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建设工程管理中质量与进度管理

电力建设工程管理中质量与进度管理

摘要:质量和进度管理是电力建设工程管理中的重要问题,也是一项极具专业性的问题。作电力建设工程的核心,有效发挥电力建设项目的基本管理效能,对项目质量进度控制效率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概述了电力建设工程管理中的质量管理、进度管理、二者的统筹协调管理措施,以为电力建设工程管理效率提升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电力建设工程;管理;质量;进度

0引言

电力建设工程涉及内容多样,包括火电、核电、燃气、水电、风电、变电站、生物等在内的项目,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从以往的施工来讲,具有空间跨度大、建设分工复杂、管理难度大、管理现状堪忧、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控制难等问题,管理效率低下将直接导致建设工程投资效益减少。

1电力建设工程管理中的质量管理

人员配置是电力建设工程管理的主体,也是质量管理的基础。期间涉及管理部门、质检人员(购买材料质量和施工设备质量检验控制)、材料供应点人员(材料储存数量、可供应时间)、项目部门(有效地掌握施工材料和施工进度)、参建方(原材料供应商、监理单位、设备供应商、施工单位等相互协作)、中间商(波动材料价格选择与监管;成品、半成品、原材料质量检查;性能、规格、型号、安装、堆放,运输、污染、易潮、易碎设备与材料管控)、技术人员(工程项目标准、规模、功能,施工设计)、设计单位(设计变更)、责任划分等问题。

2电力建设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

电力建设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涉及工程计划、施工方法、管理制度、施工人员专业水平四方面内容。

3质量和进度二者的统筹协调管理措施

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二者的统筹协调管理措施主要就合同关系、组织界面、技术措施、法律关系四个维度上着手调整和改善。详尽来讲,包括下列内容:

3.1合同关系

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对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关系中,影响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主要包括来源于政府及上级建设主管部门、业主与监理单位;供货单位;资金;设计单位;施工条件;各种风险因素;承包单位本身管理水平等对施工进度的影响。以xx电力建设工程为例,在施工环节,一旦因技术方案编制问题,导致相关替换材料不足以满足施工要求,返工又极大限度的延误了工期,导致建设效果不佳。

3.2组织界面

某电力施工单位在新建办公区,用以满足施工基本要求上,严格施工建设范围组织设计规范,对施工组织环节各内容、施工组织编制设计规程,监理机构审批、工程师及其监理施工签字等作为主要施工组织设计,预估在第8个月末,施工单位对现场实际进度进行检查。结果证实,施工单位在施工项目验收阶段的相关结果表明,预估进度与实际进度存在极大误差,究其原因在于工序进度、供应材料与预定材料差异、当地政令性停工、工人返乡农忙等施工组织层面结果影响。

3.3技术措施

电力建设工程管理质量和进度探讨中,就甘特图、行政干预法、网络计划技术等三方面技术措施进行个性,并直观上为提升项目计划安排,项目进展管理等提供可靠技术支持。以110kV变电站施工进度横道图甘特图方法为例:宜宾阳春坝110kV输变电(变电)工程,具体流程为二程进场→设备转运、测量定位→10kV开关柜的安装、调试、试验→1号主变压器及附属设备的安装→2号主变压器及附属设备的安装→110kV设备的吊装、调试、试验→35kV设备的吊装、调试、试验→10kV母线桥的制作→10kV电容器组的安装→变总路110kV侧设备的吊装、调试、试验→主变总路35kV侧设备的吊装、调试、试验→设备高压试验→引流线的制作、搭接保护盘、屏安装→二次电缆的施放→盘屏接线→端子箱接线→继电保护装置的调试→自检、复检、质检→投运、带负荷测试。行政干预法;在电力工程建设中,为达到质量控制要求,在进度上进行调整并整合监督、多层鼓励,多维进行施工控制。借助团队的统筹协调力量,在交叉作业、施工工序交接管理、各部门关系协调中,彼此协作、互相帮助,为工程建设顺利施工提供组织支持。网络计划技术;为确保电力建设工程的如期顺利进行,在施工技术人员、施工组织人员、施工参建人员间,行可操作、标准化、精简化的网络一体化计划技术,就简明计算机应用技术、建设工程施工计划、网络计划绘图设计、计算机应用实证分析等内容,从根本上桥接网络计划基本原理,在施工关键技术、具体施工技术路线上,以专业性、技术性、优化设计性、施工计划编制、施工技术实施控制、相关检查和调整等诸多内容的线上线下自主查询、搜索、应用等。统筹来讲,需要从项目进度目标编制、项目进度计划合理制定;工艺质量动态检验与体系建立;有序控制施工条件,及时检验活动效果、动态掌握质量和进度与工序的活动效果等。

3.4法律关系

法律关系即合同关系的协调,是工程项目展开中,以检查与调整、总结与分析,项目合同完备性。包括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关系、现场环境单位关系等内容。无论是施工环节法律法规、公共关系准则,还是经济联系等,都需要立足我国基本经济建设法律法规并严格遵守。

4研究综述

施工进度管理人员要对各个施工部门进行协调和统筹,做好协调控制、计划和组织工作,使电力工程建设进度正常进行[1]。还要认识到进度管理的重要性,进而分析影响进度管理的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和解决[2]。建设单位严格把控工程在施工中的进度,以局部促整体,保证各个环节的进度与质量,最终实现工程的高效益[3]。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资金实现全方位管理,实现工程管理全过程的可控、能控、在控,要求业主方基建管理人员不断地进行经验总结,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同时,还要不断地进行思考,用正确的管理思路与管理重点来为工程管理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4]。电力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好质量与进度控制,不断引进新技术,减少事故的发生频率[5-6]。

5结束语

电力建设工程中,相关项目庞大、复杂、周期长、多参建单位等均不同程度地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反观质量管理和进度管理对提高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影响,直接关乎民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在电力建设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控制中,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化、全局化、社会法的方法。以管理意识、管理手段方法、管理效益作为工程保质保量的关键。从工程实际出发,从既有技术、管理、工艺、操作等内容上进行协调管理、多元建设,整体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展。

作者:谭忠琴 单位:贵州西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