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饮水工程管理论文

农村饮水工程管理论文

1阜蒙县现状

1.1水资源状况与开发利用现状

取水量19281.85×104m3,其中:地表水8725.77×104m3,地下水10556.05×104m3。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41.01%,其中:绕阳河流域东沙河、细河海州以上、佛寺以上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最高,分别达到63.88%,66.68%,69.39%;柳河闹德海以上、牛亡牛河境内全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低,分别为18.2%,15.98%。

1.2农村供水水源现状

1.2.1供水水源安全状况阜蒙县水资源贫乏,历来存在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经过近年来的饮水解困工程建设,基本已得到缓解。根据调查,全县饮水安全及基本安全人口已达到44.46万人,饮水安全人口中饮用自来水的人口为10.8万人,占总人口的17.1%。目前,全县饮水不安全人口为22.24万人,其中水质不达标4.73万人,占饮水不安全总人口的21.3%;水量不达标12.09万人,占饮水不安全总人口的54.4%;水源保证率不达标4.2万人,占饮水不安全总人口的18.9%;取水方便程度不达标1.22万人,占饮水不安全总人口的5.4%。

1.2.2集中式供水水源全县已建成基本饮水井工程728处,其中:自来水工程306处,受益人口10.8万人,占总受益人口的52.3%,占总人口的16.2%;集中供水点工程422处,受益人口9.84万人,占总受益人口的农村供水水源与水质情况调查1.1水资源状况与开发利用现状47.7%,占总人口的14.8%。按取水类型分:地下水水源工程721处,占总工程数量的99.0%,受益人口为20.53万人,占总受益人口的99.47%;引泉工程7处,受益人口为0.11万人,占总受益人口的0.53%。按供水方式分:自流直接供水17处,受益人口0.3万人;高位水池或水塔供水21处,受益人口0.7万人;压力罐供水97处,受益人口2.4万人;微机供水172处,受益人口7.7万人;加压供水421处,受益人口9.54万人。

1.2.3分散式供水水源分散式供水中无引泉水和集雨工程,均为利用地下水自建水井机泵提水工程,供水人口46.06万人。

1.3农村供水水质现状

1.3.1水质安全状况根据现状调查及水质化验结果分析:阜蒙县地下水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地区占92.9%,涉及人口61.97万人,其中:基本饮水工程供水15.24万人,防氟改水工程供水5.4万人,分散供水水源41.33万人;水质型不安全饮水地区占7.1%,人口4.73万人,其中:氟超标人口0.3万人,苦咸水人口1.69万人,饮用水污染区人口2.74万人。

1.3.2水质不安全因素现状统计饮水水质不安全主要有四类:1)氟水区9处,主要分部在原氟病区周边,含氟量1.0~3.0mg/L;2)苦咸水区32处,主要分布于西部和东部部分乡镇,氯化物含量大于300mg/L,碳酸钙含量450mg/L以上,溶解性总固体含量大于1500mg/L;3)饮用水污染区,主要分布在细河沿岸、铁矿开采、玛瑙加工等地区,锰含量在0.48~4.8mg/L之间,硝酸盐含量在20~46mg/L之间;4)其他水质超标,细菌指标均大于100个/ml。

1.4饮水不安全问题及原因

1.4.1水量不达标水量不达标存在的问题和原因:1)县域西北部、南部地区,由于地形突起,地表水排泄条件好,地层岩性多为岩浆岩,其含水和储水条件差,多为裂隙水,水量不大,出水量在3~30m3/d。存在水量不达标的378处、取水方便程度不达标的32处、水源保证率不达标的162处,但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2)中部煤碳开采区,抽取大量地下水,使地下水位下降,造成人畜饮用水量不足。3)由于局部地下水超采和近几年干旱,地下水位下降,造成部分地区饮用水困难。

1.4.2水质不达标水质不达标存在的问题和原因:1)县域中部属细河流域,是工业和矿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受城市排污影响,细河河水严重污染,COD平均值和BOD平均值分别是地表Ⅴ类水质标准的10.8倍和15.7倍。2)县域东部、中部地区,地势低洼易涝,排水能力差,地下水含氟量超标。同时也是苦咸水富集地区,碱含量超标。氟区与苦咸水区互相交错,给确定供水水源位置造成困难。3)县域内铁矿、金矿开采区,排放废水产生地下水污染,饮用水水源铁、锰、铬等元素超标4~10倍,造成饮用水质不达标。

2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途径与措施

2.1制定饮水安全政策

2.1.1制定政策认真贯彻落党中央、国务院所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全面提高农村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要求,以加强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供水社会化服务体系、改善农村生活用水条件为前提,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制定阜蒙县饮水安全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包括水资源安全、供水安全、饮水安全。依据实施方案的安排,出台一系列的饮水安全建设政策,包括优先保证政策、严格控制污染生活用水项目建设政策、饮水工程建设扶持政策以及积极引导各方面力量参与政策等,以促进少数地区饮水安全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2.1.2统一部署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采取轻重缓急措施,逐步完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针对阜蒙县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的实际,各部门互相配合,水利局作好水资源评价及工程勘测设计工作,防疫部门及环保部门作好水质分析工作,为工程的规划、落实及实施提供科学的资料,进一步完善饮水安全规划,规划中做到突出重工程建设与管理点,把握难点,把工程落到实处。对居住集中,并优先考虑群众积极性高、有一定自筹能力的村屯建设自来水工程,以实效吸引百姓;对人口较少,居住分散、自筹能力差的村屯建设集中供水工程。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期间计划全部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共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82处,全部为自来水工程,新增供水人口19.59万人、大牲畜8.16万头。

2.2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思路与措施

2.2.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并成立饮水安全领导小组,下大力气抓好这项“德政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财政部门在建设资金上给予支持,不足部分由农民筹资投劳解决;技术部门制定饮水安全建设标准,做好技术指导工作,严格工程质量监督,完成一处、验收一处、改制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2.2.2加强管理保证水源采取措施,加强饮水工程管理。1)工程措施,主要包括增加供水,选择适宜的饮用水水源;缺水或水质不达标地区实行跨流域、跨乡镇村屯调水;对早建的基本饮水工程进行维修,增加供水能力,提高供水效益。2)化学措施,对水质不达标的投放化学试剂,进行水质净化。3)安装饮水净化装置。

2.2.3多方筹资合理使用为了确保饮水安全工程的正常有序进行,资金上必须有保障,做到专款专用,杜绝在资金上发生挤、占、挪用等现象,保证工程在预计工期内完工。建设资金的来源通过国家投入、市县财政部门配套、乡村及群众自筹等多方筹措。国家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材料、设备的购买及配电工程;市县财政投资及群众自筹资金用于水源工程及泵房工程。引入市场机制,形成供水市场,吸引各方资金投入饮水安全建设。

2.2.4坚持高标准,把好质量关饮水安全工程从计划下达到工程的竣工验收,做到“三控制一管理”,水利部门必须深入到工程地点巡回检查指导,监督工程质量,严把工程建设、材料采购、资金使用、施工队伍选择和检查验收5个关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材料采购由政府采购中心统一进行采购,施工由有资质的施工企业承建,工程竣工后建立验收卡和档案;水质由卫生部门检验合格后交付使用。使工程做到建设一处,合格一处,受益一处。

2.2.5加强工程管理,充分发挥效益对建成的饮水安全工程必须狠抓管理,落实产权制度,采取承包、租赁或股份合作等多种管理形式,责任落实到人。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合理的供水水价,以保证供水运行费用和维修费用正常支付,确保工程发挥长期供水效益。

2.3保证饮水安全可持续性

2.3.1保证水源的可持续性水源布局一定要合理,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虑长远,做到采补平衡,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1)加大流域治理力度,增加水源涵养林建设面积;2)增加地表拦蓄水工程,提高地下水位,增加地下水资源的补充途径;3)严格取水许可制度,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建设节水型社会,严禁超量开采地下水;4)坚决禁止非达标的污水排放,避免地表水、地下水和水源水质的污染;5)加大执法力度,对蓄意破坏饮水工程及污染饮水水源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2.3.2保证工程的可持续性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和农民的承受能力,确定工程建设规模和标准,做到饮水安全建设资金充足,工程配套,质量达标。注重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水量水质并重,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结合。1)加强对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划定供水水源保护区,制定保护办法,特别是要加强对水源地周边设置排污口的管理,杜绝垃圾和有害物品的堆放,防止供水水源受到污染。2)加强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对于具备集中供水条件的以建设自来水工程为主;对水源受污染严重且恢复困难的已有饮水工程,更换新水源;对缺乏必要水处理设施的已建饮水工程,增加水处理设施;在居住分散的山丘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建造分散式供水工程。

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

3.1管理责任根据工程管理权明确归属,建立健全明确的管理责任制;依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模和受益范围,建立管理机构和配备专管或兼管人员,实行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集体举办或联办的饮水工程,可承包给有专门技能、工作责任心强的个人进行管理,签定承包合同,明确责、权、利,做到奖惩分明;乡镇供水工程由乡镇水利站以企业的形式直接管理。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机构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包括水源保护、工程维修、用水制度、节水措施及水费征收等内容的规章制度。

3.2工程管理

3.2.1工程管理总体要求饮水安全工程在运行过程中,必须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正常供水,发挥其效益,管好用好饮水安全工程是保证正常供水、充分发挥效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总体要求是:以保障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为目标,以提供优质供水服务为宗旨,坚持按经济规律办事,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农村饮水工程特点、产权归属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责权利相统一、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工程可持续利用的管理体系;按成本水价供水、计量收费、市场运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3.2.2工程管理重点工作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主要应抓好几项工作:1)取水工程的管理。取水工程包括引水渠、供水井、管道等,应经常进行检查,发现漏水应及时处理;取水口的污物经常清理,防止进入管道,造成阻塞;防止冻害,保证水泵和管道正常运行。2)净水工程的管理。为了保持水质良好,过滤池中的砂、碎石填料,每年应清理一次,并按级配要求重新装入新料。沉淀池要经常清淤或冲洗。3)配水工程的管理。供饮水用的水池,应保持不垮不漏,在运行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开敞式水池,要经常清理池中的污物,池底每年清淤1~2,并防止污染物进入,保持水质卫生。4)供水设备的管理。供水设备主要包括闸门、水表、水龙头及水泵、电机等。进行经常检查,发现漏水或螺丝松动及时维修,防止影响正常供水;水泵及电机等重要设备,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随时检查机泵和电气设备运行工况。

3.3水质管理给水工程投产后,必须经常化验水质,以确保供水水质达标。经常性工作主要包括:1)供水工程上游水质检测。通过检测反映上游水质状况,分析对供水工程水质的影响程度与范围;2)供水水质检测。通过水质化验,确定饮用水现实水质状况是否符合《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重点检测部位是水源、管路和出水口,对不合格水质采取及时有效的处理;3)地下水水质本身检测指标检测。随时水源水质状况,是否受洪水发生、地下水位下降、周边渗漏等影响造成水质变坏等,特别注意水源工程氟化物、苦咸水、污染物的侵入与超标,并制定水质超标应对预案,及时采取紧急措施。

作者:刘宝印单位: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