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钢铁业的电子商务建立

传统钢铁业的电子商务建立

1背景与挑战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网络风暴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展,基于因特网的电子商务活动日趋频繁。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从组织构架、商品管理、市场信息、产品营销等诸多方面向传统商业运作方式发起了严重挑战,并将随着因特网技术的广泛普及而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

玩temet的发展给传统企业的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新的市场机会,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2)如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建立高效的业务流程,推出更好的业务模式,争取最大的利润;

(3)如何改善企业与客户的关系,掌握更多的客户信息,提高客户满意程度。

企业要迎接这些挑战,就必须改变传统的业务模式,把企业的经营模式逐渐转变成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现代企业模式。

电子商务不仅改变了企业的经营方式:通过企业的Web站点,宣传产品、接受定单;在企业内部则通过管理信息系统(MIS)规划企业的生产、采购、运输、财务和统计等流程;在企业的内部运作和外部联系上也可以全方位地利用Internet:在企业内部,除了生产流程实现自动管理外,还为管理者提供多种自助服务程序,随时了解企业的整体运作情况、共享各种信息;在外部联系上,客户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与企业接触、了解企业的产品和市场信息,并通过交互式访问选择自己所需的产品和服务;此外,企业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联系也通过网络实现。这种内、外电子化服务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企业,这种模式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力。

2现况分析

目前,国有大型传统企业基本上都先后投资建立了自己的计算机网络平台,有些公司的硬件平台水平还相当的高,例如:宝钢,武钢,首钢,马钢都建成了国内先进的覆盖全公司的光纤网,开通了自己的INTERNET站点。同时,各大钢铁公司也建成了不少专业化的或部门级的计算机系统:比较典型的有:“销售管理系统”,“生产调度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原料管理系统”,“材料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但是根据我们考察调研的结果,各大钢目前的计算机应用都面临着以下三个共同问题:

(1)各个生产经营部门的计算机数据条块分割,没有形成一个集成,综合,全面的经营信息系统。

(2)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基本上沿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管理模式,距离电子商务企业的要求相差太远。

(3)现有的经营信息深度和广度不够,层次低,缺乏实时、准确的分析对比,没有真正达到支持决策的作用。

另外,大多数钢铁公司(例如:马钢)耗资建成的WEB站点发挥的作用还非常原始,主要功能是宜传介绍,邮件服务等等。

由此看来,电子商务所需要具备企业内部条件,对于这些国有大型企业来说都很难达到。

从目前国内的电子商务外部环境来看,各个方面也都不太成熟,主要体现在:

(1)国内的电子认证,金融支付体系等客观环境不成熟,虽然人民银行,中国电信,上海,北京等地都建立了CA认证中心,但是均处于试验推广阶段。实现网上支付的银行更是寥寥无几。试想,作为冶金行业,流动的资金数额动辄上千万,如果不能保证绝对安全,有谁会放心通过Internet进行资金流通?

(2)外部的相关环境,相关法律,金融机制,物流配送体系,客户习惯等条件并不成熟。目前国家尚不承认网上合同的法律地位,而电子商务所必需的物流配送体系更是无从谈起。对于大多数客户,恐怕连基本的计算机操作都困难,网上交易简直是天方夜谭。

电子商务要求企业传统的经营运作机制做全面转变,如何调整目前的经营管理和运作体系,大部分钢铁公司(包括马钢公司)并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如果公司花钱建立一个价值不菲的网站,而内部管理没有跟上,电子商务就是一句空话。如果只是为了适应潮流,搞企业形象和产品宣传介绍,让每一个部门都上网,那每年花费700元建立一个托管网站就已经足够了。

基于以上分析,国有大型传统企业想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模式,还要走相当漫长的路。至少在两三年时间内还不太现实。

3可行的电子商务方案

那么,目前国有大型传统企业在Internet迅猛发展的大潮中,面临电子商务的挑战,是否就无所作为了呢?恰恰相反,根据IDG组织2000年统计结果,真正从电子商务的应用中获利的不是那些所谓的新型电子商务企业(例如:网上书店,网上商店等),反而是传统企业。有80%的传统企业采用电子商务模式后,成本降低了10%以上。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数字,我们再来研究程一下世界500强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发现其中90%以上的企业第一步就是建立自己的CRM,即“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很明显,传统企业在电子商务大潮中获利最大的来源就是CRM,这也是我们国有大型传统企业的突破口。

另外,从计算机应用的水平来看,这些企业(例如马钢),一般来说,销售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都做的比较好,相对于其他业务系统(原料,材料等)更加完善成熟,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基础比较扎实。

那么,什么样的模式才是切实可行,适合于传统企业实际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呢?首先不要拘泥于那些报纸文章上的概念定义。如果按照严格定义,整个中国就没有一家真正的电子商务企业了,我们要的是一个真正能创造效益的实用管理系统,它与我们传统的“销售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并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的不同就是网络平台变成了Internet。下面,我想分析一下传统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在目前能够达到那些目标:

(1)提供方便快捷的客户服务手段。这是许多客户非常急迫的要求,早在1997年就有商对我提出这种要求,他们每个月都要和马钢对帐,奔波往返非常辛苦。如果能在网上直接提供合同,发货,帐务数据,双方都能得益。同时,客户的要求和质量异议信息也可以及时反馈。

(2)对于大户,可以建立BZB模式的客户关系,在CA认证的基础上,进行网上订货,洽谈,发货,结算等业务,减少经营费用,简化流通环节。这里我想着重说明一下,我们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一定是BZB的,而不是BZC,即面向大户,而不是小额散户。这是因为大户的资信情况,技术力量都比较好,而且关系稳定,销售份额高。

(3)拓宽销售渠道,加强产品推介,收集客户需求信息等。这一点大家比较熟悉,本文不再论述。

(4)优化企业管理结构,加强内部信息整合。由于许多敏感信息都要向客户公开,对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提出挑战,进而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同时,为了适应这种崭新的运作模式,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方式,都必需改变。当然,应该会逐渐变得更加合理和高效。这一条非常困难,实际上也是我们实施所谓“电子商务“的主要目的。

综上,我们认为,传统企业应当利用目前已有的条件,以”客户关系管理”为切人点建立网站,首先实现通过网络直接与客户接触,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商建立密切联系,并随着实际应用的发展逐步完善,进行网上订货,交易,最终形成经济实用的电子商务网。

4马钢电子商务的系统目标与结构

依据马钢目前的具体情况,我们提出了马钢电子商务模式的系统目标和体系结构。系统目标如下:

(1)利用公司现有的MIS信息网络资源,以及INTERNET技术,融合公司有关经营的物资流与资金流,形成内外相通的信息流。首先建立一个面向公司领导决策层,以及公司内部有关部门的,具有内部经营管理信息及外部市场调研信息的经营信息网(MGMIS一intranet)。

(2)建立对外的”马钢商务网”,通过企业的Web站点,宣传产品、接受订单,直接与客户接触,实现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商的网上联系。

(3)在企业内外部时机成熟时,构建网络交易平台,从而最终实现面向全球范围的电子商务化(MGEC一internet)。

系统结构主体分两大部分:

(1)内部经营管理信息网(MGMIS一intranet):建立公司内部经营管理信息网络,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应用,以期畅顺公司内部各经营环节的信息通路,辅助领导决策、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其主要分支为:

①经营管理信息:包括原材料、销售、生产、成品库存、财务等与经营相关的信息管理系统。

②市场调研信息:包括内部经营信息分析、外部市场调研信息分析等。

③经营管理综合信息服务:包括面向公司领导决策层的信息查询、面向公司经营部门的信息查询、面向公司经营岗位的信息查询,以及公司内部各级信息反馈系统等。

(2)外部电子商务网(MGEC一internet):建立一条畅通于客户、企业内部、供应商之间的信息流,以期提供全方位、高质量、迅捷的客户服务,快速响应市场、开拓市场,并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优化原材料采购过程,降低采购成本,从而提高公司内部管理效率,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其主要分支为:

①销售活动:包括在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与客户之间建立信息通道,提供客户售前、售后服务,建立用户反馈系统,产品销售业务洽谈、销售合同执行情况及客户资金信息查询等。

②宣传活动:包括宣传经营策略、企业规划、产品推介、产品广告等综合信息的。

③采购活动:包括建立与供应商之间的信息桥梁,进行采购业务洽谈,收集原材料信息等。

5结束语

企业电子商务的要求是很高的,它改变传统的业务模式,把企业的经营模式逐渐转变成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现代企业模式。目前由于国内各种技术条件不够成熟,以及马钢内部经营机制的制约,马钢目前建立完全的电子商务体系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基于INTERNET网络的商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