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论文

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论文

一、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一)财务管理方法落后

难以适应发展需要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营业额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根据笔者的统计,在2000年至今,国有企业的营业额屡屡创出新高,净利润也持续增加,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最新的数据如下表所示,可看出国有企业近4年的发展情况。国有企业的规模很大,对于国民经济的影响十分广泛,但是在如此巨大规模的背后,国有企业管理却存在着不足,财务管理的手段较为落后,一些管理方法已经难以适应国企持续发展的需要,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改善,可能会影响到国企的利润增长,制约国有企业的发展。

(二)内部控制执行不到位

企业的内部控制是指一家公司为了实现其经营目标,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资料的信息正确可靠、确保经营方针的彻底执行等,在公司内部采取的自我调整、约束、规划、评价以及控制的一系列方法、手段和措施的总称,内部控制包括内部会计控制和内部管理控制两方面。现代的公司是由一系列契约所组成,由于现实社会的复杂性、多变性等、有限理性等影响,这组契约常常是不完备的。虽然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但是内部控制还很不健全,尤其是一些偏远地方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操作流程较为粗放,没有形成统一详尽且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操作流程。造成职责不清,一旦出现问题经常是互相推卸责任。还有一些国有企业即使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却不落实,使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无法真正发挥其制约、监督的作用。其次,国有企业内部监督不到位是由于其公司的运行体制决定的,国有企业虽然是进行企业化经营,但是受到行政干预较大,内部的一些管理人员也受到行政指令的影响,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等受到严重的制约,对于企业的经营业务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或者完全按照上级的指令进行,没有自己的考虑,这就导致国有企业内部无法像市场中民营企业那样运行,负责内部控制、内部审计员工的积极性难以被调动,对于内部控制的监督也就自然不到位,很多的工作都是流于表面形式,为了完成上级的指令而工作,忽视了企业实际可能面临的情况,企业运行效率低下是影响内部控制监督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财务管理目标错位

在现阶段,很多的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目标错位,很多国企把财务目标当作财务管理目标,没有清楚的明白财务财务管理目标和财务目标的差别,在现阶段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中更多的体现了其宏观财务目标即国企价值最大化,使得国企把这一目标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由于我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国企除了企业的职能之外,作为社会主体经济成分,还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能只是把目光放在盈利方面,还要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如提供社会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等,这些都是国有企业应用的责任,国有企业不能够完全按照民营企业那样紧紧把盈利为财务管理目标。

二、完善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建议

(一)强化财务管理意识

要强化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首先需要提高财务管理的意识,让国有企业财务人员了解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国有企业的领导在其中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国有企业中,只有领导足够的重视,才有可能让财务管理的工作得到单位其他人的重视。因此,需要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加以宣传,以具体的事例为基础,强调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以及财务管理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通过宣传教育,让工作人员了解到财务管理对于国有企业的重要性,从而提高财务管理意识,为发展、完善财务管理系统打好基础。尤其是对于风险较高的方面,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的财务管理工作,强化财务管理人员在这方面的意识。另一方面,对于国有企业中财务管理系统比较完善的分公司,做出相应的激励,并且给予一定的精神或者物质奖励,对于内部控制系统缺失或者存在明显缺陷的机构,进行相应的惩罚,如减少奖金发放的金额或者适当减少一些福利等,以此提高员工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充分的做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让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员工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积极性。

(二)使用先进财务管理方法

随着市场的发展,国有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要借鉴现有的先进方式,不能还停留在在过去的财务管理体系中,国企过去的财务管理体系很多方面已经难以适应市场的变化,需要进行改进。如企业的融资和投资方面,传统的国企融资主要是银行借款或者上市融资,而根据融资优序理论,较为理想的融资次序是借款、债券、股权融资,这国有企业中,对于债券发行融资很少,尤其是大型的国有企业,资金的筹集基本是依靠银行借贷,融资渠道狭窄,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的情况下,难以适应外部变化的情况。可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大型企业的财务管理经验,结合自身的特点,运营更加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法,强化国企的财务管理。

(三)强化内部控制健全

国有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制度,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从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这三方面进行,首先,国有企业需要建立一套严格的内控规章制度,包括《企业财务管理办法》、《企业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企业资金授权审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的制度。在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要合理设置职能部门,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建立完善的财务控制和职能分离体系。充分考虑国有企业内部不兼容职务以及相互分离的制衡要求,形成内部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格局。事中控制体现在保障资金安全性、完整性、合法性等方面,包括对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等的控制。主要的包括账实盘点控制、库存限额控制等方法。在内部控制中,事后监督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每个会计期间或者每项重大经济活动完成之后,内审部门都必须按照监督程序,审计各项经营活动,及时发现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薄弱环节。各职能部门也要将本部门在该会计期间或该项经济活动之后的资金变动状况的信息及时地反馈到资金管理部门,及时发现资金的筹集与需求量是否一致,资金结构、比例是否与计划或预算相符,存货的控制是否与指标相一致,资金、材料的使用是否和预算相符,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根据计划合理进行安排等。通过以上措施,既保证了经营管理目标的适当性,也可根据生产经营中反馈的实际信息,及时的采取调整措施,以保公司的经营管理更为科学、合理、有效。此外,公司还需要将各部门的经营管理状况与部门的业绩考核指标进行联系,调动各管理部门和员工的积极性,更好的进行内部控制。

(四)明确财务管理目标

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除了一般企业的目标之外,还需要考虑自身的社会责任,把维持国民经济稳定,扩大就业等放在财务管理目标之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经济中的责任,不断体现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企业价值最大化或者盈利最大化只是财务管理目标中的一部分,不能是国有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全部,因而需要明确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

作者:林力维单位: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