].财经界,2019(04):130-131.

作者:曹静秋 单位:大连正兴石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