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下的房地产论文

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下的房地产论文

1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房地产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逐步初具规模,发展迅猛,在加快城镇化建设,改善民生的今天,房地产市场交易尤为重要,在房地产交易的过程中,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对房屋的质量不能够严格把关,而房屋的价格飞涨,使得老百姓难以接受,买不起房屋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我国的房地产交易市场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价格管理体系,不能合理的评估,乱抬价格,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骚动,给购房者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有些大中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泡沫,房屋买卖的成交量萎缩,购买者持观望的态度,房屋的空置率大幅上涨,我国房地产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一些中小地产商随时都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房地产开发商的大部分资金来自银行贷款,而这些风险无疑会转嫁给银行。从而导致银行出现房地产信贷风险,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建设,使房地产业不能有序的向前发展。因此规范我国房地产交易市场势在必行。

1.2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国的房地产交易中,权属登记管理缺失现象普遍严重,在人的一生当中,离不开衣食住行,住是排在第三位的,由此可见,住房在老百姓生活中占着相当重要的比例,人民群众辛辛苦苦一辈子买了一套房子,可以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财产,之后却发现买的房子没有房产证,从而导致人民群众自身的利益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给自己带来了经济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打击,这是因为老百姓对待房屋和土地权属问题不够了解。在我国房屋权属不健全的问题非常突出,在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中,权属登记、档案管理等存在着多头行政、机构复杂的现象。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权属登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权属登记管理工作将会做得更加规范,更加成熟。

2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的规范化对策

2.1房地产交易规范化管理的对策根据我国的国情,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要把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的发展下去,首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政府要合理的使用土地资源,要把土地进行合理的、科学的规划和研究;对城市的规划和布局要有一个统筹的计划和安排;对我国耕地的征用必须慎重,坚决制止和杜绝一切个人及单位未经任何部门批准进行征用土地,以此保护我国的土地资源。

2)我国房地产交易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中介公司、房屋销售公司都应肩负着社会责任,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房地产交易环境。房地产进行转让、抵押时,房屋所有权和该房屋占用的土地使用权应同时转让和抵押。房产权与地产权是不可分割的,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二者缺一不可。只有遵循这样的规则,才能保障房地产交易的安全性和公平性。

2.2房地产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的对策我国房地产权属登记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及时、准确地对房地产权属进行登记、审查、确权并发放房地产权属证书,就是为了保护房地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我国要搞好城乡建设,首先要了解城市土地的自然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居住房屋的情况,权属登记管理工作就是要及时地、全面地、准确地提供房屋资料和信息,为政府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提供最全面的服务。房屋作为人民群众一生中最重要的财产,应该受到很好的保护,但是在工作中,由于种种原因,对房地产交易后的权属登记管理出现了纰漏,对人民群众的私有财产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作为当地政府一定要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对权属登记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从根本上防止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使房产权和土地拥有权高度统一,坚决杜绝土地和房产分开持有,使人民群众的房屋私有财产更好地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要完善权属登记保障体系,全面细致的做好权属登记,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房价的稳定,经济适用房、保障房以及棚户区改造的建设,我国的房地产权属登记制度将会越来越规范化,人民群众的利益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

2.3运用先进科学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加大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力度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已基本运用了先进的、科学的、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数字管理系统,取代了和改变了过去传统的手工模式的房地产交易和权属登记的管理办法。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进行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系统的、科学的既能查询又能登记的数字化网络技术,减少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了一个上下贯通、资源共享、高效快捷、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和信息化管理平台,从而大大提高了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2.4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实现一体化管理的重要性从我国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的特点来看,两者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是相互依赖的,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是房地产交易的基础,房地产交易管理是权属登记管理的延伸,房地产交易需要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的资料和信息,而房地产交易的最终结果是权属登记、发证。对房地产交易的管理也就是对房屋权属买卖的管理,房屋产权的登记是市场交易的行为实现。因此,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联系密切,密不可分。如果把两者割裂开来,必将影响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的网络化、自动化、规范化等现代化管理的实现,必将制约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的一体化管理。因此,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必须实现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以此推动我国房地产市场蓬勃、健康的向前发展。作为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一体化管理工作,必须搞好窗口服务,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使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把方便人民群众,优质服务作为工作的重点。提高办事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避免无效的重复劳动,实现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一体化办公,实现“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对管理机构和业务部门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从而提高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原则,真正做到使人民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的一体化管理将成为房地产交易的管理模式。

3结语

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伴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交易和权属登记工作也尤为重要,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有限,购买房屋是人民群众的头等大事。因此,规范房地产开发、规范房地产交易和规范权属登记管理是非常必要的。房地产交易与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一体化的模式,充分体现了房地产管理的智能化、科学化、规范化、成熟化。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日益发展,房地产市场也将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成熟。

作者:张东红单位:太原市房产产权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