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标管理应用大学生管理论文

目标管理应用大学生管理论文

一大学生管理工作引入目标管理的必要性

1.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学校的管理机制也受到了一定的挑战,需要引进专业的管理体系进行学生的系统管理。学生的自我管理是目标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有利于调动大学生参与校园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便于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有利于发挥出个人潜能。目标管理是针对相应的目标进行日常管理工作,这样的管理方式是以人为核心的价值向导。当代大学生的管理不能以传统的方式进行严格管理,要针对大学生的个性实行目标管理,开发其自身的潜力,完善大学生的综合素养。

2.正确树立价值观当今大学生在毕业之后,会面临就业难的问题,企业方面同样面临没有合适人才的困难。因此大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形成了一种潜在矛盾,这种矛盾的产生,究其根本,就是大学生没有结合相关专业特色和市场需求进行择业,这与学校的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是学校服务于学生的一种表现形式,这种形式能够改善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矛盾,为学生提供一种和谐健康的校园管理方式至关重要。目标管理就是顺应时代的产物,对大学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大学生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完全人格的群体,本身能够正确地支配自身的活动。大学生是组成校园的一部分,是整个校园管理的主体,同样也是校园管理过程中的被管理者。在目标管理应用过程中,学生要以自我为中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制订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3.目标管理的重要性目标管理是顺应学校管理发展的时代产物,其根本特性是将目标任务进行具体的分解,重视事务的正确管理方法,针对错误价值观给予校正,这是目标管理的真正意义所在。若将目标管理应用于大学生的管理中,有利于大学生认清当前自身的优点与缺点,从而制订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使大学生看清社会形势,发展自身的优点,并制订完善的职业发展规划。完善自身的社会实践经验,培养相应的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从而为未来的顺利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大学生管理工作引进目标管理尤为重要。

二将目标管理应用到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法

1.建立制度体系目标管理的正确实施不能一蹴而就,体系的实施具有一定的循序渐进的过程。确保目标管理的正确实施,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为学校的各部门制定相应规定,并确立相应的考核标准,将目标管理体系不断推广。

2.加强目标控制目标管理针对的是大学生管理,要想确保目标管理正确、合理地实施,应制定相应的监管和控制机制。在校园中建立相应的反馈机构,大学生在校园中的表现应及时反馈给学校的管理方,学校针对相应的问题进行管理实施的改进,实现优化目标管理体系。大学生的管理工作,要求管理者对目标管理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处理,总结管理经验中的不足,完善管理方式,制定适合大学生发展的良好管理方法。

3.目标评测目标评测对激励目标实现有着重要的作用。目标管理针对的人群是大学生,针对目标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有着重要的意义。评测过程要注意对评测标准的限制,在评测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当代大学生的发展现状和心理现状,对其相应的价值观和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考量。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标管理是学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目标管理的正确实施有利于目标的实现。同时,目标管理是一项重点工程,需要不断完善并总结相应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胡杰单位:海口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