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电子商务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摘要】目前,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使得信息技术诞生的产物在社会和生活中得到更广泛的普及,为社会生产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推动了企业商务模式的变革,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诞生和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方向和机会。论文针对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如何有效构建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和研究,旨在为企业推行新的财务管理模式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管理模式;应用

1引言

电子商务模式是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而诞生的,是企业管理与网络信息技术结合的产物。依靠电子商务发展的企业层出不穷。企业管理者如果想要在市场经济中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其管理思路就要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特点,同时,也要对未来的风险作出正确的预估。因此,企业在财务管理体系和模式的选择和规划上就显得十分重要。我国互联网发展水平的提高和普及程度的加深,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以及社会的各个行业,让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速度加快。企业需要不断地完善并整改其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找到影响企业发展的不良因素,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效果以及质量,让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进行得更加顺利。

2电子商务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2.1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多样化。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带动和普及网络技术在各个行业领域的渗透和应用。电子商务作为企业新的运营模式,加之网络运营和消费平台的兴起,电商企业越来越多,且规模日益扩大,这也推动社会消费模式的多元化。在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要跟随时展的脚步,为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提高企业在市场大环境下的竞争力,企业要针对电子商务和信息化技术等进行积极的探索、变革和创新。目前,信息化技术针对企业管理也开发了部分针对企业良好运营的一些管理软件,目的是让企业能够更好地提升自身管理效率,目前也被广泛运用于企业的日常管理当中。企业的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企业运营过程中核心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企业整体的信息化改革方向之一。电子商务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市场中金融领域的格局发生变革。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在信息化方面要提升认知水平和认知能力,电子商务推动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是时展趋势,是势在必行的。

2.2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内容转变。电子商务的出现和普及,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企业的融资和投资等方面。财务管理作为企业金融和资本管理的核心,从一开始的金融资本导向,逐渐转变为资本意识性导向。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内容从单一性向着多样性转变。企业财务管理不仅仅是针对企业财务内容进行管理,现在也要更多地针对相关信息化软件技术的应用和管理,并作出相关的规划和要求。

2.3改变企业财务管理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方式方法。在电子商务普及之前,企业财务部门提供的相关财务报表内容是十分有限的,其数据计算以及相关分析也有较强的局限性,这并不利于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电子商务的普及和有效运用,能够引导企业合理运用信息化技术的相关软件来对企业各种财务数据进行管理。在大数据支持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评估指标,使企业能够科学地进行自身的财务管理,引导正确决策。

3电子商务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的不断加入,对于企业来说,其自身的业务范围以及企业管理的内容范围也在逐步扩大。但与此同时,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子商务行业还有其不稳定性,因此,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为企业的稳定发展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因素。因此,在电子商务背景下,要分析企业财务管理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措施。

3.1企业财务管理中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目前,市场经济大环境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要追随市场大环境的发展状况,要做到与时俱进。但是就目前而言,对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进行整体分析,可以得知其在后续运作过程当中具有一定的“观念问题”[1]。企业在财务管理上不能一直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来处理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这种老旧的、不符时宜的财务管理观念如果不进行改变,将导致企业的整个财务体系落后于市场发展,对于企业自身的良性发展带来阻碍。此外,在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的资金运转以及资金的管理上必须做到高效和严谨。然而,很多企业财务管理在概念和自我认知方面,无法认清自身所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3.2企业财务管理中信息技术的效用未能充分发挥。通过对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进行分析,可以得知在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亟需得到优化。企业自身的互联网利用水平和互联网应用能力是参差不齐的,这种差异的存在影响了市场中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通过对企业现有的财务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进行深入分析可以得知,企业在整体财务管理体系的构建上仍有缺陷。部分企业自身的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与互联网以及网络信息技术无法进行有效结合,相关信息技术软件的开发和完善进度十分缓慢。例如,在企业上市过程当中,经常会选择内部软件进行沟通、工作。这种内部软件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发现其设计和使用效果是十分落后的,不利于企业的大数据发展。另外,很多软件无法在出现问题后及时地对现状进行分析整理,对企业财务管理自身的运作产生了严重的影响[2]。

4电子商务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策略

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着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不断发展创新,继续以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式经营企业只能使企业走下坡路。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引导企业要对自身信息化进行规划和体系建设。企业对自身的运营管理是十分重视的,为了能更好地完成对企业内部的有效管理,需要转变管理理念,树立正确的企业管理意识,构建适用于自身的管理体系[3]。

4.1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做到精准定位。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对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和体系的构建进行全面的完善和提升,就要求企业内部针对自身发展情况和企业管理目标,制定有效的战略管理规划。在企业管理者的自我认知当中,必须实现财务管理重要性的掌控。因此,企业内部必须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针对公司内部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与分析解决,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实现全面的计算以及对各财务数据的核对,保证企业内部各工作环节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4.2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觉悟和管理水平。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有效构建和体系完善方面,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相关人员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管理理念是十分重要的。只有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和理念的创新,才能真正推动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财务和运营管理。简单来说,作为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专业人员,要不断地适应大环境的发展,不断思考和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完善创新理念。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得到了显著应用。其整体的发展模式,对于企业的日常运作也起到了有效的提升效果。我国目前基于电子商务背景下的财务管理体系构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探索和发掘。而且随着我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更要重视企业的财务会计的创新工作,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懂得集中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管理和调控,让财务和业务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使用远程和信息化技术等方式去处理相应的财务工作,以此来提升财务组织的管理效率以及质量,构建出一个相对合理的企业信息系统,整合其特性,不断地完善企业的财务处理机制,深化其改革,企业要积极踊跃地参与到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过程中,促进企业整体的发展和提升。

【参考文献】

【1】迪拉娜·塔力甫,海力且木·斯依提.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J].纳税,2018,12(32):283.

【2】周文成,肖思思.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J].电子商务,2020,243(03):60-61.

【3】陈百伙.企业财务风险传导机理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10):57-58.

作者:李婷婷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