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发展趋势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发展趋势

摘要:本文论述了电子商务的由来和现况,结合兴起的网络营销,对企业传统的业务形式发起挑战的同时,结合现在的电子市场和营销,阐述了网络营销发展新的趋势和特点。

关键词: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1.电子商务简介

电子商务起源于互联网兴起的时代,是一种通过物联网进行商业活动上的交易,与传统商务不同的是并不需要买卖双方见面交易,而是利用拟定的互联网条约进行保证的网络交易。电子商务的发展逐渐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人们从出门买东西,到了如今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无论是家电服装还是新鲜食材的情况。就连原来的当面谈判签合同等等商业活动如今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远程协商完成的操作。互联网同时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经营模式,现在人们可以在家中处理各种各样的业务活动,再小的公司也能进行全球在线订购,完成世界范围内的业务活动伴随着电子商务火热程度一年比一年高,网络营销的作用也显得越发突出。无论大小、规模、原始注册信息如何的公司,都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的业务需求来进行由表层到深层的网络营销。网络营销促进了高新技术的发展,同时对营销手段也有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传统的企业网络营销模式将难以继续生存下去,更多新颖、符合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营销手段将占据未来的主导权。

2.传统的网络营销

最典型的最能体现网络营销特点的有以下三种:2.1网络广告传统的在线广告是在网站上使用广告横幅,文字链接和视频,音频和其他多媒体形式,在网站上或广告来吸引访问者的注意力,并点击浏览。以这种形式的网络广告所蕴含的产品信息较少,而且由于没有互动,也越来越难以适应新型的市场。另外,研究表明广告点击率并不能完全代表其效果。2.2交换链接还有一种广告,存在于许多具有交互性的网站之间,它们挂上其他网站的logo或是名称,并设置对应的地址超链接,可以让浏览者更加方便地进入。这种交互方式很差,超链接出现在网站底部,观众不容易找到。另外,只有对方的站点LO-GO或名称,对游客的吸引力有限。2.3E-mail营销广告商将定期将消息发送到目标消费者的邮箱以告知新产品或折扣促销,这样目标客户在实际中更清晰,更具互动性,经常发现这样的消息将出现在邮箱垃圾邮件或广告信息中,并且不能确保邮箱用户有时间或愿意点击浏览。

3.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之间的联系

3.1两者内容不同在开放的网络下进行买卖双方不面对面的线上交易活动完成交易就是电子商务的内容,其核心是电子交易,它强调的是交易的各个方面,如交易模式、支付方式等。而网络营销指的是在互联网通信和各种数字媒体的协助下实现营销的手段,其强调的是在网络中与客户的互动等等,所强调的是其营销手段。3.2两者核心不同如果把电子商务比作一个整体的话,那么网络营销只是电子商务其中的一个内容,是其组成部分。电子商务不仅仅包括交易之前的营销,还有交易中的电子支付系统和货物的运送渠道、售后服务等。电子商务系统中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性、合法性等问题,网络营销在这方面投入不是太多。3.3两者之间相互交叉影响作为现代企业电子商务中的核心成分,网络营销都是企业销售产品的重要渠道,这一点不管是在传统企业还是在新型电子商务企业中都没有改变。所谓网络营销其实只是一种手段,它的目的在于促进网络交易的成功进行,其本身不是一个具体的电子商务过程。所以,在电子商务中,网络营销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4.在电子商务的环境下网络营销的趋势

4.1新型的广告类型决定了未来网络营销新趋势富媒体是一种具有强大表现力的新广告形式,其文件大小远超现在的广告,由先进的2D、3D视频和超音频等组成。更重要的是,富媒体广告的内容独立于网页内容,它的下载不会占用页面的任何宽带,即不对浏览者的正常浏览产生负面影响。不仅如此,富媒体广告提供无比震撼的视觉和听觉效果,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对广告的各种需求。富媒体广告最重要的特点是满足了当代消费者对于广告互动的需求,它能在线通过演示、游戏等,与浏览者进行亲密互动,让浏览者深刻的了解产品特性,提高浏览者购买商品的兴趣,这无疑是现在广告无法与其竞争的绝对优势。4.2搜索引擎领跑网络营销新时代据统计,82.2%的互联网用户通过搜索引擎找到自己的需求信息,所以搜索引擎对网络营销是非常重要的工具。百度搜索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虽然百度的出价排名存在很多争议,不可否认,对于百度的主要运营模式,百度PPC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搜索覆盖了中国网络的95%。据CNN最新报告显示,人们和138个国家的日常响应搜索请求达到数亿次。用户搜索相关信息作为整体反馈使用与百度相似的家庭知道品牌区域,也就是根据广告客户的品牌名称设置区域,如“工行工作室”。这里的广告商提供专家组或行业一流的知识掌舵人不时在线为用户回答关于品牌的问题。广告商也可以在自己的区域通过问题和答案来指导用户,对新产品推广。

参考文献:

[1]崔迪亚.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J].2014(10)

[2]杨晓杰.网络营销的发展趋势[J].2013(01)

作者:陈佳佳 单位: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