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类大学生管理论文

艺术类大学生管理论文

1对独立学院的艺术类90后大学生特点的分析

艺术类的90后大学生对生活的品质要求高,在入学以后的情况看,艺术类的大学生普遍具有较为感性的思维方式,有着比较明确的自我意识,对完美有着极致的追求,思维比较跳跃,从而经常会发生一些突发的事件,这样的思维方式利弊掺半,有利的方面是可以将其专业方面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弊端的方面是,当其在面对现实的社会生活时,通常不考虑做事的后果,对人也是爱恨分明,极具个性,他们将对艺术的上的追求过程中的完美的要求,带到了现实的生活中,过于我行我素,做事过于感性。大部分独立学院的学生,家庭的情况都是比较优越的,他们入学的有关专业方面的培训费都比较高,能够负担起这些学生的专业课的学习费用的家庭,通常都是比较富裕的家庭,可以为这些学生提供比较好的物质条件,这类型的学生都是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成长起来的,没有经历过什么坎坷,心灵比较脆弱,当在现实生活中遭受到一定的打击时,通常都会产生一定的挫败感,不能面对现实,因此针对这些学生在精神方面的疏导就显得更加的重要了,正确的对其进行引导是当务之急。

2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缺少团队合作的精神

在独立学院中的90后的艺术类的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并且家里的物质条件是比较优越的,从小到大养成了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缺少对集体荣誉感的追求,大部分学生都不服从老师的统一管理,因为专业的需要,每个学生都必须要配置电脑,导致大部分的学生更是将时间花费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更少的去参加集体的活动,这样不但不利于个人身心健康的发展,而且也让人际关系变得更加的淡薄。

3对于将心理契约引入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3.1心理契约可以针对艺术类大学生的管理制度起到补充的作用。心理契约可以加强独立学院在柔性管理方面的推动,独立学院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以及现行的一些法律法规,制定出来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但是对于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学校在刚性的制度方面是不能够得以适应的,在现代这些独立学院只有不断的对学生的需求多方位的了解后,满足学生的需求,才能使学生在自我价值的实现方面得以实现,才能使其与学校间构件有效的心理契约,以此来促进学校的柔性的管理的制度的发展。4.2心理契约可以降低独立学院对90后艺术类学生的管理难度。心理契约有助于对学生的心理进行调节,降低学生对管理者的敌意,加强对学校的管理者的认识,在管理者与艺术类大学生之间建立平等的平台,在心理上降低以往大学生对管理者的反感,增加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以及信任程度,这种无形的契约构建了一种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将自己视为学校的主体,同时学校也将学生的需求作为主观的工作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升对学生的管理工作方面的工作效率。

3.3能够适应独立学院的艺术类的大学生的个性需求的满足。当代的独立学院的90后的艺术类大学生,都是有着比较强烈的独立意识的,他们更加的追求在平等自尊以及自我发展方面的意识,因此他们经常被当作异类,受到老师的歧视,以及不理解,因而他们更加的需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尤其是一视同仁的对待,通常比较反感外界所施加的强迫,尤其是一些所谓的说教就更是抵触,这种不是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手段,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当代独立学院的90后的艺术类的大学生,在自身的特点方面的发展的需求了,但是这种基于心理契约理论下的大学生管理工作,就完全是在双方互相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从根本上的化解了管理者与学生之间的矛盾,构建和谐的教育管理工作环境。

4心理契约在独立学院的管理工作中所具有的核心作用

心理契约理论方面是要营造以人为本的和谐管理氛围,以人为本的管理时建立心理契约的良好基础,这种管理更注重于对人的全面素质的发展管理,在满足人的需求后,才能够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将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提升上来,满足其对于公平以及正义的追求,运用无形的管理手段,促进良好氛围的营造,将管理工作智能化并且人性化,让大学生的管理边的规范,提高大学生的自我约束力,这些工作的完成都是心理契约核心价值的体现,只有真正的做到以人为本,才能真正的实现与艺术类大学生的有效的沟通,在现代这些独立学院只有不断的对学生的需求多方位了解后,满足学生的需求,才能使学生在自我价值的实现方面得以实现,才能使其与学校间构件有效的心理契约,以此来促进学校的柔性管理的制度发展。针对特立独行的90后艺术生,心理契约的方式是一种可以有效的加强学校管理,同时被学生所能接受的教育管理方式,当今社会是一个注重以人为本的社会,尤其是对于90后来说,而作为艺术生的90后,就更加明显的表现出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不能满足这些学生的行为艺术追求,心理契约的提出,可以有效的将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矛盾有效进行化解,是一种适应时代的管理。

作者:杨金金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