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档案管理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摘要:医院档案与医院文化建设密切联系,医院档案属于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医院文化建设和发展提供信息内容。医院文化的繁荣发展也是医院档案的重要信息载体之一,其中,许多重要文化理念、文化产品也属于医院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在分析医院档案与医院文化的关系,以及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功能基础上,就如何加强医院档案管理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提出了具体的对策,为发挥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中的功能和作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文化;档案管理;应用;概述

档案作为最直接、最原始、最真实,也是最全面的历史记载,既是宝贵的信息资源,也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医院文化涉及医院各个领域,是在医院实现长久稳定发展的核心资源。医院档案与医院文化建设密切联系,一方面,医院档案属于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医院文化建设和发展提供信息内容;另一方面,医院文化的繁荣发展也是医院档案的重要信息载体之一,其中,许多重要文化理念、文化产品也属于医院档案收集、归档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档案与医院文化建设二者之间关系密切,彼此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一方面,医院档案中记载着医院文化建设中所需要的众多宝贵的信息资源,也为医院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资源,成为医院文化建设、发展的必要保障。另一方面,医院文化通过医院的档案信息内容体现出来,如制度文化、纪律文化、环境文化等等都是通过相应的制度规章、设备仪器等档案资料体现,同时也会深深地影响着医院档案的收集范围和医院档案的价值鉴定。医院文化的建设、发展、繁荣丰富了医院档案的信息资源,拓展了医院档案的服务范围和服务领域,为医院档案工作的开展注入新动能;医院档案工作也在为医院文化发展服务中形成属于其自身的文化体系,形成独具医院自身特色的档案文化。

1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功能

1.1提供丰富的文化信息资源。医院档案包括医疗信息、行政管理、党建、思想文化建设等等,其中蕴藏着大量具有保存价值和参考价值的信息资源,对医院文化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如,医院编纂的知名专家名录,便是医院队伍建设成果的重要集中展现。医院档案中记载了医院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时期的原始信息资源,其内容信息、载体材料以及记录手段都是医院长期发展的文化遗产。例如在举办医院建院周年庆典时,依托医院档案中的历史照片,提炼出院训,或者制作相应的雕塑等,使医院文化更具活力、更富内涵。

1.2增强医院文化软实力。医院档案是医院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下来的重要宝贵材料,积淀和传承着医院发展的主要理念和价值观,也是医院文化所大力弘扬的重点,蕴藏着医院建设和发展的灵魂。医院档案作为医院发展实践中最可靠、最真实的原始记录和权威凭证,无论是档案载体(如纸质、光盘、磁盘等),还是档案内容(如规章制度、人物事迹、特色诊疗技术等)都反映了医院的历史记录、文化传承、文明传播以及医院文化软实力提升等等,因此,要从医院档案中挖掘出精髓,并提炼出“仁爱、包容、创新”的医院精神,形成医院全体职工的普遍价值观和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使医院文化建设在医院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功能。

1.3发挥文化传播教育功能。医院医护人员以及广大职工的思想教育是医院文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医院的精神文化需要经过长期的思想教育才能真正深入人心,这成为医院广大在职员工的价值认同。其中,医院档案中的信息资源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底蕴,也是医院开展思想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素材。例如,医院每一季度开展的“道德讲堂”,通过医院自身档案挖掘,举办了“信仰的力量”新招录人员专场、“榜样的力量”典型人物专场、“无悔的选择”退休人员专场,以及在每年的“5.12”护士节、“8.19”医师节等,充分挖掘医院档案中的优秀文化精髓,突出医院的核心价值观,使整堂“道德讲堂”成为传承医院核心价值文化的生动体现,激发全体职工上下一心、形成合力,推动医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应用

医院档案是医院的宝贵财富,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重视医院文化建设,就要善于挖掘、整理、利用好医院档案,推动医院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2.1创新管理理念,着眼医院文化专题建设。管理理念体现了管理的目的、主体以及落脚点。就医院档案管理来说,既要重视其“档案”属性,也要创新管理理念,将其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兼顾医疗机构的特殊性、公益性,并将这些档案信息以文化管理的理念和视角进行处理。例如,档案管理人员要拥有超前的文化意识,积极顺应新时期医院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善于利用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新型媒体业态,将医院档案中所展现出的医院文化内涵和医院文化载体向社会不特定群体展示出来。此外,也要积极创新档案管理理念,变传统的被动提供服务模式为主动服务。如,加强医院院史、年鉴的编撰等,并以一个个文化专题的模式展现出来,促进医院文化建设和发展。

2.2运用档案资源,全面促进医院文化建设。1)挖掘医院的档案资源,丰富和完善医院文化建设内容。善于在医院的馆藏档案中,通过编研、利用、整合等,提炼出医院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价值理念。如在人才培养、医院形象塑造、对外宣传、科研成就等方面,真正使医院的档案资源以文化形态充分地展现出来。2)建立医德医风档案体系,构建医院核心文化价值理念。医院的核心文化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着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通过医德医风档案体系的建立,把医院弘扬的核心价值追求、医疗技术水平、优质护理服务典型事例展示出来。利用医院的LED显示屏、候诊区摆放宣传单页等形式,让其他医护人员有了具体的学习标杆,也让患者了解医院的医护能力和良好形象,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3)利用档案室平台,打造医院文化窗口。规范医院档案室建设,改善档案室的软硬件条件,开放阅览室等,真正将医院档案室打造成医院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之一,营造医院的浓厚文化氛围。

2.3完善考核体系,着眼医院文化考评体系。医院档案工作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出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中的功能和作用,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科学合理的文化考评体系。鉴于医院的特殊性和公益性,不能单纯地移植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文化建设考评体系,要显示医疗卫生行业的属性特点,将医院档案建设的理论和成果与国家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具体来说,要结合《等级医院评价标准》《医院分级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医院的综合管理制度,制定医院档案文化建设考评体系,完善医院档案管理和医院文化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医院档案在文化建设中的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奖惩措施、考核方式、考核等级,以及考核结果如何运用等等,发挥医院档案管理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制度优势,为医院的文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现实依据。

2.4注重人才培养,着眼档案人员文化素能。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的发挥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档案工作队伍,尤其是工作人员要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建设意识。首先是要树立科学的用人观,为档案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合理配置现有档案人才结构,尤其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有意识地引导档案人才向服务医院文化建设方面发展。其次是要重视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能的培养,尤其是要加强文化知识的理论培养。通过邀请专家讲学、经验交流、学术研讨、专业指导等,在医院营造出浓厚的崇尚文化、重视文化的氛围。再次是要加强档案人员的考核激励,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尤其是要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的考核比重,充分调动广大档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医院档案工作与医院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医院文化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3结语

总之,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只有充分认识到其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功能作用,以及医院档案与医院文化之间的密切联系,并采取有效措施才能真正发挥好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重要作用,才能对提升医院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胡莹.档案管理在县级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传承与创新[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8):156—158.

[2]覃延华.医院档案工作与医院文化建设[J].城建档案,2015(11):91—93.

[3]阮美丽.档案对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J].河南医学研究,2017(19):3505—3506.

[4]胡玉娥.加强照片档案的收集与管理促进医院文化建设[J].中国卫生产业,2017(30):88—89.

[5]朱成英.档案与医院文化建设[J].机电兵船档案,2018(4):49—51.

[6]陈洁.医院档案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功能发挥[J].中国卫生产业,2018(3):190—191.

作者:梁文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