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就业问题

高校行政管理就业问题

1南京地区民办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就业调查

本小组于2010年12月期间,在江苏省南京市六所高校进行“南京地区民办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经过努力,本小组在其中四所高校,成功发放750份问卷,并收回进行分析研究,整理出506份有效数据,经分析得出以下一些结论。对于第一个问题“选择行管专业的原因”的回答,从整体来看,同学们对此专业的选择过程中,客观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同时,这些客观因素,显示出学校制定的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的不甚明确,直接导致了部分学生的自身定位产生偏差。对第二个问题“你平时的学习态度”的选择进行分析,一方面显示了当今社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严重缺乏;另一方面,从侧面显示出,行管专业在学科设置上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导致了学生没有积极性。目前,在绝大部分高校中,行管专业的课程设置都存在着共同问题,政治学趋向性表现得十分强烈,政治学学科设置较多,管理类、经济类、技术类所占比重过小。目前,“考证热”在各个高校都十分流行,由此可见,相对来说,选择进行社会实践和强化本专业知识技能的人数明显要少于选择考证的人数。这说明了目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着盲目性。传统的心态和社会的普遍选择,都导致了三本学生在就业时的优势小于二本一本以及名校的学生。本小组研究认为,心态也是本专业学生就业的软肋,短时期内,这种差距是无法消灭的。求职中,什么方面才是最具竞争力的?同学们对于这个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很明显,专业技能,实习经历,技能认证这三个占了明显的比重,而成绩这一项,所占几乎被忽略。从表面看,选择的都十分正确,也都合理。但是,这种可怕的心理,直接导致这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产生偏差,从而使得自己在以后的求职路上,由于严重缺乏本专业知识而困难重重。在谈到为就业进行的准备的时候,大部分人选择了“参加培训,考取技能证书”“多方实习”,部分人处于茫然焦虑状态之中。分析认为,大部分学生的就业思想是和传统的本专业的就业方向相差甚远的,这昭示着本专业在课程改革上的迫切要求。此外我们还通过调查分析得知,民办高校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一般都是进企业,而不像20世纪80年的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大多在政府、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工作。公务员实行考试录用制度后,在公共科目考试方面,行政管理的学生可能有一定的优势,但具体职位对专业以及专业知识的要求却限制了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的报考以及录取,从而降低了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公共部门就业的概率,加大了其就业的难度。[1]在激烈的竞争中,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并不具备优势,而作为民办高校的学生,其跟重点高校的该专业学生比应试能力又更处于劣势,所以民办高校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一般都是进入企业工作,从事文员、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工作。但由于该专业的学生学的都是些纯理论的知识,缺乏实际的技能培训,写作能力一般也逊色于中文专业的,导致其工作的可替代性强。

2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分析

2.1高校扩招,毕业生人数激增

急剧增长的毕业生人数,导致社会总体就业趋势十分严峻,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行政管理的就业形势自然也很不容乐观。高校扩招的同时,伴随的是民办高校的兴起,据统计,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共有民办高校278所,比上年增加26所;独立学院318所,比上年增加了23所;民办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280余万人,比上年增加了67万余人。民办学校招收的大多是高考分数低于二本线的学生,这些学生在自主学习和考试技能上明显逊色于名校的学生,在这个学历和各类证书是工作敲门砖的社会,民办高校学生的就业又会多遇到了一些障碍。

2.2培养目标不明确,专业定位不清晰

从我们调查的几所高校对行政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来看,培养目标大同小异。基本上是“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这样的培养目标会导致学生对自身定位产生偏差,对将来从事的工作的心理预期很高,尤其是党政机关这样带有明显吸引力的关键词。目前,在绝大部分高校中,行管专业的课程设置都存在着共同问题,政治学趋向性表现得十分强烈,政治类学科设置较多,管理类、经济类、技术类所占比重过小。这种情况下,就会是理论知识扎实,而实际技能很不足。在知识结构不平衡的情况下,很难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优秀人才。

3缓解就业难的措施

3.1学校明确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做好就业指导

首先,民办高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以及生源方面和重点大学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所以不能盲目地跟从重点大学制定该专业的培养方案,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其次,在制定行政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时,应注意适应市场需求,专业定位应做适当的调整。在课程设置上,应更多的开设一些特色课程、实践操作课程。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能力,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最后,学校还应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认识自身,了解就业形势;联系用人单位来校开讲座或咨询会,让学生及时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标准。

3.2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加强能力的锻炼

首先,在当下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大学生们应调整好心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正确的认识自身,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不要好高骛远,应该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很多大学生都向往留在大城市、进大企业,不愿去小城镇、进小企业,一部分的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一心想进政府、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这就使得就业渠道变得狭隘,要懂得先就业再择业,慢慢地积累经验。其次,从我国当前对行政管理人才的要求来看,只有那些既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又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熟悉行政管理的组织机构和运作程序,能够针对行政管理中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应用型人才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2]所以,学生自己在学校应更多地注重自身的能力锻炼,除了学习课本知识外,还应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一些学生组织,提高与人沟通、组织协调、处理问题、办公软件的操作等各项能力。在这里,学习的定义也不再是传统的学习课本知识,而是学习一切对自身发展有利的积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