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教学分析

电子商务教学分析

一、电子商务人才供需脱节

(一)招聘单位的需求现状“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子商务人才?”电子商务是一个应用广泛的专业,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具体要求。从总体上来说,与电子商务息息相关的银行、证券、钢铁、石化及网站等行业期望的都是兼具计算机网络技术、掌握经贸知识和政策法规、熟知企业运营和电子商务基本流程、具有现代经营意识和战略眼光的复合型实用性人才,他们需要是博而专的电子商务人才。

企业电子商务领域所需的人才可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低层的主要从事技术工作,中层主要从事执行运营等工作,而高层则是从事战略部署,决策等工作。这种分工在很大程度上由人员自身的能力来决定的。招聘单位提供给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就业岗位常有:网络运营经理/主管、网站策划/编辑、网站推广、网站开发、网站设计、网络营销员、外贸电子商务、电子商务项目开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教学科研人员等。从以上招聘岗位看出,招聘单位并不是要求应聘者具备各种才能。站在招聘者的立场,更喜有专业特长和个人核心竞争力的电商人才,尤其是具有实践经验的“零距离”的专业应用人才。这样的人才往往技能突出,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

(二)毕业生就业现状企业对人才需求提出了专业、实用的要求,那人才的供给方又是如何呢?由于电子商务培养目标总体上比较宽泛,以“万能”为应用目标,所以很多毕业生不能准确定位应聘的行业与职位,他们泛泛的简历也不能引起用人单位的关注,从而失去面的机会。有时即使获得面试机会,由于缺乏实际的专业操作经验,同时也不了解电子商务在各行各业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对于企业提供的职位缺乏工作方法和经验,使他们很难应聘成功。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社会上对电子商务的需求量很大,每年电商毕业生的供给量也较大,但是企业很难找到具有实际操作能力,能够独立推动电子商务的人才,电商毕业生也较难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这其中的人才供需其实脱节了。几年前电子商务专业是“忽如一夜春风来,电商专业遍地开”,在一开始设置专业的时候对于“为什么要学,学什么,以后怎么就业”等问题,应该说很多学校是欠深思熟虑的。所以我们把目前供求脱节,电商毕业业生就业方向迷盲的原因主要归究于培养的问题,是高校某些教学体系的不合理,如培养方向模糊,师资力量薄弱,课程设置欠佳,教材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缺乏技能训练等。

二、改进培养机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电商毕业生就业

(一)优化课程,优选教材,力建师资电子商务教育评论家,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粱春晓先生认为,电子商务教育要包括三种类型的课程。第一种是传统的商务课程。第二类是现代商务课程,比如说有关网络化组织、供应链管理的课程,当然也包括一些基于电子商务的商业连锁,以及各种各样的基于互联网的国际贸易等,这种新的现代商务形态一定要学习,且要学懂。第三类知识是关于如何转型的知识,这对于一些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尤其重要,比如说怎么从实体化企业向虚拟化企业转型,这方面也有一些专业知识,比如变革管理、业务流程再造等。把这三类知识学透学通才是培养未来电子商务人才的重点。

目前已出版的电子商务专业教材已很多,但往往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许多学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时间还不长,所以在教材上可能只是经管类、计算机类课程的简单混合,这样的教材肯定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在教材的选用上应遵循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并紧密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培养方向,有条件的学校最好能够收集和补充在线学习资源,并在教学实践中创编和开发高质量教材。

电子商务的教师基本上也都不是科班出身,他们本身对电子商务的教学处于一个摸索阶段。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派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培训师资。“派出去”就是由学校选派爱岗敬业,年轻有为,学历层次高的教师到企业一线操作学习。“请进来”就是由学校根据电子商务课程内容和最新发展形势,邀请一些理论和实践都十分丰富的电子商务专家来校进行讲学或指导,从而切实提高本专业教师的业务水平,胜任培养适销对路专业人才的任务。

(二)细分专业培养方向如何在电子商务专业下再细分培养方向?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名校沃顿商学院的电子商务的教学体系,该校教学体系没有所谓“专业”的说法,只有方向(concentration),其中一个方向叫“电子商务管理”(ManagingElectronicCommerce)。但学生不能单独选这个方向,必须在会计、金融、管理、营销、房地产或保险等主方向中选择“电子商务管理”。而选一个方向,学生只需在原有必修课和选修课基础上,再学四门课即可。沃顿商学院的这种教学体系设计,使每个学生都能在传统行业找到自己职业发展的支点;同时,又可掌握网络商务、信息的发展对某一职业或行业的具体影响,紧跟时代节拍。

所以电子商务专业需要创新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针对电子商务岗位的特点和要求,再结合学校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做到定位清晰。如中央财经大学的电子商务专业就偏向于其优势所在的金融领域,厦门大学则侧重于自身实力较强的策划管理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能力强,技能突出,与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零距离”的专业人才。也可仿效沃顿商学院考虑在学习的最后一到两学期,每个学生在继续学习本专业共同的必修课的同时,可再选修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商务营销、商务物流管理等某一方向的强化课程,以利于形成专业特长和培养个人核心竞争能力。

(三)加强实训实践阿里巴巴总裁马云说过“如果我们阿里巴巴员工要招聘电脑技术人员的话,我希望看到的是他有没有在淘宝上使用过,他有没有在阿里巴巴用过,他对Ebay懂不懂,有证书很正常,有证书的人太多了,但是实践过的人太少了”,此话道明了实训实践对电子商务毕业生的重要性。而且现在电子商务发展太快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根本来不及更新,密切关注和跟踪电子商务的最新发展动态绝不亚于学习书上的理论知识。

为加强实训实践,从教的一方来说,学校在教学中需更加重视商务和营销,不断更新教学资料,培养学生的商务意识。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引导学生自己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动脑能力。最好还能与各行业一线企业建立广泛联系,不断扩展实习实训基地。从学的一方来说学生除了在课堂上学习相关技能知识外,还须养成“在网上生活”的习惯,因为互联网这个大的环境能够为学生提供第一手的学习资料,包括在网上论坛和大家交流,多多阅读各电子商务实例的评论、博客等等,自己亲自参与一些网上交易的活动,这些都能对自己的认识和实践有很大的提升,而且还能保持时刻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步。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在实训实践的过程中,要非常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电子商务太新了,在真正的电子商务世界里创新就是生命力,是灵魂。电商毕业生只会按照书上死搬硬套是行不通的,若辛辛苦苦学了三四年之后发现跟真正的电子商务有很大的距离,那确实不能不说是很遗憾的。梁春晓先生也提醒电子商务学生,一味地学现成的理论,然后再运用,,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几乎没有一家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是按照当初的商业计划书做出来的,随着条件的变化、环境的变化企业会不停的调整、不停的转型。同样电子商务整个的发展趋势也不是研究出一个模式,然后不断应用这个模式。电子商务的发展历史是各种各样的模式不断的尝试、不停的转型。

(四)从国情出发,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电子商务欧美的电子商务市场,特别是B2B模式主要是针对大企业和大客户的,而亚洲电子商务市场主要在中小型企业,有专家提出,信息时代对企业的需求不是规模越大越好,而是越强也好,越能适应变化越好。预计我国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市场中会越来越活跃,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信息产业部、科技部都在大力关注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中小企业可望为大量电子商务毕业生提供创业机会。

另外,学校在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时候,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电子商务。学校现在课程设置一定要考虑到三四年以后的需求,学校是在培养三四年后的人才。在过去的几年中国的电子商务日新月异,我们想像若干年后一定也会发生相当大的变化,那时可能电子商务会与企业的绝大多数或所有部门有关,与企业的绝大多数或所有员工有关,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网页设计人员的比重将明显下降。因此,这种情况下,电商人才主要从事现代商务活动,构造一个网络化的虚拟组织,构造一个供应链管理,实现从传统商务向现代商务的转型。所以我们希望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方向也能与时俱进。

回顾过去的几年,无论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还是老师,都对电子商务的教学非议颇多,疑惑、盲目、理不清头绪、缺乏实践与现实社会需求严重脱节,这些都成为了对电子商务教学评论的“关键词”。但若从乐观的一面来看,电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和对电商专业的批评意见反过来会使教育者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把理论联系实践作为电子商务教学的核心,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这门实践性专业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学生或许对未来感到迷茫,但实际上脚下的路很宽广,机会也很多,把握住了就能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