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房地产论文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房地产论文

一、房地产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体系存在缺陷房地产的开发涉及众多的面面,在常规的房地产开发过程当中往往涉及土地拆迁费、准备费、建造费以及安装费等,除此之外,部分房地产开发还涉及基础设施的费用以及物业方面的费用。这些费用将房地产企业同债务人、投资人、企业员工以及被拆迁单位之间紧密联系到一块。同时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部们孩童建筑材料供应商以及房屋的购买人员之间存在密切联系,通过这些能够证明房地产企业财务关系较为复杂,复杂的财务关系对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周期性有着重要影响。通常房地产企业自身不具备施工条件,往往是选择将工程建设转给相应的施工单位。在转让过程当中,施工单位同房地产企业缺乏直接联系,对很多施工费用无法实现精确把握。后期销售房屋的过程当中,一些消费者也会选择分期付款这一方式,从而导致房地产企业回收资金的速度比较慢。

2.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目前我国很多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机制不够健全以及完善,主要表现在下列方面。一方面很多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够科学合理。虽然有一部分的房地产企业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不过很大程度上沦为形式,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制定的财务管理机制自身也不够规范,同时财务工作人员具体执行的过程当中缺乏积极性以及主动性。这其中最为常见的一个问题是整体的生产经营战略比较模糊,一些房地产企业缺乏长远的发展目标,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对自身的职业生涯也缺乏相应的规划。另一方面是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机制缺乏可操作性,使得财务管理的工作较为盲目,导致财务分析数据无法得到真正的应用。除此之外,对资本回报率也缺乏整体考虑,实践的过程当中,很多房地产企业在选择投资项目的过程中,着重追求多元化的经营效益,存在着理论要求同实际业务脱节的问题,导致财务管理的可操作性不强。

3.财务管理意识不强如果房地产企业的投资项目没有进行详细的可行性分析而进行盲目投资,同时缺乏对项目投资、收益、利益、成本、回收期以及收益率等加以细致全面的分析,很容易导致项目的成本投入超支,从而严重影响预期利润。除此之外,房地产公司忽视内部职能部门成本核算的功能,导致财务工作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收集有关的资料信息,从而导致成本费用以及预算等存在严重的偏差。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开发的过程当中,全面执行预算管理的力度不够,无法积极地调动各个部门的员工、管理人员主动参与到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从而使得财务管理流于形式。

二、房地产企业集团加强财务管理的措施

1.加速资金周转速度通常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周期非常长,因此需要融资来保证资金的周转,房地产企业需要资金的数目非常大,大部分的房地产企业选择借债这一方式来实现融资。这一方式能够加快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不过随着债务规模不断提高,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也不断加大。要是房地产企业选择贷款融资这一方式则需要额外支付利息,这就导致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更加严峻。所以为保证房地产企业的资金运转,在加强成本核算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做好详细分析,找出科学方法严格控制成本开支。房地产企业管理人员应当根据不同承包方案来制定相应的账目明细,这样一来就能够对付款情况实行正确分析,并且能够正确分析施工的进度,可以减少房地产项目的造价成本。此外为将债务风险控制在最低的水平,房地产企业应当科学确定负债比例,从而优化企业的资本配置。

2.科学选择营销策略科学选择营销策略对于财务管理以及房地产企业整体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我国房地产处在上升发展的阶段,潜在房屋消费人员的规模庞大,不过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消费人员往往比较权衡不同的房地产企业,所以房地产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占据到优势,就需要科学选择营销的策略。房地产企业一方面要培训销售人员,另一方面财务人员也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方面掌握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需要设计工程施工领域的知识,从而适应房地产项目财务管理的特征。

3.提高财务人员素质房地产企业要加强对于财务部门的管理,同时培训财务工作人员,既包括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培训,也应当包括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并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做好监督。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全体员工的协调努力,从而为财务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除此之外,绩效考评对于改善房地产企业财务部门工作质量以及效率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中最为主要的内容就是要改善财务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的能力和作用。对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绩效评价,需要专业评价人员来实施完成。这些专业的工作人员负责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绩效考核方面的工作,同时根据不同工作人员的职能,来对财务部门的工作实行绩效考核与评价。对相关的财务工作人员也需要进行相应的绩效评价,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建立完善财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所以房地产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的先是情况来制定合理科学的财务管理绩效评价制度,将绩效考评工作贯穿在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个过程,这样就能够保证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绩效评估的质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有着推动资金流转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作用。可以说是房地产企业集团经营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管理人员需要高度重视,正视自身财务管理粗壮奶的缺陷,从而加以改革创新,为房地产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财务保障。

作者:崔秀娟单位:河南省聚金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