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创新论文3篇

企业管理创新论文3篇

第一篇: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

一、目前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现状

在目前的我国企业管理创新中参与创新的人员较为单一,通常只是一些专职的人员参与其中,基层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参与程度不够,其创新也主要是在一些经济独立的部门进行,企业中的管理结构较为单调,为企业管理创新带来了困难。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对我国企业的管理创新造成着严重的影响,制约着企业的创新和改革,在创新时只注重对管理模式和方法的创新,而忽视了对有关制度的创新,以上就是目前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实际情况。

(二)我国企业管理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我国的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生产资料较为密集,投入大、风险高、成本大、效益高、对于资源的消费较多。这就使得我国企业在进行管理创新时所耗费的成本较大,制约着我国企业的管理创新,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企业员工思想方面。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不强,不能看到所处发展环境的严峻性,大多数员工只关注自己每个月开多少钱,不能摆脱计划经济思想的束缚,对目前安逸的生活较为满足,不希望企业进行管理创新以打破其现有的生活。管理体制方面。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较大,在管理体制和管理上思想不能完全摆脱计划经济,这就使得很难对现有的管理体制进行全面的改革和创新,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此外,企业中的人员不够精简,各种规章制度较多,没有做到权、责、利的有效统一,对于人员的使用上存在着问题,以上这些都给我国企业的管理创新带来了困难。管理机制方面。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当中都没有灵活的管理机制,没有健全和完善对职工的激励制度,承诺多而真正落实的很少,各单位和部门之间不能进行有效的联系与合作。

二、做好企业管理创新的有效措施

要真正的做好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要从多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和方法,下面根据本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进行创新的有效措施。

第一,进行理念创新

在如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必须具有市场观念和风险意识。要敏锐的察觉到市场的变化,并对企业的管理方法、模式和理念等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此外,还要推进企业人文体制的构建,对人才给予足够的重视,对员工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尊重,使其能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真正的将企业当做是自己的家,努力提升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念,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企业要维护员工之间关系的和谐,提升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在这些先进理念的指导下,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才能顺利的进行,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第二,进行技术创新

在进行管理创新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一点就是对技术进行创新,技术创新工作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一个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不能将技术创新简单的归类为技术问题,它也是管理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企业技术创新的本质是将先进的额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应用于技术的使用中。对我国的生产密集型企业来说,进行有效的技术创新能够大幅度的提高企业的效益,因此要根据市场的具体变化,进行有效的技术创新。使得企业利用先进的技术进行生产,并以此带动管理模式和方法等的创新,使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第三,进行管理制度创新

企业的发展要符合市场规律,因此,我国的企业在管理制度方面也必须要进行有效的创新,对目前的体制进行有效重组,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采用科学的方法,建立起新的管理制度。这种管理制度的创新,使得企业的管理更加直接和有效,管理的目的性更强,创新后的管理制度,更加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第四,进行管理方法创新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网络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各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并且广泛的应用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之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这使得各个企业间的交易方法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的运转更加快速,其经济体系和有关的规则也存在着较大的变化。所以,企业要对管理方法进行有效的创新,以便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建立起有效的网络信息系统,利用其对市场的变化进行谁确的分析和预测,并及时的做出应对措施,确保企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第五,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创新

在如今的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本就是人才,各个企业对人力资源都给予了极高的重视,在管理上将人放在首要位置,以人为本。在企业管理中注重对员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和培养,采用多种有效的激励方法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归属感,充分的培养和挖掘人才。

作者:张一寰单位: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研究

一、新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变化

1.1侧重于知识管理

在新时期,企业的竞争逐渐从资本的竞争转移到了人才的竞争和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够拥有稳定的企业创新能力和充足的人才,谁就能拥有令人羡慕的核心竞争能力。新经济时代的竞争注定是一场以人才为核心的竞争,在过去,是人才紧紧的追逐着资本,但在当下,资本开始反过来密切的追逐人才,特别是一些高素质的人才成为当下企业竞争的焦点,而他们也注定会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与经济报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企业之间的并购并不只是为了物质或者资产开展的,而是更多的优秀人才。在这个过程中,知识性的员工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一个主要关注点,对于知识的创造以及应用,最终促使知识的增值,都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内容。

1.2新时期企业要能吸引和留住人才

在不断变化的企业竞争过程中,留住优秀人才的企业才能够笑到最后,而对于企业管理者自身的素质与能力要求,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会变得更加的重要。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与企业内部优秀人才的作用发挥,有着非常重要的决定作用。对优秀人才的吸引,事实上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一个显要的表现,而管理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的高低,则会成为留住优秀人才的关键性决定因素。

1.3要有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

当今企业在市场上发展主要决定于两方面的能力,一个是硬件能力,一个是软件能力,所谓的硬件能力其实是指企业开发市场占领市场的能力,而软件能力则更多的是指对人才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软件能力具有反哺硬件能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因此,在未来,企业必须重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为人才提供一个自由、和谐、健康、积极的工作环境,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将人的发展当成企业的发展,将人的管理当成是企业的管理,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未来赢得主动权。

二、新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2.1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无论在什么时期,人才永远都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在新时期,大家需要做的就是要继续矢志不移的创新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企业应该为优秀人才的引进制定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策略,为人才的发展营造一个宽广的平台,除此之外,还应该强化培训制度,根据企业的发展实际,创新培训内容,改革培训方式,加强培训考核,使现阶段对人才的培训更具有科学性和目的性。

2.2强化企业职工团队精神

团队的合作是任何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必须要开展的,通过团队合作,企业能够产生非常强的凝聚力,从而将这种凝聚力转化成一种积极的竞争力,完成企业在市场上的扩张。人力资源管理更需要强化团队的力量,要积极的鼓励员工之间互相帮助互相进步。放眼看去,在一些全球化的企业中,团队协作可以依赖信息化技术完成,优秀的企业往往也具备一个高度完善的团队协作机制。而在当下,我国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就必须要强化员工的沟通能力与团队之间的合作能力,企业在促成员工之间沟通与合作过程中投入的越多,未来所可能收到的回报也就会越来越高。

2.3引入先进的激励机制

新时期激励制度的创新最主要的落脚点依然还是企业职工对于企业的忠诚度,这也需要建立在企业薪酬制度的创新之上。举例来讲,世界著名的饮料企业百事可乐公司为了激励企业员工,开发出了一个分享权力的项目,这个项目的基本含义是只要百事可乐的员工在公司工作1500个h以上,或者做满全职1年的工作,都有机会获得公司的股票,与公司共存亡,赢取公司发展所给企业员工带来的福利。类似于百事可乐公司的这种利益分享机制,绝对不是企业大发善心的举动,它是一种非常聪明的提高企业员工忠诚度的管理策略。在未来,大家也需要创新激励机制,通过多种有效措施来鼓励员工融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与企业共发展。

三、结语

新时期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一些全新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认真的考察自身的实际情况,不仅仅要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还要强化企业职工团队精神,最后,还应该引入先进的激励机制来激励企业员工认真负责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过程中去,以人才优势来提高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的竞争优势,完成企业在竞争市场上的扩张。

作者:宋佩良单位:内蒙古中朗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中小企业的管理创新

一、当前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

目前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管理组织相对落后,管理粗放、不够细化。(2)企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科研水平低,创新意识差,企业发展后劲不足。(3)企业财务管理和监督机制不健全,缺乏应有的监督审查管理机制。(4)企业管理者素质亟待提高,企业缺乏管理创新精神。(5)激励约束机制不相配套以及企业文化建设不健全。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原有的管理方法并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社会的不断发展,催生了企业管理的不断变革,管理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寻求生存和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管理的模式和方法灵活多样,不论采用什么样的模式或方法,都要顺应形势,灵活运用,不断进行管理创新。

二、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

2.1观念创新

观念创新在企业管理创新体系中属一关键点,企业若要追求管理创新,第一,应创新管理观念,要变纵向思维为横向思维。管理者应该多学习目前企业管理的新理念,多观察新事物,打破陈规陋习,克服旧有思想束缚,树立全新的管理思路;第二,企业要坚持人本管理,改善企业内外部环境促进企业管理创新;第三,更新竞争观念,注重管理的时效性,注重信息的整合及风险的管控能力;第四,树立“能力为本”思想,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要求企业一定要具备快速应变的能力,企业的发展模式一定要从过去的以物为本转变为现在的以能力为本;第五,树立“企业伦理”思想,在过去,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是企业的首要目的,忽视了企业伦理。企业利润的增长多是以对环境的破坏为前提,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这就与企业管理的原则及根本相背离,若要创新企业的管理,一定要树立伦理思想,重视道德建设和信誉形象,以确保企业健康的发展。

2.2产品创新

进行产品创新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如增加产品的功能,采用新的品牌,改进产品质量以及设计出新的款式或者包装等。因小企业本身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因此用产品的概念来指导和开发工作对于其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的意义。当然我们也可根据自身的实力在延伸产品方面进行创新,如付款方式的变化、开展培训指导、提供更多新的维修等,这样就可以在与大企业的竞争中突出自己的比较优势。

2.3市场创新

进行市场创新时,既要善于利用现存的市场缝隙,又要发掘潜在的市场需求。大企业不可能触及市场经营的方方面面,总有一些经营缝隙,中小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机动灵活的特点来经营这些市场空隙,此外企业也要根据消费者的差异性来进行市场细分,开发更多潜在的市场需求,以促进自身的发展。

2.4技术创新

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就要进行科技研发,进行技术创新。合理进行技术改造,发挥技术优势成为现代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为了提高竞争力企业要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引进一些高科技产业项目,或者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项目。在外部环境方面,国家应建立稳定的政策支撑系统,对技术开发研究给予经费投入,对高技术企业给予适当优惠政策。

2.5组织创新

企业组织创新要考虑企业的经营目标、经营活动以及发展战略,进行组织创新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管理目的,将资源进行重组,通过调整优化管理要素人、财、物、时间、信息等资源的配置结构,提高现有管理要素使企业发挥更大的效益。组织创新有诸多的方式、方法,诸如新的管理机制、新的用工制度、产权制度,公司的兼并、重组以及人员的选聘、调整、分流等。

2.6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是管理创新的最高层次,是管理创新实现的根本保证。制度创新就是把思维、技术、组织创新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目的是建立一种更优的制度安排,调整企业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使其具有更高的效率。当然进行制度创新也要具有引导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思维创新的能力。

2.7企业文化创新

把创新意识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已刻不容缓。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目前均被大、中、小企业提上日程。但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文化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新时期的企业文化应是一种速度文化。

三、小结

总之,企业要想能常变常新,创造辉煌就必须要进行管理创新。另外作为管理者也必须要跟上时代步伐,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在不断变化的日益严峻的竞争中促进自身的发展。对于一个不断在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的企业而言,适时、适当地开展管理创新,是必然的选择。很难想象,在残酷、激烈的市场中,有哪一个企业在管理上故步自封而能够存活下来。但我们必须同时认识到,管理创新本身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风险,不恰当的管理创新,或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不仅不会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反而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利。因此,我们有必要对管理创新进行理性的思考和认识,指导我们的企业科学地开展管理创新。这是企业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消费市场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更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必然选择。

作者:刘江娜底敏单位: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石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