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各所高校越来越重视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因此,本文对基于业务流程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进行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创新;业务流程;人力资源管理

前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变得更大、要求变得更高,尤其是对创新人才的渴望。而在人才培养这方面,高校大学生是社会发展高素质人才的重点对象,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点内容。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并积极做出了相关的管理和培养策略。但目前我国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的对其进行创新,以解决目前尚存的一些问题,进而促进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快速发展。

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概念是指高校通过对高素质人力资源的不断获取,以及将这些人力资源整合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去,从而以此来引发与激励高校的所有教职工对教育事业的积极性,深入挖掘教师的潜能,进而实现高校教育发展目标的所有活动、所有职能以及整个过程[2]。高校人力资源在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源当中所占比例是最大的,也是社会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人力资源的管理可以在结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同时,去借鉴其他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与方法。

(二)高校人力资源的特点

连续性、能动性、两重性、智力性、时效性和生物性是高校人力资源所具有的六个基本特点。对这六个基本特点在这里只简单的介绍其中三个。所谓连续性,是指高校的人力资源在投入社会使用后,还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更新自身的知识宝库,不断的充实与提高自身水平,形成一个连续开发自身的链条,这样才能保证随着社会新技术的不断开发,不被社会所淘汰。所谓两重性,从高校人力资源的层次分析,高校人力资源既是人力资本的培养者,也是人力资本的消费者。一方面高校通过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和管理,使其获得人力的资本,一方面高校运用已获得的人力资本去继续培养学生成为新的人力资本。所谓智力性,是指培养学生拥有较强的观察力、记忆力、创造力等等,使他们能够运用这些知识、经验与能力来解决在认识与理解事物上所遇到的问题,并能够把自身的脑力劳动转化为创造物质财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身也能获得发展与更新。

二、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现存的问题

(一)高校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较低

目前,一些高校部分教师队伍的知识水平和知识架构比较低,专业知识老化、教学思想陈旧,需要进一步的改善与提高,甚至某些高校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都有待于提高。一些高校的教师资源相对比较凝固,主要依靠引进新的师资力量进行调配,而且与其他学校和学科之间缺乏一定的沟通,这不利于彼此之间学术的交流和各学派之间的融合,与其他高校竞争缺乏一定的竞争力。

(二)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缺乏一定的实践

大多数高校对人力资源的培养和管理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具体的实践活动在高校人力资源培养和管理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高校对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投入社会使用,实现人才自身的社会价值,展现自身的才能,因此实践对高校人才的培养以及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来说非常重要。目前很多高校人力资源的管理都十分缺乏在业务流程方面的实践活动,这不利于高校对人力资源的管理。

三、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对策分析

针对当前高校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需要对高校人力资源的管理进行创新和改革,本文以业务流程为基础,提出几点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对策,从而使高校人力资源的管理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

(一)遵循效能性原则和合作双赢策略,发展高校人力资源

效能性原则指的是最大程度的挖掘人力资源中所蕴含的所有有利因素,使其发挥作用,使人力资源的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合作双赢策略就是指高校要安排一定的业务流程实践活动,让学生有机会深入到企业去感受工作的环境氛围,从中学到知识和积累经验,高校的人力资源拥有了更多实践、锻炼与发展的机会,这对学校自身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高校人力资源的管理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效能性原则和合作双赢的策略对教育的常规工作进行规范,对高校人力资源的培养、发展与管理具有促进作用[1]。

(二)使用战略性眼光制定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目标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承担着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职责,所以管理部门应该使用战略性的眼光,结合社会发展的趋势,考虑学校长远的发展目标,进而科学、合理的制定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目标,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创新和改革,帮助学校的人力资源在未来发展的更好。

四、总结

当今社会是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对知识与技术的要求和渴望非常之高,人力资源作为整个社会发展生产的核心主体,与社会经济实现快速稳定发展有着直接而紧密的联系。由于高校人力资源是社会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要加强与重视高校对人力资源的培养和管理,并不断的对其进行创新与改革。总之,在业务流程的基础之上对高校人力资源的管理进行创新,是顺应时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及高校培养人才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方莉,刘露.对现代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02:164-165.

[2]任忠惠.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创新问题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05.

作者:赵禹威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