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路径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应用我国电子商务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这就使得社会尤其是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更大并提出更多要求以适应快速变化的互联网环境。因此给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必修要培养出适应企业要求的合格人才,才能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满足企业要求。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要向着精、专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发展。本文主要从分析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以企业需求的角度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行探讨,提出一些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企业信息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的信息化进程也在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一种重要的经营手段,很多企业有着对扩大电子商务使用的广度跟深度的迫切需求,这就使得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进一步扩大。由于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定位及招生人数有限,面对庞大急切的需求市场高职院校成为培养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的主要基地。发展高职教育的关键问题就是采用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必须明确培养目标,在培养过程中要采用合适的构造样式和运行方式,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培养目标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构建电子商务培养模式要明确电子商务人才要具有什么样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要如何在高职院校这样的培养基地实现上述的结构方式。以下是对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进行的相关探讨。

一、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

由于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企业需要大量的电子商务人才来满足企业日益发展的电子商务需求。然而,当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电子商务人才却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或者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因此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一边是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有着急切旺盛的需求市场,一遍是高职院校大批电子商务人才找不到工作就业率持续偏低。

由此可以反映出我国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由于市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旺盛,很多高职院校大量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但是并没有充足的市场调查,对于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是很了解。所以在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定位、专业建设思路、岗位群上不够不明确,很多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不清楚自己的就业方向,也不清楚自己毕业以后应该具备什么能力以及考取什那些专业资格证书,才能让自己有更好的就业竞争力。

2)由于很多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急于开设,在电子商务课程体系的设计上不够合理,理论学习与实习实践环节存这这严重的脱节详细,大多只注重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电子商务课程的授课内容与企业的实际应用需求不符存在脱节现象。

3)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定位上是要培养复合型人才,其中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商务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是电子商务相关的技术方面内容。这类人才具有很强的综合操作能力,这就要求在对学生的培养上必须要理论结合实践的培养方式。但现实的大部分高职院校很少有固定的实习企业以及场地,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实习的时候大都是通过学校的模拟环境中操作实习的,一般学校只配备一个简单的电子商务实验室配备简单的模拟实验系统,学生很难有实际感受,严重缺乏现实的实践环节,造成学生动手能力不强。

二、企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

(一)商务型电子商务人才企业对于商务型电子商务人才的要求主要有:学生必须要对现代商务知识有很深刻的理解,熟练运用信息化后的企业管理工具并精通管理规律,企业管理相关信息化技术能用够熟练应用,不要求深入了解。

(二)技术型电子商务人才企业对技术型电子商务人才的要求主要是:能够在企业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对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及升级需求。

(三)战略型电子商务人才企业对战略型电子商务人才的要求主要是:除具备上述两种人才应具备的基本技能之外还要求必须一些企业家的特质,能从企业发展战略上分析和把握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

三、提高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质量的对策

(一)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企业电子商务的运作需要大量精通电子商务技术与管理的多层次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上也必须按不同层次分类培养,要按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要根据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和能力以及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情况合理制定。

(二)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体系因为电子商务是在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产物,是一个涉及很多学科的交叉性专业体系。因此在电子商务专业理论课程体系的设计上要坚持“理论知识的学习要以能满足企业需求为度”的原则来设计,这个原理里边的“度”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的含义是指专业理论的学习深度要适当,要以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准;另外一方面的含义主要是指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要有足够的广度,要覆盖住“电子商务化岗位”所要求的必须具备的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宽度。

(三)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高职院校要充分调研了解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根据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目标及规格充分利用其自身特点建立高职院校学生与企业的交流实习渠道,最大限度的让学生到企业实地实习实训,接触企业电子商务活动,形成校企联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而培养出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四、结语

总之,必须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校企结合为动力,以教学体系改革为突破口,才能真正体现出职业特色,为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参考文献:

[1]狄加利.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考[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10(03).

[2]张雪.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探讨[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05).

[3]何丰如.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学科知识体系的研究[J].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6(04).

[4]何迎朝.电子商务教学方法初探[J].河西学院学报,2006(05).

[5]马涛.关于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06(10).

作者:刘定智 单位:贵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