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及对策探讨

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及对策探讨

摘要: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当中,房地产经济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我国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都有着重大价值。房地产经济逐渐成为我国的重要经济支柱,但是由于受到各类不利因素的影响,房地产经济的市场一直无法在稳定状态下发展。因此,必须要从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导致房地产经济波动出现的原因,并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处理。只有房地产市场经济在稳定状态下发展,我国的国民经济才能得到稳定、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波动;主要特征;影响因素;对策

一、房地产经济波动的主要特征分析

1.房地产经济复苏阶段。通过对房地产经济的波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房地产经济的复苏阶段开始于上一次经济循环的低谷。此时,房地产经济市场正处于需求量较大,但是市场供应不足的状况,而且这种供需不平衡的情况十分明显。在掌握房地产经济的波动规律的前提下,许多房地产开发商都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于是在低谷阶段,降低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开发,尽力维持这种供不应求的房地产市场状况。但是,在市场不断发展的状态下,这种状况必然会被打破,房地产渐渐会走向复苏阶段,在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增加对房地产建设项目的投入,获取经济效益。2.房地产经济的繁荣阶段。在房地产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时,房地产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那么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就会逐渐增加。开发商把握此次机会,加大对房地产项目开发的资金投入,在复苏阶段获得经济效益。在房地产需求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房地产的供应吃紧,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必然会出向上波动。从这个角度来看,抓住了这一机遇,房地产开发商就在开发新项目的过程中获取更多的紧急效益。而且在繁荣阶段的市场冲击下,集团消费和个人消费都会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最终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总投资额度的增加。3.房地产经济衰退阶段。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繁荣期之后,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降低,房地产价格涨到一定程度之后,许多的消费者放弃购买房产,那么房地产市场经济的活跃度就会大大降低。由以前的供不应求到现在的供过于求,房地产经济必然会出现衰退的趋势。当房地产开发商发现这一趋势即将出现时,就开始停止或者减少投资建设新的项目。此时呈现的现象是房地产价格下降,交易量减少。4.房地产经济萧条阶段。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供求矛盾较大的趋势时,房地产的市场竞争力逐渐增加,房地产的市场价格会向下波动。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就有较强的特殊性,一般不会低于一定的底线之外,但是也会出现房地产市场萎缩、交易量大大减少的情况,一时间许多房地产都失去了自己的市场,许多开发商用于循环投资的资金被“套牢”。这种情形不能长期延续下去,否则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大大衰退,而影响我国市场经济的整体稳定性。

二、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

1.经济因素。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会受到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宏观经济的影响。具体表现为宏观经济对房地产经济带来的影响,以及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的发展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具体的影响手段为通过经济变量和参数等,来对房地产经济发展造成影响。经济标量和参数主要包括国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以及其他方面,这些都是对房地产经济造成影响的重要经济因素。2.社会发展因素。在我国社会发展的道路上,我国整体的国民生活水平都在得到普遍提升。在此基础之上,人们的物质消费、精神消费模式都会产生相应的变化。这些变化同时也会影响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房地产建筑的功能、结构、外形等也都产生了新的要求。这样一来,为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施加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也给房地产业带来了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3.城市发展因素。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条件下,城市建筑项目数量也不断增多,人们对住宅和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除此之外,城市总人口数量、城市人口分布,以及城市的交通状况,也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价格的波动。

三、维持房地产经济稳定发展的策略分析

1.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经济波动的调控。从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房地产经济确实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给宏观经济施加了较大压力,但是其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多的不稳定因素,并不利于国家经济中其他部分产业的健康发展。政府的宏观调控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我国政府必须要一系列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在维持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尽量放慢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降低房地产价格泡沫,减少不利因素造成的破坏。2.加强对土地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土地资源是房地产经济开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我国政府就必须要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管理。首先,严格规范土地划拨过程。在土地资源相关的手续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保障协议的公平性,维护协议各方的权益。其次,规范土地招标、拍卖等行为,尽量减少行政干预,贯彻落实市场化。最后,要加强土地的供给能力。适当放开对土地的管理,通过市场调控的力量对土地资源进行调控。3.调整房地产的投资政策。我国在制定房地产投资政策时,必须要从长远的、发展性的眼光去看待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虽然从当下来看,我国实施的一些政策会抑制房地产的发展,但是却有利于房地产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国家制定的这些政策,及时调整房地产市场当前存在的问题。在制定政策时,要明确各项职责,并要做到职责分配到个人。加强对各项政策实施情况的监控,准确把握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周期和规律,为房地产经济的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四、结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得到提升,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的要求都在不断提升。房地产市场呈现十分活跃的状态,房地产经济也慢慢成为支撑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为此,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也会导致整个市场经济的波动,即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进程直接影响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由此可见,对影响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因素进行分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对房地产经济的波动影响因素和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时,可以有效掌握房地产市场经济波动的基本规律,然后在国家政府的帮助下引导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娜娜.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和对策分析[J].中国经贸,2014,(15).

[2]段勇.我国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0,(29).

[4]高慧.我国房地产业与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J].商业时代,2013,(32).

[5]司云娜.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

[6]张锦.浅析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2).

作者:杨鹏 单位:黑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