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摘要:

伴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电子商务发展愈来愈快。目前,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进入农村地区,这成为社会各界及企业关注的焦点。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发展过程中,主要任务是把现代化的电子信息结合到“三农”服务中,加快农产品在市场中的流通,促使农村经济结构迅速改变,最终提升农村整体经济水平。基于此,结合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分析现阶段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

关键词:

电子商务;农村;问题;对策

目前,电子商务在中国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带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将其带入了农村地区。国家一定要重视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进行一系列电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创建青年示范基地的方式,向农村人民传播有关电子商务发展的知识,普及电子商务意识,提升中国整体电子商务经济发展水平。

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不仅仅反映在农产品领域,同样在普通消费品如家电、服饰及其他物品领域也有反映。现在来看不仅是地方、中央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随着城市需求的逐渐饱,各大知名企业将未来发展重点放在了农村地区,谁占领了农村地区就占据了优势。近年来,由于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经营方式继续创新,出现了实体经济和网络经济结合发展的现象。其中,2015年国内农村消费品零售额突破30000亿元,以2014年增长16.6%。农村市场的扩大对提升中国整体国民经济水平快速增长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尽管如此城乡网上消费金额差距仍然非常大。以阿里巴巴淘宝网为例,其中农村地区占整体消费的比例从2014年的8.89%提升到2015年的9.56%,站在绝对数额上估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速度在未来5a会更快,所占比例将会提升到10%以上。

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问题

(一)电子信息发展基础薄弱

目前,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信息发展基础薄弱的问题。为了能够使农村电子商务更好的发展,必须在农村范围内建设完整高效的电子信息基础设施,以此作为提升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前提。因为农村地区有关设施相对城市落后,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薄弱,甚至某些更为偏僻的地区还未普及网络,造成电子商务发展无法有效进行。有些地区虽然发展了电子商务,但是由于种种问题无法深入基层建设,信息传播速度较慢,不能跟上城市的发展节奏。

(二)对电子商务概念认识不到位

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对电子商务概念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电子商务进入农村后,因为这些相对落后的居民对网络及电子商务都比较陌生,无法对电子商务进行准确理解,造成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迟缓。从长期角度考虑,因为农村地区普遍有人口众多且教育水平偏低,人们对新鲜知识及事物的接受能力相对偏低,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了解很少。同时,农村居民因为原本消费习惯及以往消费观念的制约,在网上购物及电子商务推广中会受到一定阻碍。并且因为对网络的不了解,农村人民网络购物会面临安全隐患,存在不安全现象,造成农村居民网络消费质量下降,对电子商务存在一定抵触心理,不利于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的开展。

(三)缺乏电子商务人才

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人才缺乏的问题。目前由于人才问题,农村经济水平提升速度已经受到了制约,因为在经济发展中农村地区对来自社会的影响较为敏感,又因为农村生活条件较差,受过高等教育生活在城市的人才都不愿意来到基层工作,造成农村电子商务开展缺乏技术性及专业性指导。并且农村居民对电子商务技术掌握能力较差无法较快速度得真正了解有关知识,因此农村地区电子商务缺乏商务人才问题急需被社会各界关注。

三、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策建议

(一)增强农村电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想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大发展,首先要增强农村电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企业合作,尽快对电子信息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力度,保证农村人民计算机使用量,教会人们正确使用电脑,保证电子商务在农村开展的基础,为电子商务开展提供基础平台,提升居民对计算机及网络的利用水平。同时,当地政府必须与有关基层部门进行合作,解决农村居民上网问题,促使更多的人们投身网络购物的潮流,促进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二)构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国内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网络销售系统不完善的问题,想要加快农村产品销售速度,务必要在农村地区建设电子商务利用平台,这样不仅有利于促使农产品的销售,拓宽销售渠道,还有利于当地政府的统一管理。此外,建设规范统一的电子商务平台,还能够帮助解决农户之间矛盾,增进农产品及日用品的销售,促使农村经济快速跟上城市脚步。

(三)培养电子商务人才

政府首先要制定有关优惠政策及补贴政策,吸引刚就业的大学生及专业性人才到农村指导电子商务的开展;针对农村网络销售现状进行系统分析,确定人才培训重点及所需要人才专业方向。需要明确的是,人才培训的重点是农村较大企业及农村养殖大户,对这类群体进行培训能够在培训初期较大地提升农村经济水平,之后再逐个对农村居民进行电子商务有关知识的普及,促使农村地区人民以最快的速度接受网络购物技巧。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是电子商务走进农村的关键。

四、结语

电子商务在国内如火如荼的开展,应扩大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的普及。该文首先研究了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开展现状,然后找到所面临的问题,认为想要在农村成功开展网络销售就必须增强农村电子信息基础设施、吸引专业人才以及建立统一的电子商务平台。

参考文献:

[1]冯琪,苏德军.当前勃利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5(33):376-377.

[2]罗子轩,刘涛,周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以浙江省青田县为例[J].学理论,2016(2):106-107,117.

[3]严新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信息化建设,2016(6):383.

[4]叶银兰.上虞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农业网络信息,2010(2):95-96,113.

作者:魏群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农林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