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举措探究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举措探究

[摘要]当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个城市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量也在不断提高。当今建筑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也为土木工程建设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与难题。通常来说,土木工程在以往的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和系统性。所以,在实际的施工时一定要加强土木建设的工程管理内容,为土木工程的建设和整体施工质量都奠定基础。此外,管理人员也要对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做好严格的把关,加强管理。基于此背景下,本文作者结合实际的工作经验,对土木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以及过程控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希望能够对我国土木工程的发展及质量管理起到一定的帮助和促进。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举措研究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和人民的财产、生命安全。所以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增加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精细化的科学管理,进而使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都达到国家标准。由于整个施工管理过程中,土木工程质量的高低对工程的整体质量影响较大,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等就有很大的联系。所以,一些建筑土木工程师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利益,不断降低施工质量标准,导致项目出现了更多的安全隐患,导致安全事故屡屡出现。所以在这一背景下,很有必要对土木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加强全面质量管控,进而使工程质量实现更好的成效。

1土木工程把控施工质量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土木工程部分的施工内容是整体项目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的组成内容,质量的好坏将影响后续建筑的质量和使用寿命。所以,在项目建设期间一定要加强对土木工程项目质量的管理,以此来更好地满足工程施工标准。同时建设单位要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操作,进而加强整体的施工质量和操作水平。此外,土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多种建筑资源的调配和支持,结合各工种的职能单位协力配合,在受到自然层面等因素和地理因素制约的前提下,运用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是因为,在项目后期的建设和维修期间,往往会出现一些施工现场自然环环境的阻碍,这对施工质量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在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加强质量管控和精细化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2目前我国土木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通常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土木工程的现场的安全管理行为分为现场行为和安全技术管理等相关操作内容。从工程从项目安全内容来看,有机械设备的管理内容,现场人员的工作分配以及施工标准是否符合规范等。此外,还有一些高危的现场施工操作管理,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佩戴相关防护物品入场。在土木工程的施工管理和建设中,很多安全管理的内容都与操作是否规范有着直接的联系。所以,相关工作人员要围绕企业就和实际的施工项目特点以及技术难题来进行操作和调整,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式,结合各阶段制定的相关处理方式,从而制定一套安全明确的管理模式。

2.2现场施工人员专业水平不足。由于土木施工的工作环境比较复杂琐碎,具有多变性和灵活性,在实际的项目施工,管理和操作的过程中。有很多总包分包单位的专业施工人员的技能不够完善,专业素质不高,对应相应的施工管理情况难以从容应对,同时也没有树立施工管理的安全意识,所以容易导致工程管理漏洞,制约整体的工程管理和建设效果。

2.3施工管理机制缺乏合理性。在当今的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质量方面管理对综合经济效益的获取有着最大的影响,而质量管理的内容也涵盖比较丰富,尤其是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和相关的技术操作以及前期的投入成本。不过,由于很多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缺乏成本控制机制和工程管理机制,导致施工内容不全面不完善。此外,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素养不高,施工经验不够,导致了施工质量和工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当今新时期的背景下,很多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在人员招聘上没有做好功课,相关入职的人员素质高低不同,一些工作人员没有更好的掌握工程管理技术,缺乏必要的工程管理能力,进而使整体的施工队伍素质下降,导致工程质量严重下滑。另外,还存在着材料管控失衡的情况。由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所以在材料和施工等环节出现问题时就不能第一时间的进行发现,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进而会影响到后续的施工质量。所以,对于土木工程的管理要渗透到相关的施工管理体系,进而推动相关工程作业的进展。

2.4相关管理部门监管力度不足。以往的建筑工程中,在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往往由于缺乏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和施工措施,不能保证相关施工质量和施工的安全性。这就我们需要认识到,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因素也比较难把控。比如在具体的施工过程时,由于气候条件等客观原因,管理人员无法对整体的施工进度和进程进行全方位的掌握,造成不利于工程建设的管理问题,最终导致工期延误。

3土木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具体建议

3.1加强管理体系的搭建。要想对土木工程施工建设质量实现有效把控,能够更好地帮助每一个施工环节顺利开展。所以,相关工作施工管理人员一定要加强质量管控体系建设,以此为基础来进行施工环节的管理。在当今我国很多施工项目中,还存在质量管控体系不完善、不具体的情况。针对这一现状,相关管理人员要结合实际的施工现状,了解土木工程的具体施工内容和操作体系是否健全与完善。如果体系足够完善,就要进行不断的补充,查缺补漏,保证资料管理有迹可循。此外,还可以加强对相关质量管理人员管控的研究,进而为施工管理筑牢基础,通过理论研究和现场的具体情况,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开展施工,进而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确保土木工程的开发和整体的共同管控实现有效的融合。

3.2提高施工质量的安全管理。在土木工程的施工和操作的过程中,尤其要强调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相关的施工单位和管理者要加强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经营理念,结合科学施工观念,带领相关施工人员以及监理人员,加强以人为本、以质量为本的思想,全面考虑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情况。同时,可以借助宣传栏和施工人员培训等方案,树立施工安全操作的思想。同时,要围绕施工的细节,强化施工安全的管理内容。此外,在施工开展之前,要加强施工操作的专项计划并进行讨论,及时减少和消除施工过程中的隐患,进而不断提高土木工程的整体施工水平。

3.3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当今很多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很多相关管理者的专业水平不高,管理技能不足,这也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而这一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建筑行业全面控制和管理的实施和进展。同时,相关施工单位也要施工单位创设相关的培训机制,加强与施工人员的沟通,不断了解施工过程中的动态情况和工作人员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换位思考的模式,从人员的内心出发,营造施工者的创造力和积极性。通过打造和谐的施工氛围,不断拓展施工人员的事业,树立施工人员的大局意识和管理意识。同时,施工者要及时将施工问题上报给上级决策机关,将施工隐患及时地消除,确保整体施工质量的提高。

3.4提升土木工程管理的整体监管力度。相关管理人员要做好监督,并制定相关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加强现场监管的力度和范围。第一,要结合不同项目工程制定的节点和管理机制,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不断的完善和更新,让监管人员能够按照相关的内容来开展工程项目管理。同时,在工程过程中也要具备完善的工作机制,才能为工作提供更好的帮助。要想更好地提升土木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和管理水平,就要加强全方位的管理工作,相关管理人员要做好监督,并制定相关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加强现现场监管的力度和范围;第二,要结合不同项目工程制定的节点和管理机制,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更新,让监管人员能够按照相关的内容来开展工程项目管理,同时在工程过程中也要具备完善的工作机制,才能为工作提供更好的帮助;三是要建立一支有战斗力有责任感的施工管理团队,需要根据实际的施工管理情况来选取一名专业的管理人员,加强整个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同时,要通过不断的培训来丰富工作经验,另外也可以利用高薪去聘请一些有经验有资质的专业管理人员,让他们做好相应的工程监管工作;四是由于不同工程汇聚存在不同的难点和特征,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也存在很大的区别,相关监管人员要结合实际的工程内容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地更新和完善管理制度,从而更加合理和科学地开展相关监管工作。

3.5加强对施工材料关的把控。在相关土木工程项目施工之前,一定要科学的采购材料,并且要把好材料进场关,结合国家标准使用材料,这也是对工程质量保证的前提。同时,也要杜绝一些不合格的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避免不合格的材料对整体的施工环节和工程的品质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相关工作人员要定期对现场的建筑材料进行检查和把关,确保每一施工材料的使用过程环节都要跟踪,要对相应的采购流程进行备案和登记,如果出现相关的材料质量问题,就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并进行妥善解决。除此之外,还有明确相关采购人员的行为规范和采购责任,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和采购制度,杜绝采购人员徇私舞弊,出现因为私人利益而损害工程质量的行为。

3.6开展全面技术管理工作。由于土木工程项目施工周期相对比较长,同时也会受到各种客观因素影响,所以要想有效提高管理质量和施工水平,一定要从根本上做好质量的把控和施工技术的管理。第一,要加强材料的管理,在材料采购的源头上控制好质量。同时做好抽样检查,如遇到不合格的材料要及时处理,避免将其以次充好用于施工;二是要完善施工手法,结合工程项目地基本操作需求,从监管工艺操作和施工方式等角度进行综合性的分析,进而提高施工方案的可操作性;三是要对施工的设备进行有效的重视,加强设备的使用方式和质量管控,在设备的采购过程中科学选择型号和规格,保证相关设备能够满足施工的需要,并定期向工程管理人员进行报备,在通过审核之后才能进行工程物料的采购。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施工质量是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关键环节,所以加强土木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有助于城市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整个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帮助,有利于保证居民和用户的安全。所以,为了更好地控制土木工程的质量,就要需要运用现代的先进管理方法,加强土木工程建筑理论和实操技术,并且依照土木工程的施工标准来采取系列的保证措施和方法来提高土木工程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会贤.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策略探究[J].城市建筑,2020(8):103.

[2]孙奇,相恒宇.关于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探讨[J].建筑与文化,2020(6):237.

[3]朱永斌,王强,张一摸.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策略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5):117.

[4]张金权.土木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施工管理,2019(1):213.

作者:靳静 单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