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建筑工程管理的运用

信息技术对建筑工程管理的运用

前言

随着我国建筑工程的不断开展,我国工程管理意识也开始不断重视起来,促进我国工程管理质量是目前首要任务。在实际的研究中,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应用在工程管理中,提升工程管理质量,保证工程建筑顺利进行。

一、工程项目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一般是指在工程建设中进行组织、计划、安排、指挥,利用较为系统化的方法来进行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项目管理工作是工程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不断促进工程项目进度,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建设价值。工程项目管理内容主要包含:工程项目投资方管理以及工程项目施工方管理、工程项目开发方管理。

二、计算机应用

计算机应用主要指在拥有相对专业的计算机技术,充分了解计算机软件的特征、功能、能准确的进行运用的基础上,不断将计算机向所需人员提供服务的一项技术。

三、信息化技术在工程管理中作用

(1)解决各种复杂问题

在建筑工程中,管理是一项重要且艰巨的任务,它包含的内容较多。比如:气候因素、地质问题、突发问题、资金、材料、以及市场类各种问题。所以对于管理来说相当复杂化。因此在管理时管理人员可以将计算机信息化融入到管理中,这样可以有效促进施工管理进度,保证施工建筑质量。

(2)加大工程管理力度

在工程管理中最主要作用是保证每项施工建筑以及相关工作在控制范围之内,避免出现施工隐患发生,耽误工程建设的进度。因此可以利用信息化计算机管理,通过对各项工程进行远程监控不断提高管理者控制力度。管理者也可以利用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对财务管理软件以及进度管理软件等直接实施管理,并完成监控作用。

(3)实现可视化管理

目前管理工作中,三维立体技术的出现不断将二位管理转变为三维可视化管理。在BIM技术中,可以将管理工作实现整体化模式开展。这也是当前信息化工程最为重要的管理技术。

(4)风险预防工作

在进行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面对许多市场突发性问题以及环境突发问题,信息技术可以自行监控这些风险因素,并对风险因素实施报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突发问题造成的工期延误等状况。比如:在计算机可以对施工区天气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会影响施工的天气情况进行提前报警,能够在有准备的情况提前防止恶劣天气环境造成施工无法顺利进行。这样可以提高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的监控作用,防止风险隐患因素产生,从而保证施工管理质量。

(5)适用于大规模工程管理

随着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建筑工程规模开始不断扩大。在使用信息化技术应用中可以改善大规模建筑工程的质量。在工程管理中最重要的是将工程建设各项数据进行有效的整理、分析、处理等。对于工程规模较大的情况下数据量也会相对增加。所以利用计算机数据管理、云计算等应用对工程数据进行实际性自动分类。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内提高工程数据管理的效率,保证其质量。管理人员还需要将各项工程管理进行协调决定,而在使用信息化技术应用中,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协调能力,从而能够进行合理的分配、调拨作用,保证人力资源配置合理化。在工程的开展过程中,其规模不仅庞大而且工期较长,所以随着工期的不断延长,其管理难度也开始不断加大。所以在实际管理中,利用计算机信息化可以便于数据模式的记录、分析、管理。在长期工程管理中能够保证其工程质量,稳定持续发展。

四、当前信息化技术问题

(1)软件功能落后

在如今工程建设当中,工程建筑管理软件是目前信息化技术中最常见的也是最重要的技术。但是在管理工程中,工程建筑管理软件还存在停滞不前的状态。比如:软件存在缺乏一定针对性。在对于大多数软件工程而言没有根据实际工程类型以及规模大小设计专业性管理软件系统,这样直接造成工程效率度不高,质量不过关等问题。软件开发缺乏创兴能力,尽管现今管理工程软件种类较多,但是在实际管理中却大致相同,最主要原因是缺乏软件开发软件创新能力。由于软件开发缺乏创新能力,直接造成软件开发落后,工程管理进程化缓慢,软件管理工作无法适应过程发展速度,从而影响信息化管理作用发展。

(2)专业管理人员技术性缺乏

如今信息化管理中,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技术性。在计算机大量被使用的情况下,技术人员的操作能力在管理中起决定性因素。但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部分管理人员计算机水平较差,还有一部分管理人员计算机水平处于入门阶段。这样直接造成管理人员难以进行计算机管理操作使用,信息化计算机管理人员还缺乏一定的管理经验,严重阻碍管理软件更新与发展。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建筑工程企业不断展开信息化管理人才招聘,从而进行软件创新开发。以确保系统不断更新。但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发现计算机软件管理人员缺乏建筑工程管理经验以及基础知识不扎实的情况。软件开发人员在进行开发软件时,由于自身专业知识水平较低,直接导致开发的管理软件存在明显的问题。无法适用于工程管理中。从而影响整个过程工期,造成严重经济损害。

(3)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强

在工程管理中,由于整个过程工期较长,所以人员职务上存在较大的变动情况。从而直接导致在工程交接过程中出现交接不清楚的问题。尤其在人员流动情况下,必须要保证双方进行有效的管理工作交接。这样才能避免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交接失误的情况。在实际的信息化交接中,由于个人计算机使用习惯,软件使用水平也存在一定差异,所以经常性出现交接失误的状况。从而直接阻碍管理工作效率。在工程管理中最容易出现财务问题,主要原因也是由于部分财务管理工作中,在交接工作时忽视财务工作秘钥交接,造成新入职财务管理人员无法正常使用秘钥从而对财务进行有效管理。

(4)工程环境因素

由于计算机的使用需要使用计算机系统,同时需要网络支持。所以在进行计算机使用时也遭到了工程环境因素的影响。计算机机房需要保持一定的恒温恒湿的环境状态,同时也需要宽带的接入。这些都与办公室环境密不可分。但是在实际的施工环境中,工程施工环境较为复杂,施工现场使用的电源是临时性电源,所以在接入宽带时容易造成停电事故的发生。由于施工现场缺乏电源稳定性,所以容易对计算机硬件系统造成破坏。还有一些施工现场网络情况较差,难以提供宽带服务,所以也直接造成信息化管理工作难以实现。

五、工程信息化管理措施

为保证施工管理建设中信息化质量与效率,各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管理工程软件开发工作。积极与国家管理部门、软件开发企业有效合作,不断促进软件开发。

(1)大力培养企业信息化

在工程建设中,企业发展最关键性因素:员工技术水平。这也直接决定了建筑企业管理的水平。所以在日常建筑管理企业中,企业应该不断加强工作人员技术能力的培养、专业知识的培养、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在企业教育培训中也要不断加强技术人员对计算机软件使用。从而促进计算机软件的定期研究与开发,保证计算机软件不断顺应建筑工程的发展。这样才能促进建筑企业持续稳定前进。

(2)加快相关软件开发

在建筑工程中,如果想促进计算机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就必须保证相应软件工程稳定开发。在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的过程中,只要不断更新软件的开发,才能将管理工作顺利进行。虽然我国的管理工程在有属于自身特点发展,但是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共性。所以在工程管理人员应该不断加强与软件开发人员的合作,促进彼此的沟通交流。不断帮助软件开发人员寻找到适用于实际工程建筑中的软件。从而使计算机信息化技术更好的应用与工程管理建设中。同时也加快建筑项目的进度,保证建筑项目的经济效益与质量,为建筑企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3)加强技术人员引进

虽然在计算机信息化技术中,软件开发有着重要性作用,但是在运用软件方面,必须依靠专业技术人员。只有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综合知识。才能保证软件不断被开发不断被运用。在针对技术人员方面,施工建设企业还存在技术人员紧缺问题。所以在企业中加强对老员工技术技能培养的同时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的引进,保证在管理工程中员工人流量的稳定性。保证专业的技术人员将计算机知识与工程管理知识能够有效的融合,提高信息化经常,加快工程项目进度。

(4)加强工作流程信息化

工程管理一般是指将数据和信息进行不断传递的过程,但是在传递过程中,随着工程量的增加信息开始变得复杂繁多。所以在管理上变得十分困难。如果运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数据分析、整理、传输、效率较低。如果采用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应用于管理当中,可以促进整个管理进度,提高其工作效率。从而使信息之间的各项传递变得更高效,项目工程进度也可以不断加快。

六、结语

综上所述,在这样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已经无法满足建筑工程的需求,如果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一直停滞不前,就会严重阻碍工程项目进度问题,直接导致工程建设无法顺利进行。所以在面对不断发展的施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应该创新改革。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很好的融入建筑工程项目中,从而有效的促进项目工程进度,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并为工程项目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姬桂花.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No.252(06):76.

[2]岳伟霞,涂权.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2018,000(012):P.272-272.

[3]谢超.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035(008):43-45.

[4]杜忠坤.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8,000(010):15.

[5]李凯.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000(019):3083.

作者:方玉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