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构建

[摘要]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面临着新的要求,不仅要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同时也要保护好乡村生态环境、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更要传承乡村文化等,因此有必要对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以便更好地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助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在乡村振兴战略总的要求下,主要从多方主体协作、农特产业挖掘、电商人才培养、产业集聚形成四个方面,构建了乡村振兴下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并从政府、农民、产业等方面提出对策与建议,推动我国乡村精准扶贫、乡村建设等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对策

一、研究背景

2018年,我国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乡村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同样,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也要按照这个要求进行开展,因此,今后的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不能只强调对农民的电商技能培训,也要对农民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产业开发等方面的培训,要让农民意识到,在利用农村电子商务手段进行创新创业的同时,不能无休止地开发当地自然资源与物产,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要把绿水青山留给后代;不能只集中在农产品上,可以结合当地其他特色产品,注入文化元素,开发一些文创类产品,更有利于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但是在乡村振兴要求下,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方法发生哪些变化?可以结合的产业有哪些变化?需要哪些主体参与?农民应该掌握哪些电商工具?对于这些问题的研究,将有助于我国贫困地区更好地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因此对乡村振兴下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进行研究,至关重要,这也是本文研究的出发点。

二、乡村振兴下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构建

本文在先前学者研究基础上[1][2][3][4][5],结合笔者对甘肃天水、贵州铜仁农村电子商务的调研,从多方主体协作、农特产业挖掘、电商人才培养、产业集聚形成等方面,构建了乡村振兴下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该体系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新要求构建的。

(一)多方主体协作

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具有系统性和全面性,因此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多方主体参与进来,包括政府、行业、企业、高校和农民等。政府主要工作是出台政策,包括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精准扶贫措施、返乡农民创业政策等。政府除了制定政策外,还需要为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如乡村网络普及、物流快递站点建设等。行业主要工作是在政府指导下,为政府、企业、高校等主体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搭建桥梁,一方面积极宣传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相关农村电子商务政策法规;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各从业主体需求,为各方主体交流和合作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企业主要是指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相关工作的主体,包括第三方平台运营公司、销售农特产品的电商公司、物流公司等,他们是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主要工作一方面是根据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另一方面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相关教师,可以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以项目的形式,为政府、企业等主体提供社会服务和人才培训。农民是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中比较关键的群体,首先他们要充分加入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大浪潮下,可以自己经营农村电子商务业务,销售农特产品,但绝大部分农民仍然以产品生产为主,需要加大对农民农产品质量意识的培育,从源头控制农产品品质,只有确保了产品的品质,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二)农特产业挖掘

2018年的乡村振兴战略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同样,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也离不开当地产业的支持,但是通过笔者对甘肃天水、贵州铜仁等地的调研发现,目前绝大部分乡村区域,主要还是以农产品上行为主,当地农民认为农村电子商务的主要工作就是将当地农产品卖出去,都希望能够借助农村电子商务手段将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其实,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涉及的产业,除了农产品外,还可以包括手工艺品、乡村旅游等,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并创新发展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乡村手工业。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扶持农村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收徒传艺等。因此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需要重点对以下产业进行挖掘,具体包括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以手工艺产品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等,而且要尽可能充分挖掘当地的文化产业。

(三)电商人才培养

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并开展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农村电子商务人才至关重要,本文所指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主要包括主管的政府人员、网店运营人员、跨境电商人员、微营销人员、短视频制作人员、直播人员等,不仅需要有农村电子商务意识,还要有农村电子商务技能。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用户消费观念的改变,农村电子商务经营方式和推广手段也在日新月异,不断丰富,从原来的基于第三方平台开店,到现在基于社交平台的短视频、直播、微店等,而且原先基于第三方平台的经营模式,由于流量成本、经营成本等不断上升,使得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的各类主体都在积极学习新的电商技能。这就要求所有类型和层次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都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身对农村电子商务的认识和理解,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时展。因此当地政府一方面需要定期组织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相关培训、交流等活动,从内培养人才;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引进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从外吸引人才。

(四)产业集聚形成

针对某个贫困区域的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不是短暂的,而是一个持续过程,即使在这个区域脱贫后,农村电子商务的工作依然要开展起来,而且要发展的更好,以便帮助该区域农民致富,这就需要该区域围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和持续性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形成以后,不仅能够促进该地区农村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也能对该地区未来农村电子商务区域品牌化的形成起到一个促进的作用。本文认为产业集聚形成需要具备以下一些因素,一是领军企业,领军企业在产业集群形成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是最根本的动力因子;二是产业链完整,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具备产品开发、电商运营、视觉设计、网络营销、物流运输、人才培训等业务主体的参与;三是氛围浓厚,一个区域只有通过主体之间的不断交流,才能不断提高自身对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并不断吸收新知识、新模式等内容,这就需要政府和行业积极组织。

三、乡村振兴下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对策与建议

(一)政府需重视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体系建设

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不再仅仅是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还承担着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建设等任务,这些任务的开展需要政府、行业、企业、高校、农民等主体共同参与,是一个系统而又复杂的工作,因此需要从顶层设计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在今后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中,当地政府需高度重视当地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及时规划、出台配套政策,全方位地协同好各个参与主体,有序并有效地开展当地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

(二)农民的电子商务意识与技能需协同并进提升

笔者在先前研究中指出[6],对于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来说,农民参与至关重要,因为农民是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的主要和直接参与者,农民对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参与态度、参与意愿等直接决定了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能否得到有效推进。因此政府除了积极组织农民参加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外,更需要进一步强化农民对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推动农民积极参与到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中来。

(三)产业挖掘需进一步加强对手工艺行业的培育

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不要仅仅局限于在农产品上行方面,需要结合当地特有资源,充分挖掘一些特色产品,类似于手工艺品、乡村旅游等,并形成产业链。政府一方面需要引导各类主体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当地手工艺从业者的技艺培训,重点对产品技艺与乡村文化的融合进行培训,达到创新手工艺产品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衡思昱,徐元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电商扶贫问题研究[J].电子商务,2020(2):7-8.

[2]周瑞.精准扶贫战略下陕西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及路径研究[J].西安财经学院学报,2019,32(6):41-45.

[3]刘小娇.农村电商扶贫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信息版),2020(1):173.

[4]李秋燕.“精准扶贫”战略下的农产品电商发展策略[J].中国商论,2019(23):6-8.

[5]罗竹杰.精准扶贫下铜仁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10):110-112.

[6]许应楠.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路径重构———基于协同理论视角[J].商业经济研究,2019(8):80-83.

作者:刘忆 许应楠 邹光旗 刘曼璐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市吴中区西山碧螺春茶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