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现状及对策

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最近几年各个城市呈现迅速发展的趋势,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在各地区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设立了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在各地区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开发区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助力。于经济开发区而言,其汇集了先进的技术以及优秀的人才,相关企业或者人员可以在经济开发区学习相应的管理经验及管理技能,并且可以根据经济开发区的情况掌握现阶段市场的行情。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政府起着一定的指导作用,在此背景之下,开发区的政府财政收入持续增加,开发区的财政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在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为了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需要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从而推进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现状;对策

在开发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开发区的财政管理工作也面临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限制了开发区经济的发展。为了使财政管理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关人员需要对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的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之上,制定出推动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从而使经济开发区更好的为各个地区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1浅析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工作得到了不断推进,并且改革开放为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创设了良好的环境。在这过程中,经济开发区的吸引外资能力逐步提高,利用吸引外资的能力引进了先进的技术、人才,并积累了诸多的管理经验。为了使经济开发区得到进一步发展,政府部门将自身的指导作用充分发挥,特别是实行了税收优惠等政策,这些政策为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以及财力方面的支持。在经济开发区发展的过程中财政部门开展科学有效的财政管理工作,为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但是在财政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下面将进行具体阐述。

1.1财政收支结构缺乏科学性

经济开发区在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财政收支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于财政收入而言,其主要以税收的形式来完成。在税收过程当中,突显出了财政管理中的征管问题,并且在核算中存在核算不规范、核算范围小等问题,从而使收入来源呈现出不稳定的状况。第一,部分单位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会故意偷逃税。在审计过程当中,相关人员对单位现有的资料进行了审计,发现大部分单位会利用工作这一借口拖欠税款,从而导致部分单位长期拖欠税款。甚至部分单位会对经营情况进行操纵,谎报各个时期的营业收入,企图通过这样的方式逃税;第二,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存在虚假亏损的问题,虽然这些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亏损,但是亏损情况并不严重,而这部分企业利用亏损来减轻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谎报虚假的生产信息,通过这样的方式使企业的责任逐步减轻。企业在投产之后并不能立刻盈利,需要一段时间过渡,在盈利开始之前的亏损属于正常现象,但是部分企业会做假账,将利润转给其它单位或者投资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现出账面长期亏损的现状,通过虚假的亏损状态来逃避税收,从而使经济开发区的财政税收面临着损失;第三,财政支出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体现在以下几点:于经济开发区的财政收入而言,其不仅需要承担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资金,还需要承担经济建设中超范围与超标准的支出,政府的这种管理模式缺乏科学性,在一定程度上拉开了财政资金投入与产生之间的距离,并且造成了资金的浪费;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的扩充、各部门机构的扩大等都需要支出相应的费用,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财政的负担。

1.2财政管理工作中预决算程序缺乏合理性

作为财政管理部门,在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工作中决算程序、预算程序缺乏规范性。在开展预算时,相关人员需要以《预算法》作为预算工作的指导,但是在预决算过程当中,相关人员并没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工作。除此之外,财政部门在人员、机构设置方面也存在问题,并未根据人员的具体情况,将职责进行明确,并且部分人员的业务不熟练,甚至有的业务人员会承担多项责任。由于岗位人员的职责不清,在职务分离以及岗位设置方面缺乏科学性,致使财务职能不断弱化,难以对国有资产进行有效的监管。例如,在基金预算收入中,有一部分资金来源于土地出让,这部分资金没有归入到预算管理范围当中,从而导致经济开发区的财政收入不足。

2加强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工作的策略

2.1有效协调政府、市场之间的关系

于政府而言,需要将公共公益投入的责任逐步加强,对于开发区良好投资环境的创设起着重要作用。同时政府需要将自身职能转变,逐渐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从而将开发区财政管理的社会效益不断提高。除此之外,政府在发挥自身职能的过程中,需要在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分析开发区的情况,并根据经济开发区的发展需求赋予其相应的权利,为了使该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需要设置相应的财政管理机构,并科学的配置人员,从而使人员的配置更加科学,使机构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2做好财政预决算的监督审核工作

于开发区的财政局而言,其主要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针对不同的企业应该给予不同的关注度,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给予相应的监督,使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逐步增强。在培育经济开发区的支柱产业时,开发一些具有前途的高科技项目,淘汰一些信誉差、产能落后的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政府的收支平衡结构逐步完善。除此之外,开发区的财政局需要将财政预决算的监督审核力度不断加强,对部分企业的偷税、逃税行为给予严厉打击,从而使税收收入的来源得到有效保障。为了更好的对财政机制进行监督,需要将现有财务管理体制的改革工作全面推进,从而形成科学、系统的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避免企业弄虚作假的问题,使监督的难度降低,从而使监管的漏洞得以弥补。在这过程中需要对审计工作提起重视,审计在财政管理过程中的监督作用十分突出,可以有效控制财务带来的风险。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需要将审计的监督功能充分发挥,使财政预算执行力度逐步加强。于财政工作而言,其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财政问题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政府部门应该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为民谋福,从而使政府的服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审计工作中如果发现了问题,尤其是经济类、违法违纪类的问题,需要与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并将审计情况以及审计的相关资料交予负责部门,在这过程中,需要将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等逐步加强,从而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

2.3建立健全人员培训机制

财务管理工作需要由专业财务管理人员完成,在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为了将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逐步提升,领导人员需要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提起重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之上制定专业的培训计划,通过培训可以将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使财务管理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因此十分有必要建立人员培训机制,将该机制全面落实,根据财务管理人员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培训,从而使财务管理人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这过程中需要招聘具有专业素质、专业技能的人才,使财政管理人才缺乏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3结语

于财政管理工作而言,其与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财政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将审计工作逐步加强,进行深入的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并对问题的原因进行有效的分析,然后将审计资料以及审计结果交予有关部门。经济开发区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将经济开发区的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可以使经济开发区得到持续的发展,使改革得到不断深化。

【参考文献】

[1]彭放放.财政票据管理现状及解决对策[J].管理观察,2019(14):127-128.

[2]杨文举.浅谈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06):41-42.

作者:南亚辰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