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改革创新档案管理论文

企业改革创新档案管理论文

一、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的迫切性

首先,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是当今社会形势的客观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国际市场上竞争的灵魂,如何增强档案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及影响力都给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想服务好企业改革,档案管理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打开企业管理工作新局面。其次,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创新也是推动经济建设的需要。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推进,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已经显的尤为重要。能否建立一个具有与时俱进的现代档案管理模式,是鉴别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也是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课题。

二、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企业档案工作是由科学技术档案工作发展而来,后在发展成企业档案管理。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主要是为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特别是生产型企业的档案工作。各大中型企业都建立了具有计划经济特点的档案管理机构和管理体制,加强了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利用。市场经济体制后,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市场经济大潮的强烈冲击,给原有的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中,计划经济时期建立起的档案机构被撤销,企业档案管理人员被精简,企业档案工作无法再像既定方向发展,与此同时,破产转制企业大量的出现,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组织形势的多样话,既给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存在着不适应时展现状。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企业档案管理体制上尚未摆脱传统的管理模式。现在企业的知识化管理和信息化的意识不断增强,不断完善办公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等应用,来促进企业信息化进程。然而传统的档案实体管理模式仍未完全改变,有些单位的企业档案管理仍然分散在各个部门单位之间,管理方法上实行“档随人走”,没有实现档案管理信息与其他信息的资源共享,没有进行有效的整合和统一的科学规划。

第二,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随着企业档案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企业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加强,对档案资源的需要也大量增加。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意识到了企业档案资源的重要性,重视对企业档案基础设施的建设,但具有高业务水平,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人才却相对缺乏,很多企业的档案人员不同程度存在文化素质不高,老龄化结构严重,满足于简单的立卷归档,对档案信息深层次研究和开发人才相对匮乏。

第三,企业档案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推出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使档案事业步入了正轨。但目前档案工作主要还是针对纸质、音像等档案,针对数字化档案很少,这就要求制定新的标准来规范,建立健全的电子文件信息。

三、积极探讨企业档案管理的改革创新之路

面对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管理制度的不断健全,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更好地位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如何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从而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这也是档案管理工作大当务之急。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第一,提升企业知识资产的理念。企业档案不仅仅是原始的凭证材料,同时也是企业的有价资产,它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就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把档案视为有价资产、一种战略资源,充分发挥在企业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要让档案管理人员转变观念,改变以往的重藏轻用的现象,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档案综合利用。

第二,加强培训机制,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业档案管理要实现科学化管理关键在于人才。现代管理系统的复杂性和技术标准都要求档案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业务知识,还需要具备档案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特别是管理信息技术应用和开发能力。因此,要先培养档案管理人员的概念意识,在逐步向软硬件开发人员、数据处理分析人员、网络运行于维护人员以及决策人员等方向转变。

第三,从体制上推进企业档案管理模式的创新。传统的静态化的企业档案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必须摆脱滞后于企业发展步伐的档案管理机制进行有效改革创新。首先,大力推进企业档案管理法律标准化、科学化,及时修订完善档案管理条例和法律法规,来促进档案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其次,要实行统一的管理机制,避免不顾企业自身的特点实行一刀切式的管理模式。最后,针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应注重先进的开发手段和措施,加强信息载体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大力推进企业档案电子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管理,加快建设企业信息资源数据库,实现企业由静态管理变为动态信息管理。

作者:刘雯单位:黑龙江省八五二农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