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精准化管理探究

企业精准化管理探究

一、精准化管理的背景和基本理念

中小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虽然普遍导人国际国内流行的管理方法。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生产管理粗放的现象仍普遍存在造成“体系失效”的原因.是对生产过程中技术、工艺、设备、原辅料、环境的控制以及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耗、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涉及的管理活动未能达到“精、准”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建德市质监局在能源计量工作基础上.提出了“精准化管理”的理念.并在一批企业先后推行。

二、基本做法

1.建立测量体系。提供准确数据

精准管理,计量先行。从能源计量、物耗计量、产品质量检验和工艺参数测量等四个方面按照精准化管理要求配置计量器具.并对计量器具的配备、管理以及数据的采集、分析、利用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测量管理体系。依靠测量管理体系.企业在生产管理中做到“数据显示、数据分析、数据控制、数据管理”.从而达到“精准化管理”的要求。杭州友邦香料香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香料”)2011年上半年在建德市质量计量监测中心的指导下.推行精准化生产管理.企业投资35万元配置计量器具.同时将能源计量体系完善为测量管理体系.企业生产管理实现了精准化、智能化、自动化,有效克服了过去生产管理“凭经验”、“毛估估”的陋习。

2.优化设备工艺.提高技术水平

把优化设备工艺作为企业实施精准化管理的“基本功”.指导帮助企业对现有设备工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大胆怀疑”。利用测量体系提供的全面、准确的数据,通过比对分析进行“/j,,t5求证”.及时发现设备、工艺方面存在的缺陷和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联合科研院校.指导帮助企业大力组织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高设备工艺技术水平.夯实精准化生产管理基础。友邦香料通过开展设备工艺优化活动.找到了最佳的生产工艺(参数),主导产品的批料反应时间由38小时减少到26小时.产品的一次成品率也由80%提高到95%以上。延续多年的工艺得到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建德市云峰钙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峰钙业”)通过对烘干炉进行改造.热效率大大提高,单位产品能耗下降20%、物耗下降1.5%.达到了节能出效益、降耗减成本的目的。

3.完善标准体系.实现精准管理

指导帮助企业以测量体系提供的准确数据和设备工艺优化为技术基础.建立精准化生产管理所必需的标准体系.并通过测量体系加以实施.从而达到精准化管理的要求。一是完善产品标准体系。以产品能够稳定达到的质量性能指标为基础制修订产品执行标准.既体现了企业技术进步所带来的质量提升的成果.也为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争取国家、行业标准主起草权.提供了技术基础。目前,建德市天石钙业、友邦香料等一大批中小企业.积极争取承担起草国家、行业标准,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了行业发展二是完善设备工艺标准体系。企业在对设备工艺进行优化的基础上.对主要设备的性能及维护保养管理要求.主要产品的工艺参数指标.形成标准规范。既固化了企业技术进步成果。又为设备工艺参数管理提供了标准规范。三是完善管理考核标准。企业把对生产管理的各项要求(如物耗、能耗、废物排放、产品性能、设备工艺管理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现场管理等)都纳入到管理标准体系.并通过考核奖惩办法促进标准实施.促进企业生产技术由“传统”向“现代”转化.生产管理由“粗放”向“精准”转化。

三、主要成效

1.探索管理新法.助推质量强企

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以质取胜。建德市质监局发挥多年来在能源计量方面的工作实践和经验.并通过不断地探索.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系统的《建德市生产企业精准化生产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企业在推广《规范》过程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友邦香料物耗下降5.4%、煤耗下降22%、电耗下降31.3%。降低燃煤导致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2%左右。全年可节约物耗、能耗近千万元,产品质量性能居于行业先进水平:海螺水泥、三狮水泥、南方水泥、大洋化工、天石钙业等一批化工建材企业.不仅产品质量国内领先.而且单位产品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也在全国同行中居于较低水平,企业效益大增.质量强企工作深入开展。效果明显。

2.创新服务载体.倍增工作效能

一是在推行精准化生产管理中.明确提出“提质、降耗、节能、减排、增益”的综合性目标.把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长期要求和节能减排的现实迫切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紧扣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成为正在被限电停产和排污限制的企业的“及时雨”二是以推行精准化生产管理为工作载体.质监部门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化、质量、检验检测、检定/校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等质监“一揽子”服务.注重发挥各fern务手段的协同集成作用.以帮助企业实现精准化生产管理目标.从而实现了服务的最佳效果三是在推行精准化生产管理中.质监部门与企业形成了“企业为主、质监帮助”的良性互动工作格局.形成了各个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克服了过去部门之间服务工作单打一、形不成合力的状况.服务工作效能倍增.得到了企业好评。在建德市最近的民主行风评议活动测评中.企业对质监部门的满意率达到了100%。

3.助推科学发展.促进质量强市

由于历史原因.建德市的工业产业结构偏“重”.其中化工、碳酸钙、水泥、冶金等高能耗产业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占据了半壁江山。2011年,全市能源缺口26.18万吨标煤.企业生产中排放大量的工业废水和工业废气.污染着水源环境,提质降耗减排成为全市提高全市经济运行质量的首要任务。通过精准化生产管理方法,为广大中小企业摸索出一条“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新路.这也是推进质量强企、质量强市工作最有效的工作载体通过能源计量和推行精准化生产管理.凭借“推进企业技术管理节能减排”的工作优势和良好效果.质监部门成为政府抓节能减排不可或缺的重要部门。在建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德市质量计量监测中心正抓紧建设省级能源计量检测中心。部分项目已建成投入试用。为企业的节能降耗提供方便、可靠的检测技术服务。

四、经验体会

1.以机制创新推进精准化管理

在企业推行精准化生产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方面的协同配合。工作中,建德市质监局注意充分调动和发挥经济发展、环保、科技、统计、能源计量协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同作用.如经济发展局专门安排财政资金用于企业锅炉热效率和电平衡测试,环保局为企业指导环保技术服务.科技局帮助邀请浙江大学能源研究所、中国计量学院的专家,到企业指导设备工艺改进和节能技术指导.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生产技术保障。建德市正是在工作机制上进行了创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有效整合了建德市的行政资源。实现了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职能.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

2.以三大功效为目标促进全面转型

企业是生产管理活动的主体.也是政府服务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既是对企业的要求.也是对政府的考量建德市质监局把节能降耗减排作为精准化生产管理的目标.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积极协调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组织专门力量对化工、碳酸钙、水泥等传统行业的设备工艺和管理的共性问题与试点企业进行联合攻关.激发了企业实施精准化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的工作动力问题。通过以点带面,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提质转型、环保转型和增效转型,实现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