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教育等待花开的时候

电子商务教育等待花开的时候

首批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北京联合大学是为北京市培养应用性人才的普通高校,2001年开始招收电子商务高职学生,2002年开始正式招收电子商务本科学生。该校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列入教学计划。

在笔者的调查中发现,不少正在求职的2005届电子商务毕业生反映,要想应聘成功,光有电子商务的“头衔”和职业资格证书是不够的,用人单位更重视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虽然需要电子商务人才的企业和单位很多,但那些能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工作的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也同样具有竞争优势。

2004年北京联合大学第一批高职电子商务毕业生已经毕业,截至目前,他们的就业率是67%。在调查中笔者发现,不能顺利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中有53%是因为就业方向模糊,他们说在人才市场上很少有企业和单位专门招聘“电子商务师”职位的,他们不知道应聘何种企业、何种职务;有35%的学生认为学电子商务专业很难找到工作,尽管他们在简历中都标明了专业、所学课程、电子商务师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只有初级)等;有47%的毕业生认为电子商务专业学不到实用的知识和技能,他们在毕业后继续教育(参加各种形式的专升本学习)时放弃了电子商务专业,而选择了如计算机、信息技术、管理和经济贸易等其他相关专业。

谁才算“电子商务人才”

2005年1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第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12月,内地上网用户总数为9400万,上网计算机达到4160万台,我国的互联网发展迅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电子商务在2004年开始走出低谷,200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指出“发展电子商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速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战略决策”。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整个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有关专家预计,未来10年我国电子商务人才缺口为200多万人。目前电子商务行业的现状是,一方面,市场急需大量专业人才,一方面,部分高校培养的学生定位比较模糊。

学校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社会的需要就是学校的培养目标,社会需要的电子商务人才是指,既要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知识,又要全面掌握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和外语等知识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型人才,如网络建设、系统管理、Web制作及程序开发等,主要面向各类企业、公司的相关技术岗位;第二,一般管理人员,主要是企业和政府部门中的一般管理与应用人员,其需求量是最庞大的,他们是电子商务的直接应用和受益者,并不关注太多的技术细节,只需知道如何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开展工作;第三,高级管理人才,他们应该具有管理、经济及信息技术等综合专业知识。中国的电子商务在不断的发展,学校培养的电子商务人才应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应更加灵活,能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合适的、可创新的服务。

电子商务教育亟待完善

近日,北京某企业组建网上电子商务购物平台,故面向高校招聘学生。网页制作招聘的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一般有Adobe平面设计和Micromedia网页设计证书),因为网站前台设计需要视觉美观、创意独特;网站后台的程序设计、数据库制作以及网络管理维护招聘的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一般有CNNA证书),因为他们有更专业的计算机基础和技术;网站运营招聘的是贸易、物流、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因为他们能将商务需求转化为电子商务应用。由此看来,企业在招聘专业人才时有比较明确的定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电子商务学生在求职市场上缺少竞争力呢?

目前,部分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的院校在人才培养定位上过于强调全面,想把学生培养成既懂“电子”又懂“商务”的复合型人才,但是学生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同时兼顾了两个方面可能会造成学生没有“专长”,出现学生学过了网页设计但比不上艺术专业的学生,学过了计算机程序设计但不如计算机专业学生精通的现象。

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建设仍需不断规范和发展,在2003年3月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会议上确定了网络营销、电子支付与结算等九门核心课程大纲,而其他课程主要是由有关技术和商务方面的课程组合在一起,缺乏有机结合的系统特性。在教材方面,目前仍没有确定统一的教材,很多教材是一些高校和出版社从不同的学科方向和层次出发编写的,低水平重复和知识重叠现象严重。

电子商务是通过网络、信息和数字技术等手段实现商务活动,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而一些高校的电子商务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课程只是针对基础性实验,多是以模拟性实验为主,缺少与企业结合密切的专业特色实验、创新实验和创业性的实验。目前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多来自于经济、管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他们通过自身的不断钻研学习,从而能够胜任授课需要。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毕业的电子商务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不足1000人,赴高校任教的更是凤毛麟角,总体来说,我国电子商务教育的师资力量较为薄弱。

有特色才有生命力

虽然都是电子商务专业,但是国内各个院校在课程设置、学科建设上也存在着较大的区别,有的学校将电子商务专业放在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有的放在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就目前国内情况看,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在建设与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四种取向:即以经济为主的电子商务办学模式,以技术为主的电子商务办学模式,以管理为主的电子商务办学模式,以物流和营销为主的电子商务办学模式。就大学和研究单位如何推动电子商务理论的研究和发展,有关专家建议:深入分析典型案例,着重剖析典型案例的特点;注重总结企业的经验,探讨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注重中外的比较研究,加强电子商务的理论和发展规律的研究,指导中国电子商务健康、持续发展。现在,国内各高校也在不断探索与努力,推动电子商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根据学校优势,培养面向IT、电信等行业的电子商务人才;中央财经大学借助经济与管理学科优势,以商务为核心,以技术为手段,培养应用型人才;北京交通大学则依托物流专业的传统优势,以运输为物流主体,开展电子商务服务;北京联合大学将职业资格证书列入教学计划,培养操作型电子商务人才。有关专家提出,用人单位真正需要的电子商务人才应该是基于行业本身的,只有在精于某一现实社会真实存在的行业基础上,才能真正懂得实施电子商务。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的发展,电子商务会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电子商务成为商务模式的主导是不可阻挡的。高校开展电子商务教育,应认真分析当前国家和本地区电子商务的人才结构、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自身的专业优势,形成本校的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如基于某一行业的电子商务专业方向,基于企业的某一岗位环节的电子商务专业方向,这样才能办出特色,才会有生命力,培养的学生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