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分析

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房地产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地位日益重要,房地产业逐步成为我国强大经济支柱之一。而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影响经济持续增长的经济来说,它的发展过程并不稳定,存在一定的波动。为了能够保证其能够以更为平稳的方式获得经济增长,就需要我们能够把握房地产波动的影响因素,这样政府才能对房地产行业提出正确和及时的指导和监督,消费者和投资者才可以把握正确的投资机会,理性投资。

一、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

(一)经济因素

对于经济因素而言,其主要包括对于我国房地产开发产生影响的经济因素等,如宏观经济因素对我国房地产发展所造成的影响等。对于宏观经济而言,其对于房地产产生的影响一般是由经济参数以及经济变量的进行实现的,而在这部分参数以及变量中,则主要包括有物价通货膨胀率、人均消费水平以及银行利率等。

(二)社会发展因素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水平以及人民素质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居民的住房观念也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这种情况的存在使其对住房具有了更高的功能需求、社区环境需求以及价值需求,都会对我国房地产需求空间以及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价格波动

对我国现今的房地产行业而言,其由于发展势头较好,而在投资方面存在着一定的投机性以及盲目性,并因此会使房地产价格出现较大的上涨行为,而这种情况的出现,也会使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回报率得到了提升,进而使更多的公司以及资金进入到房地产行业之中。从表面看来,这种情况的出现使房地产企业具有了更高的经济效益,但我们也应当能够看到,此时两者间所具有的供求关系是畸形的,这种繁荣的背后存在着大量的泡沫,对于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着较大的隐患。

(四)政策因素

在该政策因素中,主要具有同我国房地产行业具有非常密切关系的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经济体制、财政政策等。对于这部分政策而言,其都是我国政府部门为该行业进行调控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能够从很多个方面对我国房地产行业起到调控作用,也会对我国房地产的经济波动情况产生一定的影响。

(五)房地产业的随机因素

包括战争、政治风波、地震、自然灾害、社会突发因素等的影响。

二、房地产经济波动影响因素的解决对策

(一)经济波动因素调控

对于宏观调控措施来说,需要保证其能够同我国现有宏观政策有着一致的特点,并能够同我国总体经济政策相符合。我国现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已经超出了我国经济水平应有的承受能力、并对我国市场的其他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为了能够使我国总体经济能够获得更为稳定、健康的发展,就需要我国能够以宏观调控方式的应用对房地产经济中所存在的泡沫问题进行解决。另外,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政策应尽量保持稳定性,避免重大经济决策的突然变化,这样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制订长期发展战略,减少企业决策的盲目性、短期性和投机性。

(二)供求失衡因素对策

在房地产市场中,供需不平衡的情况在所难免,对此,在对我国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时,就需要能够尽可能的对这种波动的幅度进行降低。如果我国房地产市场现有的供需矛盾较为尖锐,以市场自身能力已经不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协调,就很可能因此导致经济危机的出现,并因此使我国的房地产事业遭遇较大的创伤。而为了避免该种情况的出现,就需要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做好监控工作,在发现出现供需矛盾时就应当在及时掌握问题发生性质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及时的化解。

(三)宏观政策因素调控

对于我国的经济政策而言,如果政策制定的出发点正确,即使其在一定时间内对我国房地产具有抑制的作用,也需要对该政策进行坚持执行。因为通过该种调控政策的应用,其目的是为了实现我国房地产行业健康、长远的发展。而对于存在问题、或者在失控状态下所采取的经济政策而言,则需要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对其进行及时的纠正。此外,在我国宏观政策制定方面,也需要尽可能保证其所具有的稳定性,避免出现经济政策突然、频繁变化的情况。通过这种方式,则能够在实现我国房地产政策长期化、稳定化的同时更有利于我国房地产企业对于长期发展策略的制定,能够有效帮助企业避免决策的投机性以及盲目性问题的出现。

(四)房地产价格变化因素调控

对于由价格变化所引起的经济波动情况,应当对其以区别、正确的方式进行对待。其实,对于适当范围内的价格波动来说,其不仅不会对我国房地产发展产生阻碍影响,反而对于市场竞争具有有效的促进作用,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如果市场物业、地价等都超出了正常水平,就需要国家能够通过合理调控方式的应用实现其平稳发展。

三、结束语

可以说,我国房地产经济波动所具有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本文中,我们对影响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因素以及解决对策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并从经济波动因素、供求失衡因素、宏观政策因素以及房地产价格变化因素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措施,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也需要通过针对不同因素良好应对措施的应用来保障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杨雅华 单位:盐城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