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建设工程管理论文

企业信息建设工程管理论文

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1.1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基本条件

其一,终端机。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需要使用电脑来完成数据的采集、传送和决策执行的基本内容。其二,网络的应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离不开网络技术,网络形式分为有线宽带网络和无线网络,人们通常使用的是有线宽带网络,也有一部分的企业使用的是无线网络。其三,管理软件。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发展的初期,我国大部分软件系统均借鉴国外先进的软件技术。随着国内软件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适合国内企业建设特点和发展的集成化系统得到广泛的开发和运用。尽管由于地方政策、企业管理方式不同,但管理软件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的特点和实际需求进行调整,使得管理软件更加适合我国企业自身的发展,有利于对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和利用。

1.2系统的运行和维护

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在试运行成功后需要进行功能切换,逐渐进入到系统正式运行和维护阶段。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人机系统,其运行维护需要维护人员、组织、相关制度、设备和软件等进行相互配合、相互作用。管理信息系统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运行维护管理,才能够使得该系统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并在运行和维护的整个过程中进行不断的评价、改进和完善。另外,在运行维护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的要素。首先,组织管理。其组织管理主要包括机构成立并明确其职责范围、管理制度的制定、协调系统运行、管理各部门间的业务关系、组织检查、系统评价等内容。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的过程中,就需要注意完善组织管理工作,确保组织管理工作正常有序的运行。其次,加强宣传教育和人员培训。其中宣传教育工作主要有普及型宣传教育和特定型普及宣传教育。在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的过程中,需要对整体员工进行普及型宣传教育,让所有员工充分认识到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和作用。针对专门负责管理该系统的人员进行特定的宣传教育,宣传教育的知识和内容更加专业化。另外,在人员培训方面,需要对用户进行操作培训,让用户熟练掌握该系统的操作流程;针对信息中心技术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对这些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从而适应企业的发展。再次,在系统运行方面,需要做好运行记录、使用记录、故障和处理记录以及出错和修理记录等。并对这些记录和数据建立一个数据库,为以后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提供有利的依据。另一方面,在系统维护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对系统软件、硬件、应用软件、数据、代码等进行维护。定期对这些因素和环节进行检查,如有发现问题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最后,需要对该系统进行定期的检查和分析,其检查和分析的内容主要有管理制度、规范章程、技术等内容,并对这些内容进行不断的修改、补充,从而完善管理信息系统[3]。在系统评价方面,需要在该系统的运行和维护过程中,产生其管理制度的评价方式,对其运行和维护中的相关制度、操作手法、运行情况、维护情况、人员等进行评价,有效的确保该系统能够正常的运行,并进行及时的维护。

二、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程中项目管理的应用

企业想要在有限的资源和时间的条件下,最大限度的获取并使用高质量的管理信息系统,从而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改善并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就需要对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程进行综合、全面的管理。项目管理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顺利运行的有效保证,其中项目主要包括计划管理、组织保障、技术管理、质量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以下就是对项目管理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其一,计划管理。其内容主要包括制定总体计划,制定各个阶段工作计划,并对工作的进程进行有效的控制。其二,组织保障。组织保障主要分为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其中领导小组主要是以企业领导为组长,业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信息专业负责人等组成。其主要任务是确定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目的,对工作的进程进行有效的控制,协调好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另外,还需要对管理制度、人员、体制、组织机构等进行调整,并制定出相关的决策,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了解管理信息系统和相关工作的实际情况。另外,实施小组主要成员是各个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和精英,主要职责是扶着在开发和实施过程中的全部工作,并制定出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并进行实施。还需要定期召开项目联络会,专门负责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实际情况。其三,技术管理。其主要职责是确定标准化的管理,例如需要执行的各类国家、部门、行业等的标准和企业自编的标准。还需要对各种文档进行编制、审批和管理等。其中文档管理主要有对文档进行编号、制定文档保管、使用、维护、修改等管理制度。最后,还需要对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操作、维护等技术问题进行管理和控制。其四,质量管理。对企业整体的工作质量进行管理,还需要分阶段性的对工程质量进行确定,并开发周期性的质量管理。在质量管理方面,需要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要求进行,听过多种有效的检查方式对各项环节和流程进行审核和检查,并对各个工程质量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出相关的解决措施。其五,人员管理。对人员进行管理首先就需要制定出相关专业人员管理的计划,还需要制定出专业人员的调配和培训计划,并进行分阶段实施。根据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情况,对原有的人员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安排,并随着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实施景辰的不断被加快,逐渐开展信息管理和计算机基本知识的培训工作,提高专业人员的技能和水平。

三、总结

在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先进技术的支持,还需要大量的组织管理。通过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行分析研究,需要提供该系统建设的条件,并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在系统运行和维护的过程中,还需要主要到各个方面的因素,确保系统能够正常安全的运行。另外,项目管理在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主要通过人员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组织保障和计划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考虑,确保管理信息系统正常运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作者:陈劲东单位:保定天威新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