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控导向下房地产成本控制分析

内控导向下房地产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成本控制是房地产企业提高自身的经营业绩的一个有效的、重要的途径。房地产企业的成本控制和内部控制两者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它们都注重效率和风险,有相同的目标,但是两者侧重的具体工作内容有所差别。房地产企业在控制成本时应该注重应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成本监督的成果的标准化工作,创造优良的内部环境,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从而使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得到实现。

关键词:内部控制;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

一、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的联系

(一)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有相同的目标

内部控制的目的是提高当企业的经营效率,使企业组织能够及时获得并且充分使用各类资源,从而达到确定下来的经营目标。因此,企业需要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活动控制、信息与沟通以及内部监督等各个方面来建立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效率和风险这两个关键词,所有的活动都围绕着这两个关键词而展开。成本控制则是对影响成本的各种因素和条件进行调节和防御所采取的措施,从而达到成本管理目标。一个企业的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在内部环境稳定的情况下,企业的经营业绩会得到明显的提高,而当内部环境产生巨变时也能够避免巨大的损失,在行业不景气时相对于其他企业能更好的控制盈亏平衡。从中可以看出,业绩和损失是成本控制的两个关键词,其实最后还是指向企业的效率和风险。所以,内部控制和成本控制具有相同的目标,两者都属于企业内部的管理,即使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都作用于企业提高效率和规避风险。有相同的目标就可以使得在进行内部控制和成本控制过程时两者能够更好的相互作用,相互联系。

(二)内部控制与成本控制能够互相促进内部控制的健全

对于一个现代企业来说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尤其是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完善内部控制有利于运作的正确进行,不仅能在保证资金安全上发挥重要作用,还能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内部控制覆盖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兼备全面性和全局性两大特征,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内部控制在产生到现在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许多理论和方法,可以成为各类控制举措的策划和实行强有力的支撑,相对而言,成本控制更侧重于企业产品的生产过程,注重成本的产生过程,重点于总结成本动因和解析成本差别。企业也要建立一些制度和控制程序来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和内部控制有差别的是成本控制指注重和成本有关的信息,却不关注其他地方的管理,这样的做法虽然很细致,但是会导致视角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内部控制和成本控制是相辅相成的:内部控制从企业的全局出发为成本的掌控提出更多的方法,成本控制则从细节反面促进内部控制的完善和实施。

二、内部控制制度在房地产企业成本掌控的应用

(一)采用内部控制为成本控制创造优良的内部环境

优良的内部环境可以为企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打造良好的基础,有利于成本控制工作的进行,反而较差的内部环境则会成为成本控制工作开展的绊脚石,这就是相同的成本控制方法运用到不同的公司得到不同的效果的原因所在。我国的房地产行业中,很多企业都是随着市场形势短期之内发展起来的,它们的组织机构和企业文化相对来说比较薄弱,这阻碍了成本控制工作的进行。所以,房地产企业应该运用内部控制制度为其成本控制创造优良的内部环境,将阻力变成动力。在组织机构中,应该建立一个成本控制中心,建立一套合理有效的管理体系,合理安排员工从事相关工作,并且职责分工明确。在企业文化中,应该渐渐建立好照章办事的文化信念,促使各项工作合理公正的开展。

(二)采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成本监督的效率

成本控制是具有系统性的特征,它包括事前的计划,事中的监督和事后的分析和总结。事前的计划一般是指成本的定制,比如采用指标分解、预算分析等来制定目标成本。事中的监督比较繁琐,但是成本监督不仅能保证各项成本控制的措施得到实施,而且还能为后续的成本分析提供数据信息,给成本控制举措提供依据。事后的分析和总结则是分析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差别,并找出差别的原因,寻求方法加以改进。房地产企业应该运用内部控制制度来增强成本监督的效果,比如授权审批、会计记录和预算管理等方法都可以运用,更加合理科学的控制成本。

(三)采用内部控制制度提升标准化工作的展开

标准化是企业成本控制得到有效进展的一个前提,只有实现了标准化,才能将成本控制的举措有效的进行,成本分析才能够以更有效的方式完成。标准化工作主要是指企业供产销和各项管理的合理化和规范化,主要包括价格方面的标准化、质量方面的标准化、计量方面的标准化和数据方面的标准化。房地产企业在计量、计价、质量和相关数据方面涉及的专业只是较多,比较繁杂,所以标准化工作不仅是重点,也是难点。但是,房地产企业可以使用内部控制的力量来帮助标准化工作的进行。内部控制制度主要是针对一些重要业务的环节而设计的,所以房地产企业可以将计价、质量等纳入到重要环节当中,针对不同项目的的标准化制定不同的方法,仔细说明操作过程,并且公示有关的结果,从而促进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

三、结束语

近几年,我国房地产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内部控制以效率和风险为向导,成本控制虽然关注于细节的业绩和损失,但是最终也是基于效率和风险。从此可见,房地产企业一方面要为成本控制而创造优良的内部环境,另一方面增强成本监督的作用和标准化工作的展开,注重运用内部控制制度,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息,苏秀花.企业内部控制经济合理性分析—基于企业风险和成本效益原则[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3(03)

[2]郭付兰.工程项目内部控制的相关隐患与控制措施分析[J].会计师,2014(06)

作者:温奇 单位:内蒙古青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