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管理创新途径研究

高校教育管理创新途径研究

1当前高校教育管理的现状

1.1管理观念落后

当前很多高校的管理方法因循守旧,不愿意进行大胆的教育管理和教育改革的创新,在处理和解决问题上依旧采用传统经验,不能及时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使得教育管理一直无法取得进步,无法适应和满足社会对高级人才的培养需要。教育管理主要是为了培养综合能力强的人创造良好的条件,目的是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各方面人才,很多高校的管理只是停留在管理学生层面,只是局限于约束学生的行为,不注重为教学活动提供服务,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校的发展。

1.2管理模式存在弊端

我国目前的教育管理依然是教条式的,仅停留在“管”的表面阶段,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这些制度只能约束规范正常的教学活动,但管理的效率很低,很多制度限制了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的行为,无法激发师生的自主性,限制师生创新性思维的发展,不利于教学方法与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1.3管理资源配置不均衡

现今,时代在不断进步,高校教育培养的创新人才是引领时展的重要力量,但如果管理观念不能更新,没有一支专业化强、能力强的教育管理团队,这不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更不利于社会和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当前我国对于教育的投入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足,国家对重点高校和非重点高校的财政投入不均衡的政策,直接导致了重点高校获得了更多的财政和政策支持,而一般的普通高校则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导致仪器设备紧张、学生宿舍条件差、图书资料缺失或陈旧等,这直接影响了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长期发展。

2高校教育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2.1教育管理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学管理观念的改革和创新是对常规管理的提升,是办学品位的追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高效、有序的教学管理是深入教学改革和培养创新人才成功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教育质量和高校毕业生素质及就业等问题已经制约了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如果高校没有改善教育管理的方法、改进教育模式、改进教育管理制度,只是在学生数量上增多,那么一定会造成高校教育管理滞后于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速度。因此,对高校教育管理创新改革提出了现实的要求。

2.2当前高校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各种观念

日新月异的时代,而且我国高校还面对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激烈人才竞争、优胜劣汰的社会形势。在这样一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下,高校只有尽快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尽快运用创新教育管理理念改革高校教育管理的制度、方法,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在校生的能力和素质,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3创新教育管理的途径

3.1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在信息化、全球化背景下,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受到了严重的挑战,高校教育管理者应当努力转变思维,以人为本,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从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出发,使其从分发挥自身价值。就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来讲,第一,以人为本,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关心学生,依靠学生来推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树立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里理念。第二,要在高校的各项工作中重视学生的因素,尊重和发展学生独立的个性,体现学生的价值,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高校管理工作的根本目标。

3.2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管理观念

为了有效应对知识经济时代可能面临的各种机遇与挑战,我国必须加快高校教育管理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当今社会国家间的竞争越来越依靠人才的竞争,作为培养优秀人才主要基地的高等学校肩负着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同时,这种机遇与挑战也赋予高校更为丰富的使命内涵,学校不仅应履行传递文化,服务社会的职责,而且更强调教育功能与学术功能的完美结合,更强调探索真理与传承文明的高度统一和社会的责任。因此,必须加快高校教育管理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以确保我国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与发展,培养大批创新型人才。

3.3坚持遵循规律,创新教育管理机制

创新高校教育管理水平和管理机制直接决定着一所高校的发展水平,科学合理而富有特色的管理制度则会极大地强化激励的有效性。随着我国各大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由传统的精英式逐步转变为大众式教育,因此,我们必须从体制机制入手,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必须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多元化方面的要求,将人才培养作为目标,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突出解决教育管理工作在学校的地位、教师在学校的地位等基本问题,以教学工作推动学校的整体工作,以教学改革带动学校的综合改革,以教学管理推动学校的各项管理。将教育管理作为重点,遵照现代管理原则,将研究与改革、建设、管理四者有机结合,制定公平的政策,实行持续性调整机制,达到整体性提高的目的。

3.4坚持提高质量,构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改革是出路,创新是灵魂,我们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近些年来,人们把管理理念引入高校管理之中,开始构建以教学质量持续提高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途径在于提高教师的素质,要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学校的高层领导、管理人员和全体教职工都要转变教育管理观念,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意识,对教学质量和工作质量永不满足,全校上下各方面的力量要通力合作,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相互沟通、相互支持。

3.5坚持教育管理多元化、人性化

形成良性运作机制高校教育管理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广博的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性人才,不仅适应某个专业的需要,而且要全面、协调发展,这是实现。新时期的高校教育管理理念,应注重学生的个性,使整个教育管理区域人性化,尊重学生的个性,满足学生人格自我成熟与完善的需要,只有真正把教育管理自主化、多元化与人性化贯穿到具体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去,才算是真正转变传统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模式,培养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4结论

当今时代,教育管理创新是教育之展形势的迫切要求,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以及教育目标的新指向,对教育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教育管理必须进行创新,才能更好地为教育服务。

作者:丁磊 单位:广东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