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管理团队精神的作用与锻炼

高校管理团队精神的作用与锻炼

【摘要】团队精神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发挥着引导方向、凝聚力量、激励进取、约束自我、推动发展的作用;团队精神的培育和形成可以经由确立共同愿景、选拔有力领导、组建合理团队、增强团队凝聚力、建立健全有效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来实现;继承和发展团队精神需要定期回顾团队目标,为教职员工提供深造的机会,给团队成员创造参与决策的机会,并加强分工与合作,在团队成员与团队领导间形成充分的沟通协调机制。

【关键词】高等学校行政管理团队精神

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职责。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的开展,有赖于一个科学、合理、有效的行政管理系统,高校中各种规模不同的教学、学术、管理团队构成了高校管理系统。团队管理要求对管理中的人作全新的定位和有效的管理创新,培养团队协作,激发团队活力,提高组织效率,实现团队功能。这些目标的实现正是由于在团队中存在着一种精神氛围——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一个团队的灵魂,“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为了实现高等学校的管理目标,有效承担高校的社会职责,高校中各种团队的建设和团队精神的培养和继承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团队精神的内涵

团队精神是指为了实现共同的利益或目标,由相互协作的个体所组成的团队表现出的相互协作、共同奋斗的意识和作风。团队精神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保证团队的高效率运转。为了共同的目标,在团队运行过程中,团队中每一个成员自觉地认同必须担负的责任和意愿,并乐意为此共同奉献,不断释放潜在的才能和技巧,每个成员深切感受到被重视和尊重的感知,成员之间的坦诚交流,进而团队成员在各自的岗位中找到最佳的协作方式。

团队精神内涵可以具体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1)共同愿景。整合团队个人愿望,汇聚团队成员个人意志,代表着团队发展方向、成员价值观和使命感,切实可行、可望可及、催人奋进的奋斗目标。(2)浩然正气。光明正大、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是团队感召力之魂,是团队发展的前提。(3)宽容和气。和谐宽容之气是团队领导及全体成员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的工作氛围,是团队的凝聚力之源,是团队发展的基础。(4)昂扬士气。步调一致、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与工作热情,是团队战斗力所在,是团队发展的保障。(5)蓬勃朝气。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是团队的活力之本,是团队发展的动力。

二团队精神在高校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有效的管理应遵循机构设置合理,权力职责界限清晰,任务分工明确,人员队伍精干,实施目标明确,组织、控制、协调手段得当和信息反馈渠道畅通等原则,而上述原则的有效实现正依赖于团队精神作用的发挥。团队精神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可以简要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1.引导方向

高等学校有着既定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并会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团队精神引导着教职员工坚持学校的发展方向,服从和维护高校发展大局,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意志,自觉地将学校的发展方向、目标作为自己行为的指针。

2.凝聚力量

高校教职员工在社会生活和工作实践中所形成的信仰、动机、习惯、兴趣等是多元化的,通过团队精神的感召,能够大大增强教职员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从而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3.激励进取

积极健康的团队精神,必将营造一个良好的和谐环境。不断促进教职员工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的提高。使工作、生活于其中的人们相互感染、相互熏陶、自我激励、严格自律,形成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氛围。

4.自我约束

团队成员在接受规章制度硬约束的同时,团队精神会对教职员工精神意识进行软约束,这种软约束来自于教职员工的内在情感,往往坚持得越持久,影响就越深入。

5.推动发展

有了团队精神的良好影响和作用,全体教职员工都为学校的共同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在工作过程中严于律己、精诚合作、发挥所长、和谐进取,必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三团队精神的培育和形成

团队精神在高校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团队精神可以在工作实践中自发形成,更应该在团队的运行和管理中努力培育团队精神并使之发扬光大。团队精神的培育和形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开展。

1.确立明确而深入人心的团队发展目标

共同的目标是形成团队精神的核心动力。通过分析团队所处环境来评估团队的综合能力,找出团队目前的综合能力与要达到的团队目标之间的差距,以明确团队如何发挥优势、回避威胁、提高迎接挑战的能力,进而形成明确的发展目标。团队成员只有明确团队的使命和目标,并与其自身发展相一致,才能使每个人充分发挥潜能,张扬个性,使工作动机得以强化,工作效率大为提高,最终通过团队成员的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能。

2.选拔有力的领导人

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语?为政》),团队领导人是团队精神的“立言”者,践行团队精神的“立身”者。领导者的模范行为所产生的人格魅力,会感染团队成员自觉地凝聚到团队精神的旗帜下,以实际行动落实团队精神。因此,要选择对团队目标高度认同、具有较强的决策能力、执行力、亲和力、培训能力、谈判能力,富有热情、情绪稳定、充满活力的成员担任团队负责人。

3.以人为本,组建合理的团队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合理的团队构成,应该使团队成员能够取长补短、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成员的专长和能动性。团队领导者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选拔具有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和决策能力、交际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人作为团队成员,同时要了解员工、量才用人、扬长避短,将其放到合适的位置,让每位员工都能充分彰显个性,发挥特长,尽展其能,各献其力。

4.增强团队凝聚力

团队凝聚力在外部表现为团队成员对团队的荣誉感及团队的地位,内部表现为团队成员之间的融合度和团队的士气。团队凝聚力来自于团队成员自觉的内心动力,来自于共识的价值观,是团队精神的最高体现。要努力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使团队成员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适当地给予授权,鼓励团队成员独立解决问题,倾听团队成员的观点和想法,鼓励团队成员接受不同意见,肯定团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和每个人的重要性,以此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融合度和亲和力,增强团队凝聚力。

5.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

一个良好运转的团队必须形成自身独特的激励机制,对能够融入团队并切实完成工作任务的成员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让参与其中的成员真正感受到个人进步与团队进步以及学校利益的关系。健全的管理制度为团队成员提供了统一的行为规范和游戏规则,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就为团队的有效运行提供了保障和依据。

四团队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创业容易守业难”,在塑造团队精神的过程中,要把团队精神的培育贯穿到团队发展的全过程,通过思想教育、实践锤炼、选树典型、领导示范等培育措施,继承和发扬团队已形成的团队精神,不断激发团队成员的信任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促进团队健康发展。

1.定期回顾团队目标,对团队目标进行适时微调

要就团队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目标进行深入宣传,定期回顾团队目标,使团队目标深入人心,并根据形势的变化适当地对团队的中、短期发展目标及远景规划进行调整,使之真正地成为每个成员的努力目标,务必使团队目标深入人心,才能保持团队的战斗力和团队精神的生命力。在执行过程中,将团队目标细分为几个阶段,并具体确定工作指标,以确保任务的完成质量和保证团队的执行力。

2.为教职员工提供深造的机会,创建学习型团队

定期组织团队学习并为团队成员创造学习的机会,善于在实践中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善于发现他人优点,当团队真正在学习的时候,不仅能产生出色的效果,其个别成员的成长速度也能超乎想象。

3.给团队成员创造参与决策的机会,听取成员建议,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团队里需要每个人都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会把团队的发展和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对于团队发展战略,也会有自己的见解和领悟,在进行重大问题决策时,应该给团队成员参与决策的机会,听取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可以大大激发团队成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团队精神发扬光大。

4.加强分工与合作,营造团队氛围

团队领导人拥有发动团体的能力;管理层拥有发动部属的能力;教职员工拥有发动自我的能力,最终形成上中下协调平衡、整体互动的良好运行机制。各个阶层要对其他部门熟悉、了解,并能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协调配合,步调一致,要明确团队成员不同的任务分工,清晰的界定权利和责任,奖励团结协作,惩罚钩心斗角,确保发展和谐的团队氛围。

5.团队充分的沟通和领导充分的协调

在团队成员之间,要引导团队成员调整心态和准确定位角色,把个人目标与工作目标结合起来,明确知道自己要做的事,以及清楚如何去做;在团队成员与工作环境之间,要帮助团队成员熟悉工作环境,学习并掌握相关的技术,以利于项目目标的及时完成;在团队与其他部门之间,要为团队争取更充足的资源与更好的环境,以更好地促进工作目标的实现。

在一个富有团队精神的高校行政管理运行体系中,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生存状态得到关注,学校人际和谐氛围浓郁,教师间各种渠道的交流频繁,团队荣誉感和竞争意识才能得以明显增强,团队的力量得以凝聚。教职员工置身于这样的团队中,会有共同打造品牌学校的内驱力,必将打造具有包容性、融合度、创造力的高品质高校行政管理运行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