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房地产测绘发展现状浅谈

我国房地产测绘发展现状浅谈

前言

房地产测绘是工程测绘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其主要是使用专业的仪器设备来对房地产项目的有关的土地权属情况和自然情况以及房地产项目的其他一些属性进行测量,并得出相关的数据,文章将在分析房地产测绘技术的基础上对房地产测绘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介绍。

1房地产测绘的特点及应用方向

房地产测绘主要是通过利用专业的仪器设备和相应的测试技术来对工程项目中的相关房产项目进行面积测量的专业性技术活动。其主要内容有房地产调查、房地产平面控制与测量,房地产变更测量以及图纸的绘制等。房地产测绘主要以下几方面的作用:(1)房地产测绘是专业性的房屋面积及地籍测定,其测量结果能够为房地产项目提供详实的房屋项目的权属界址,房产项目的产权面积等的数据。并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2)房地产测绘所得出的数据能够为后续的房地产评估、房产项目的各项税费的缴纳等提供依据。(3)同时房地产测绘还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房地产测绘的主要服务目标是确保房地产产权以及产籍管理的相关需求。

2现阶段我国房地产测绘中所存的一些问题

2.1对于房地产测绘缺乏合理的认识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房地产测绘的应用不断加深,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对房屋测绘技术实施了监理制度,从而解决了长期存在于房地产测绘中所存在的技术错位问题,房地产测绘技术得到了极大的优化。但是相较于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房地产测绘技术不论是在规模还是在发展投入上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在房地产测绘中房地产测绘的从业人员需要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与职业素养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房地产测绘需求。尽管房地产测绘数据的准确性对于房地产工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长期缺乏对于房地产测绘的合理性认识,导致了有相当一部分的房地产测绘从业人员尤其是一些工作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测绘工作人员,都将房地产测绘工作作为房地产项目的附属工作,而对于房地产测绘工作在房地产项目中的核心作用加以忽视。时至今日,房地产测绘工作的精确性为房地产测绘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今的房地产测绘要求从业人员能够熟练的使用各种复杂、先进的测绘仪器,并利用合理的测绘手段来对房地产项目进行测量,以确保房地产测绘数据的准确与可靠,在提高房地产测绘技术与手段的同时还需要提高相应的管理模式,现今,越来越多的房地产测绘企业都推行了房地产测绘技术监理制度,对于有效规范房地产测绘的测绘技术与测绘结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对于科学创新实施工程质量提高的工作应用还存在着较大的缺失,从而使得我国的房地产测绘技术的规范化与合理化的发展还有着相当长的一段距离要走。

2.2房地产测绘技术的标准并未统一

现今的房地产测绘主要是由政府引导的强制性项目。在现今的房地产测绘发展中,由于政府对于房地产测绘缺乏合理的引导及监理致使房地产测绘行业乱象丛生,各地的房地产测绘技术良莠不齐,好坏难辨,从而对房地产测绘的测量结果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同时,在房地产测绘中由于缺乏足够的房地产测绘质量监管体系,同时在房地产测绘中并未建立起统一的测绘技术标准,从而导致技术质量难以评估,严重影响了房屋测绘技术的结果。

2.3房地产测绘技术中所存在的问题

在传统的房地产工程测绘中为控制测绘的质量多采用的是二级检查、一级查收的方式,尽管在过去这种房地产测绘质量管理方式发挥出一定的作用,但是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以上这些传统的房地产测绘质量控制方式逐渐显得力不从心,在房地产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由于一点偏差将会对房地产的建设质量带来较大问题,在现今一些较大的工程中都配备有专业的质量监管人员和监管部门,但是在一些较小的工程项目中由于资金等多方面的原因将会使得专业性的房地产测绘较为缺乏,从而使得房地产测绘质量存在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在房地产测绘中对于测绘的质量加以重视,造成房地产测绘存在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有:(1)房地产测绘是一项专业性较高的行业,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业务素养与业务水平,但是一些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对于房地产测绘马虎大意,从而使得房地产测绘所得的数据存在一定的偏差严重影响了房地产测绘的质量。(2)在采用了合理的测绘方法与专业的仪器对房地产项目进行了测绘后,还需要对所测得的数据进行一定的收集和后期处理,在数据处理时如未能采用合理的、科学的技术将会使得前期收集的数据资料与后期的统计数据之间存在的较大差距,严重影响测绘数据的精确性。

3如何提高房地产测绘工作效率与测绘质量

3.1强化对于房地产测绘的组织管理

提高房地产测绘的质量组织管理是关键,应当提高政府职能入手,加大对于房地产测绘的组织投入力度,各级政府部门应当认识到房地产测绘在房地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相应的组织管理进行强化,对房地产测绘的建设方针与相关政策及时的进行建立并完善,做好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强化房地产测绘技术同当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加快房地产测绘工作向着更高的技术、水平的方向发展。

3.2做好对于房地产测绘人才的培养

房地产测绘是一项技术较高的工作,因此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十分必要的。在房地产测绘人才队伍的培养过程中,需要强化对于人才的培训力度,提高房地产测绘人才队伍及从业人员的业务素养及业务水平,引进先进的房地产测绘技术,将以往的旧的测量方法予以淘汰,加快房地产测绘技术的升级换代,促进房地产测绘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3.3做好对于房地产测绘相关法律的建立及完善

房地产测绘行业的健康、合理发展离不开国家相关法律政策的支持。在对房地产测绘法律建立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对房地产测绘的各种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对房地产测绘行业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创建良好的协调房地产测绘管理的制度,为房地产测绘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还需要对房地产测绘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以满足房地产事业的发展需求,促进房地产测绘的正规化、合理化。法律法规的制定要在做好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房地产测绘中所存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法,加强房地产测绘行业中的法律法规的建设,保障房地产测绘工作的正常进行。

4结束语

房地产产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在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日益正规化的今天,房地产测绘是房地产发展中的重要环节。现今,日益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测绘提出了更好的要求,房地产测绘在巨大的机遇面前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文章在分析我国房地产测绘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如何促进我国的房地产测绘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分析阐述。

作者:柳伟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全威房地产测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