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与创新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与创新

摘要:农村电商在推动农村商贸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和脱贫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深度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尽管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电商扶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由于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较差、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等问题制约了电商市场延伸与覆盖能力,增加了电商深度扶贫的难度,不利于发挥电商扶贫的有效作用。本文根据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与特点,给出农村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深度扶贫;电子商务;农村发展;创新

治理贫困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本质要求。随着我国贫困治理工作的推进,我国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高效进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扶贫减贫工作经历了从解决温饱、让一部分先富起来,到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阶段。十八大以来,中国扶贫工作进入到精准扶贫和深度扶贫阶段。2018年贫困发生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97.5%降到1.7%,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其中,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减贫134万,贫困发生率降低6.4%。发展是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以其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市场覆盖影响力,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得到认可。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农村电商扶贫,经过多年发展,电商扶贫在国家战略层面全面推进,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但是,大部分深度贫困地区严峻的自然条件与生态环境给扶贫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同时,致贫原因差异大、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等原因更是加大了扶贫工作难度,电商延伸与覆盖动力不足,任务艰巨。

一、农村电子商务扶贫现状

由于电子商务对农村经济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从中央一号文件到国务院扶贫办发文,从2014年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到2017年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几年间,中央政府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村电商扶贫作出精确部署,为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脱贫攻坚指明方向,带来发展机遇。2019年4月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部级贫困县电商市场规模达到867.6亿元,占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15.6%。随着我国扶贫减贫工作的推进,电子商务以其精准化的技术优势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开辟了新路径。电商深度扶贫模式不断创新。为了有效发挥电子商务在深度扶贫中的作用,贫困地区不断探索,结合当地贫困地区特点,不断创新电商扶贫模式。例如,湖南省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电商扶贫小店培训,直接对接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促进贫困地区产品上行。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促进电商主体直接对接贫困户,探索6+1电商深度扶贫模式,同时对贫困地区干部进行电商操作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地区对电商产业链的认识,通过将贫困户融入产业链培养贫困地区电商意识,以及通过电子商务增收脱贫的信心。另外,陕西省等探索出了“电商+贫困户”模式以及“电商+农业企业+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贫困发增收脱贫。电商深度扶贫效果显著。2017年,江西省电商扶贫形成了具有地区特色的电商扶贫模式,带动了14万贫困人口就业,福建省电子商务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230元。2018年,河北省张家口市出台《张家口市电商扶贫行动方案》,打造电商扶贫产业链,构建电商带贫机制,培育特色品牌20多个,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1亿元。同时,与阿里、京东等电商企业合作,构建扶贫对接平台,开展电商扶贫试点等,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效果。“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农村电子商务在带动深度贫困地区人口就业和脱贫增收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促进了贫困地区农业发展。

二、农村电子商务深度扶贫困境

虽然电子商务与贫困地区的融合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受制于深度贫困地区的现实发展条件,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困难重重,阻碍了电商扶贫的发展进程,影响扶贫效果。1.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便利性较差。基础设施仍然是制约电子商务扶贫的短板。有数据显示,近90%的贫困地区分布在山区、林区等比较偏远地带,深度贫困地区更是往往分布在更为偏远地区。由于自然条件限制,交通和物流建设成本较高,限制了当地经济发展,为电子商务的推进带来困难。交通基础设施给电子商务带来的限制是非常直观的,通过各大电商网站的包邮地区划分可见一斑。有关统计结果显示,西部农村物流成本是东部的近5倍,而快递成本最高则可达到10倍。而在深度贫困地区,这一现象则更加严重,给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保鲜带来了较大挑战,产品市场驱动力不足,产业基础较弱,高额的物流成本影响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渠道。2.贫困主体电商参与性低,缺乏主观获得感。借助电子商务优势开展扶贫攻坚,最根本的是要改变贫困地区长期以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尽管贫困地区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扶贫效果。但是,受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自身受教育水平影响,大部分贫困人口对电子商务的参与率是较低的,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也是一知半解,很难认可并参与电子商务活动,并从中获得收益。这导致电子商务在贫困地区的发展要素被稀释,成为政府和电商平台与商户的单方面狂欢,而作为通过电子商务扶贫受益的群众主体却被忽略,无法从主观上激发贫困主体增收就业的满足感,不利于后续以电子商务推动产业扶贫的长远发展。3.深度扶贫参与主体协同不足,扶贫资源缺乏整合。电子商务的深度扶贫不仅是政府和电商平台的事情,也不是贫困主体的事情,而是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结果。电子商务平台是整合各方力量与资源的工具,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整合,实现政府拉动、电商带动、产业推动和贫困主体参与的协商与合作。但是,现实情况是,各主体各自为战,协同不足。政府投入有限,缺乏足够的保障资金;电商企业前期投入大,周期长,但金融融资困难;传统企业与农产品加工企业没有与贫困主体建立生产对接与帮扶;民间资本对农村电商市场进入较少等,参与扶贫主体间的资源缺乏有效整合,政策与市场的灵活性不足。4.传统发展观念难改变,人才长期匮乏。电商人才缺乏一直是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制约作用在深度贫困地区短期不会变。深度扶贫仅靠技术与经济无法有效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一是具备信息技术、电商经营管理能力和农村电商市场培育能力的人才较少,电商招人难、引才难、留才难,深度贫困地区更是缺乏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客观条件。同时,传统发展观念也制约了本地区人才培训效果。贫困地区大多为劳动力净流出地,电商人才培训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和实干能力,以干中学发挥培训效能。但是,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主体学习能力与实操能力相对较弱,培训效果并不理想。

三、农村电子商务深度扶贫发展对策建议

1.协同电商扶贫参与力量,促进系统化高效发展。深度贫困地区的电子商务扶贫应该统筹各类参与主体,建立政府引导、电商平台开放、供应与服务商参与的合作共享扶贫协同机制。首先,由政府发挥统筹作用,积极打造并完善电商发展环境,放宽地方政府和基层电商发展灵活性与自主权。其次,积极对接电商企业,整合电商企业与物流企业规划布局,系统规划农村物流服务站点建设,提高农村物流站点覆盖率。最后,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金融产品,并为电商创业提供贷款贴息、信用担保等支持,并对深度贫困地区农业新业态进行补贴等,推动贫困地区电商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投入,完善电商基础服务设施。基础服务设施是农村电子商务深度扶贫的基础保障,应该有计划、分阶段的持续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投入,完善贫困地区农村道路通达里程数与通达质量,提高贫困地区网络通信服务质量,并通过规划设立农村电商网点,建立集电商网点、物流网点、邮政通信、快递服务、扶贫与交通等多功能合一的农村基础设施服务体系,以集约化发展模式提高基础设施使用效率,减少农产品流通损耗,降低深度贫困地区物流成本。同时,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发展金融、财税、土地等方面的优惠力度,以财政和政策保障补齐深度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短板。3.创新电商深度扶贫模式,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业化。产销对接是解决贫困地区电子商务扶贫困境的重要内容,强化电商平台与贫困主体的利益联结应该是解决该问题的着力点。首先要创新深度扶贫模式,加大电商平台、农产品加工企业和贫困主体的整合力度,解决各方分割状态带来的产销不匹配带来的成本问题。其次,利用各地区特色的气候、生态条件,着力实施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体系改革,打造特色农产品种植、生产、分拣、包装等一条龙规范体系,实现农产品产业化与标准化生产,有利于打造地区产品品牌。同时,发挥对贫困主体的直接带动作用,提高参与率与获得感。4.加大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培训力度,保障人才需求。深度贫苦地区电商人才缺乏问题最根本的是思想观念改变的问题,应该在人才引进的基础上,加强对当地基层干部、农业经营户以及贫困主体的电子商务实用技能培训,线上线下结合,以干中学促进当地本土化电商人才成长,持续保障当地人才供应。另外,最为重要的是,深度贫困地区应该加强对电子商务的宣传与报道,特别是结合电商与当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真实案例,让当地人们深切认识到电子商务在增加就业、增收致富等方面的作用,提高贫困地区对电子商务的认同感,从思想观念上改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未来发展预期。

参考文献

[1]李小云.冲破“贫困陷阱”: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J].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8(7):6-13.

[2]钱力,倪修凤.深度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及脱贫攻坚对策[J].蚌埠学院学报,2019,8(1):119-125.

[3]连兆大.统一战线促进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研究-以福建省三明市为例[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8,35(7):11-14.

[4]彭芬,刘璐琳.农村电子商务扶贫体系构建研究[J].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8(1):75-81.

作者:徐熠明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