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诸多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故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惟有思变,对经济管理政策进行创新。本文将从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从而研究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在信息化时代,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渠道的多样性、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及持续周期的趋短性无不预示着创新的重要性。企业要想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必须审时度势,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抓住市场的需求。如若不然,一味的墨守成规只会令企业陷入无法自拔的困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可以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1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分析

1.1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随着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时代的到来,知识经济成为新的潮流,并与经济全球化以及跨国企业紧密联合形成新形势。在这种形势下,企业的经济管理者需要用全球的眼光看问题,并用当前流行的互联网思维进行思考。然我国经济管理的现状却与现实的需求不太符,大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较为落后,依然固守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严重束缚着我国企业的发展,使其在与国际先进企业的竞争的处于弱势地位。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落后的管理理念对企业的桎梏,并逐渐在探索中寻求创新、转型之路。

1.2缺乏科学、规范、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

一个科学、健全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是提高企业运行效率的重要保障,反之则会使企业丧失活力。当前阶段,我国企业普遍缺乏科学、规范、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导致上级的精神不能及时、准确的传达,并得以实施,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工作效率并影响到实际效果。

1.3自主创新意识较为薄弱,缺乏专业人才

创新是焕发企业活力的源泉,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而创新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大幅度增长,而纵观当前形势,我国企业经济管理人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且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跨国企业的发展,人才市场亦属国际化竞争,而与外国企业相比,中国的企业在人才竞争中处于弱势,一部分专业管理人才的流失更加剧了人才市场的匮乏,从而导致企业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同时产生“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以及想要创新却无人指导,不知从何处下手的无力感。

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

2.1形成新的管理理念

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已不一定适用于新形势,因此,企业应形成新的、符合时展的管理理念。所谓新的管理理念,即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当前的实际需求调整思维模式,以此为指导,以实现企业目标为目的的行为。新的管理理念的形成,需要企业管理者明确企业的经营目标,因为无论是旧的还是新的管理理念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企业要先知道自己要什么,其次才能思考怎么去做,没有目标的努力是无序的。与此同时,企业管理者还应以开放的心态,从各种渠道获取外部信息,从而保持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

2.2健全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需要一个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这是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提高企业运行效率的关键因素。然在思考如何打造一个健全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之前,企业应该思考怎样的经济管理制度才能算是健全的管理制度。首先,一个健全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必须符合企业当前的实际情况,切不可天马行空或者形而上;其次,一个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必须是有效率的,可以充分的调动企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最后,一个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必须稳定的,它不以单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从而杜绝“人走茶凉”或者“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现象出现。

2.3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人才

创新是企业保持活力的源泉,而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创新与人才对企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企业的创新性会为企业吸引人才,人才则又会反过来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可以说创新是吸引人才的手段,而人才是创新的增速剂。优秀的企业可以吸引人才,然一些企业在短期内无法吸引人才,对于这些企业,其企业管理者在试图吸引人才的同时培养自己的人才。这些企业可以通过健全企业管理制度的方式来选拔人才,培养骨干力量,与此同时,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实行人性化管理,以此来引起员工的文化认同,为企业的发展做出奉献。

3总结

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蕴藏更为广阔的机遇,而面临挑战也更为严峻,企业一旦无法适应,就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危险。我国当前企业的经济管理存在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管理制度不健全以及缺乏创新型人才等问题,长此以往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要想长久立足,并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我国企业应发扬创新精神,培养创新人才。

参考文献:

[1]杨颖.浅析信息化建设模式下的企业管理理念创新[J].中国外资,2014(6):104.

[2]张颖,任贵宏.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的研究[J].中国商贸,2013(2):46-47.

作者:孙雯欣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