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云服务”模式研究

企业财务管理“云服务”模式研究

一“、云服务”下财务管理系统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

随着企业的发展,财务管理不再仅仅局限于历史的记录数据,还需要财务信息化管理以提供及时有效的财务信息,同时也不再只限制在独立的个体,更需要与关联公司或者外部相关机构相协同。

1、财务信息的及时性与有效性

财务信息及时性较低,会影响企业财务信息的准确性。特别是集团企业,企业财务信息随着时间推移、业务的发生而不断变化。集团企业业务种类多、数量巨大,内部关联交易频繁,庞大信息数据的处理需要更多的时间,导致集团公司财务数据处理效率低的现象。不及时、不准确的信息对于企业来讲,其可用性值得商榷。因此,企业应该更加注重对财务信息的有效管理。在财务管理中,无论内部资金的运营管理,或者外部的筹资投资管理,及时有效的财务信息能为决策者提供重要的依据以做出正确的判断。

2、财务管理的协同性

财务管理的协同性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子公司与母公司的信息协同。各分公司、子公司信息系统存在不统一的情况。较高的资金使用效率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生产运营方面的盈利能力,而且还可以更大程度上支持企业进行投资活动。第二,企业内部部门与外部的协同。在线财务管理不仅使这种协同成为可能,同时还扩展了企业财务协同范围。这要求财务人员及时将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分支机构以及与客户、供应商之间每一节点上发生的供、产、销、控制、预测等业务信息活动进行处理并反馈给业务处理系统,同时,企业财务人员要正确处理和协调本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的财务关系,保证财务与业务的协同处理。

二、云计算的实施应用分析

云计算的三层服务架构中提供的基础设施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对应IaaS,PaaS和SaaS,本文将其统称为“IT即服务”,企业信息化建设使用IT作为服务,也包括三种基本模式,即IaaS,PaaS和SaaS。

1、SaaS模式的定义与应用

(1)定义

SaaS(Softwareasaservice)模式。SaaS是一种通过网络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不需要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SaaS采用按照用户的需要和使用功能进行收费的模式,用户使用软件不需要考虑软件安装、升级和维护问题。

(2)应用

云服务提供商能提供各种软件服务以满足企业财务管理的需求。例如云会计,小到一个销售分类账,大到企业级的完整会计包,它是任何形式的会计所必需的应用程序。此外,通过云计算,资源、信息和软件都通过共享给了所有需求的设备,云会计不需要在自己的电脑上进行本地安装,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连接访问账户,管理财务。

2、PaaS模式的定义与应用

(1)定义

PaaS(Platformasaservice)模式。PaaS是对SaaS的进一步延伸和发展,它是将云计算的服务器平台或者开发平台环境进行出租。使用PaaS开发平台,用户不需要任何编程即可开发任何企业管理软件,而且不需要使用其他软件开发工具并立即在线运行。

(2)应用

云计算环境下利用PaaS平台采用业务化定制的模式,适合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建立。例如国内八百客(800app)提供的开发平台,在PaaS平台下,有数千个应用程序,同时也具备实现技术架成所需的各种构建模块。企业无需拥有服务器和软件,通过点击式工具设置数据库、工作流程规则、业务逻辑等。同时,有专门的工程师监控和调整系统,执行备份、升级、保存数据安全。因此,在开发平台的服务模式下,系统开发的权利从技术人员转交给企业用户和业务专家,由精通本企业业务流程和财务流程的业务专家进行系统建模,从企业业务财务特点为企业制定软件,满足了企业的个性需求。

3、IaaS模式的定义与应用

(1)定义

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云计算平台把云计算架构底层的硬件资源(PC服务器、存储服务器、网络存储器等)以及相关的计算资源(服务器的CPU和内存)通过租赁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服务。云计算提供的这种服务模式是让企业租用IT资源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代替传统模式的专用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一次性购买。

(2)应用

在基础设施服务层利用服务器虚拟技术把一系列的硬件资源虚拟成可量化的IT资源,按需租赁。在这种模式下,企业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方式获取服务。按需租赁IaaS。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对IT资源的需求并不均衡,在运营的高峰阶段需求量激增。采用云计算模式则可以利用云计算平台满足这种临时性的需求,用完之后返还平台,大大降低IT投资成本,集中资金于核心业务的发展。基础设施外包服务。除满足临时性按需租用基础设施外,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采用租用云计算平台的形式以替代自建数据中心,在租用的云计算平台上部署企业应用,降低企业的IT投入和维护成本。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IaaS服务模式上可以选择按需租赁和基础设施外包相结合的模式:对于必要的基础设施可以直接采用外包的方法,而在业务大量进行处理的高峰阶段,可以临时性的按需进行IaaS服务租赁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将租赁来的服务进行最大程度的运用。

三、云计算的实施应用分析

云计算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效益因不同的企业类型而不同。虽然中小企业更适合云计算,但是哪些中小企业更适合采用云计算平台开展信息化建设,还要根据中小企业的不同发展特征有针对性的采用云计算模式。

1、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阶段对云计算的需求不同

对目前还处于手工管理阶段的企业是较适合采用云计算模式,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的IT建设、几乎从零起步,采用软硬件租用模式后,可以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享受财务管理信息化服务。

2、业务和销售区域多点分布和数据共享的特点

如果中小企业的业务范围是多点分布和管理的,财务管理信息化要求数据能够在不同公司之间共享,云计算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模式可以低成本高效的实现异地信息的快速共享和使用。

3、企业内部IT管理能力依赖于云计算

对于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已经起步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外包就需要考虑自身的IT系统和IT管理人员的素质,结合内部系统的灵活性和完整性进行选择。云计算可以服务于不同IT管理能力的企业,帮助IT管理能力不足的企业完善自身系统管理,提升工作质量。

四、中国“云服务”下财务管理的发展

1、中国云计算的发展阶段

当前中国云计算产业是处于准备和起飞阶段,目前我国以地方政府为代表已经形成四个大型云计算地理发展区域。分别是“环渤海云计算产业圈”“、智慧东营长三角云计算产业圈”、“珠江三角洲云计算产业圈”和“中西部云计算产业圈”。云计算具有巨大的潜力,基于市场的逐步提升的需求,云计算和相关服务市场将保持高增长态势。中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能够保持高增长主要包括二方面原因。一方面,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成长要求建立在高回报率的投资基础上,否则,将难以与业务的快速增长匹配,而云计算的租用模式正好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合适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众多的服务器、存储硬件厂商以及平台软件厂商都希望通过云计算平台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到政府和企业用户中,以便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2“、云服务”下财务管理发展的建议

(1)政府

财务信息的安全保护。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企业很多业务都在网上进行,由于财务信息涉及资金、货物及商业秘密,从而成为在线信息中最为重要同时也最具有风险的信息。因此随着在线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财务风险管理也应当注重财务信息的风险管理。因此,政府应当完善法律保障机制,加快数据隐私领域立法,加大云安全保护:加强法制宣传,加大司法保护,在数据隐私和信息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出提升。市场的规范与标准。面对处于发展阶段的云计算服务市场,市场内各种概念还相对混乱,市场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因此,政府应当统一我国云计算标准,规范行业秩序,制定相应的产品标准、质量标准、资源管理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同时,建立监管体系,建立多主体、多手段、多技术的安全监管体系,对云服务领域进行全流程监管。

(2)云计算运营商

充分利用云计算发展机遇,谋求新的盈利模式。运营商应逐步转型。运营商在过去提供的财务管理系统都局限于企业个体,而随着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市场的饱和程度日渐加深,财务管理云服务化成了供应商发展的新机会。因此,供应商应该充分利用云计算的发展机会,对产品进行转型升级,紧跟产业发展的潮流。与国际巨头合作。云计算的最大特点是共享,这就决定了中国企业在云计算发展中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应该开拓国际市场。云计算最早由国外厂商提出并付诸应用,且当前国际上主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这些国际巨头有成功的财务管理上的解决方案,能够引导中国的运营商提供相应的服务。因此,加强与欧美等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及企业的合作,推进世界级的中国云计算实践极为必要。

作者:赵栩旖 单位: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