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明环保型施工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

文明环保型施工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

摘要:市政工程行业要想得到稳定健康的发展,就必须要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引起高度的重视。市政工程施工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污染问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质量产生着严重的影响,甚至也降低了空气质量,污染了自然环境。因此,激烈的经济市场环境背景下,为了确保人们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市政工程施工单位应该将文明环保型施工理念贯彻到施工的方方面面,并采取各种有效防治手段,去处理施工中存在的各种环保问题,这样才有利于绿色环保型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本文重点对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污染源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市政环保管理以及各种污染预防与治理方法与手段。旨在通过文明环保型施工理念的践行,降低工程施工多周围环境的影响与污染,进一步促进市政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的提升,确保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文明环保;施工;市政工程;管理措施

1引言

市政工程建设数量的不断增多,在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时,也同样给自然环境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尤其是实际施工中,会由于噪声污染、光污染、水污染等问题,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市政工程管理中,我们应该将文明环保型施工理念践行到实际施工过程中,并以建设环保型工程为方面,去促进市政工程顺利完工。当前传统的施工方法和体系已经无法满足环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要求,如何在工程中落实环保理念,是每个市政建设单位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在工程管理当中,对环境保护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提升工程环保管理力度,从而有效地防止环境污染问题的产生。

2市政工程管理中文明环保型施工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规模日益扩增,建筑数量也变得越来越多。虽然在短时间内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然而市政工程在建设和发展中也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十分严重的污染,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身体健康。因此,我们应该及时采取有效地手段和措施去阻止事态的恶性发展,尽可能地降低市政工程施工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其次,在市政工程建设和施工中,由于会产生大量的粉尘颗粒到大气当中,其中还包含了大量的有毒化学粉尘,对大气造成了严重的颗粒污染[1]。与此同时,施工过程中会挖掘大量的渠道,经常会由于施工不当而导致没有经过处理的废水流入江河,从而直接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用水。最为关键的是在部分环节施工中会造成严重的噪声污染,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日常休息。因此,基于在市政工程中出现的各种的问题,我们应该充分地意识到市政工程管理的重要意义,并在工程中贯彻文明环保施工理念,增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施工意识,并采取文明环保型施工方法,运用绿色环保型材料,从而有效地避免市政施工中给环境带来的各种不良影响。市政工程文明环保施工现场如图1所示。

3市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污染源分析

3.1噪声污染方面。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噪声问题是施工中最为显著的一个问题。由于部分设备在施工时会产生大量的噪声,一直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与休息。从工程前期到工程完工,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噪声。如:搅拌机打桩机安装拆卸、钢筋材料运输的碰撞声、切割石块等。长期下来,不仅会对人们的心情造成不良的影响,还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2]。因此,在工程施工中,倘若不及时处理好工程噪声问题,将会引起周边居民的投诉,不仅会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甚至还会产生各种矛盾和纠纷问题。

3.2光污染方面。所谓的光污染指的是房屋建筑材料所反射出来的光。如:电焊闪光。在市政工程实际管理过程中,光污染也是施工单位十分关注的问题。近些年,由于光污染问题所导致的安全事故也日益增多,对人们日常生活形成了很多影响。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强烈白光,将会对人的视觉造成极大的伤害。其次,在电焊施工中,如果没有根据操作流程施工,也不对光污染引起重视,极有可能发生火灾事故,导致施工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受到严重的威胁。

3.3颗粒污染。近年来,我国各个地方的雾霾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对人们的生活形成了很多的不便,还可能给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引发呼吸疾病,甚至出现其他身体状况[3]。抛开气象因素,工程施工中所产生的粉尘则是雾霾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在实际施工中,建筑设备材料在使用过程中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细小颗粒,这些都会直接降低空气质量。可见,粉尘污染的预防和治理是每个施工单位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

3.4水污染方面。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同样在市政工程施工中,水资源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工程施工中,都需要运用到大量的水资源。如:工程机械用水、清洗设备、混凝土施工等。所有的水在使用过后都成为污水,而这些污水在没有经过处理,而被随意排放,甚至流入江河,抑或是导致地下水污染,对人们日常生活用水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甚至可能导致水管堵塞,影响城市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4]。其次,工程施工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固定废弃物,如:旧建筑装修和拆除、设备维修、材料废弃包装等,这些固体废弃物本应该运输到垃圾处理厂统一进行处理,但有的施工单位为了节省成本,而选择在附近空旷区域将其进行掩埋或随意丢弃。这些固定废弃物再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而进行随意放置,抑或是伴随着天然降水而流入将水、湖泊之中,严重污染了土壤或地下水,再加上植物的吸收,通过食物链而被人们所使用,对人们身体健康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威胁。可见,生态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将会直接抑制社会经济的健康长远发展。

4市政环保管理以及各种污染预防与治理方法与手段

4.1噪声污染防治方法。在市政工程中,为了全面的控制与预防噪声污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在工程正式施工前,可以对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并根据工艺与设备特征,去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如,选择适宜的施工时间,为了有效地防止工程施工噪声对居民形成影响,可以尽量避免在夜晚和清晨进行噪声大的作业,在实施噪声较大施工作业时,要提前和周边居民进行沟通和协商,在获得居民理解和同意后,方可进行噪声作业;其二,尽量采用噪声小、易操作的施工设备,在促进了施工效率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也能减小噪声污染[5]。其三,施工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也要结合环境要求,对运输测量进行严格审查,构建专业的运输队伍,必要时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交通疏导,规划合理的运输路线和时间,避免在居民休息时间段进行运输作业,从而进一步降低噪声。

4.2水、光、颗粒污染的治理手段。上文提及,工程施工中,需要应用到大量的水资源,其中涉及了设备和场地清洗,以及施工人员生活用水等,如果在用水过程中,没有对污水进行有效地处理,将会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用水。因此,针对水污染问题,施工单位应该设置专用排水管,对污水进行及时的清理,这样才能避免污水影响周边居民用水。其次,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科学技术也在不断革新,而市政工程也需要不断地优化与改革。为了有效地控制施工中的光污染,可以优先选择绿色人环保型材料,加强新型玻璃材料的研发与应用,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太阳光直射,降低光污染,也能进一步促进市政工程建设质量的提升,也对环境保护十分有利。同时,可以在施工周围设置临时隔离点,将作业点与行人隔离开,规划出安全距离,在焊接作业时,时刻提醒周边的居民做好预防措施,避免强光对人们造成伤害与影响。最后,为了减小粉尘颗粒污染,在具体施工中,在应用材料和设备时应该注意轻拿轻放,提前规划好材料和设备运输路线,尽量避免市中心,并在运输途中对车辆进行洒水处理,从而降低粉尘颗粒对环境的污染概率[6]。

4.3加强工程管理,增强施工单位文明环保施工意识。市政工程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该注重通过现代科技技术手段的运用,去进一步提升人员文明环保施工意识与水平,对管理技术、管理制度以及方式进行创新,提升文明环保管理意识,提升施工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提前做好施工准备,规划并制定好施工方案,进一步优化施工设计,对工程中可能出现的污染问题提出有效应急方案与措施,处理好各种污染源,避免工程施工对环境造成污染。另一方面,工程管理方面的革新,应该加强专业管理队伍的建设与培养,培养出具备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以及管理能力较强的管理队伍,通过定期的安全、技术以及环保方面的培训与学校,为文明环保型市政工程的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4.4环保绿色施工技术的有效引进与应用。现代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绿色环保才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与核心。因此,在市政工程建设中,应该将环保施工理念落到实处,在减少对环境污染的基础上,也是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在实际施工中,可以按照周边发展特点,将施工技术进行优化,并通过环保绿色施工技术的引进与应用,如太阳能技术、水资源再利用技术等,从直接降低施工中带来环境污染。其次,将环保施工相关标准和系统进一步完善,对施工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掌握,在避免周边环境受到污染的基础上,快速达到工程建设目标[7]。

5结束语

上文综述,市政工程的建设与发展是居民生活设施完善的有效方式,也能促使人们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而在市政工程施工中,也会产生各种污染问题,如噪声污染、光污染、水污染等,不仅对人们日常生活形成了严重的影响,也影响了自然环境。因此,市政工程施工单位应该增强文明环保施工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去处理各种污染问题,从而促进绿色环保型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吕炎 单位:襄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