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财政管理现状分析

乡镇财政管理现状分析

一、现阶段乡镇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乡镇财政建设不到位

缺乏足够的重视乡镇财政是践行三农发展的一线,是新时期我国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排头兵。同时,乡镇财政作为联结城乡、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当前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从实际而言,各级政府对乡镇财政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流于形式的建设形态,不利于乡镇财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弱化了其在惠农政策落实上的重要作用。首先,乡镇财政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陈旧、单一,滞后于乡镇财政的发展需求。按国务院2005年的乡镇机构改革顶层设计,改革后的乡镇设立“四个中心”、“三个所”,其中财政所便是改革后保留下来的重要部门。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省区市都按财政部基层财政改革需求实现县区级垂直管理模式,这种改革一方面是适应新时期三农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财政工作本身职能重要性凸显的需要。但同时也逐渐暴露出其弊端,财政干部成长的空间逐渐被压缩,从而使财政所长想通过晋升来改变成公务员身份的希望变得非常渺茫。其次,上级领导对乡镇财政建设不重视,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浮于表面。各级财政注重财政所硬件建设而容易忽视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具体表现在乡镇缺乏骨干人员作为工作改革发展的支撑,以至于乡镇财政管理停滞不前。由于目前绝大部分乡镇财政干部都是事业编制,人员进入与公务员相比相对容易,身份也大部分是部队复退军人,因知识面的原因,短时间内要想成为中坚力量是不大可能,如此的恶性循环导致乡镇财政人才严重匮乏。同时,人才往县区财政局等地方的流动也是造成人才匮乏的主要因素。据笔者了解,部分山区乡镇,人口近三万,面积近三百平公里,下辖十七八个行政村,但财政干部仅2到3名,已无法应对日益繁重的财政管理工作。

(二)经济发展机制不完善

财政理财积极性不高农改税政策实施一来,我国乡镇财政的收入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乡镇县政府,其自主性收入出现显著性下降。这样一来,乡镇对于上级财政划拨款的依赖性日益呈现。一方面,群众期望乡镇政府推动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建设,但这显然是捉襟见肘,乡镇政府往往缺乏相应的财政力量;另一方面,一些地区,着力于农业现代化发展,在实现新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基础之上,深化财政收入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因此,从实际而言,经济发展机制不完善现象十分突出,乡镇财政理财的积极性不高,导致乡镇财政问题突出。首先,在经营管理机制上,由于与现代市场相脱节,导致发展受到制约;其次,资金结构体系不完善,缺乏筹集资金的措施,在有限的资金之下难以谋求更多发展的空间;再次,监督评价机制不完善,且缺乏切实有效的执行,削弱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债务监管机制不完善

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从实际来看,近几年,乡镇财政管理实现了较大的优化与调整,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形态。但是,我们也看到乡镇财政管理债务监管机制不完善,以至于乡镇财政债务问题十分突出,影响财政管理的有效性。首先,乡镇政府基于政绩的考量,以政府的名义大量贷款进行公共事业项目的建设,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债务问题的突出;其次,新旧债务重叠,旧债务还未偿还,新债务又出现,导致资金缺口始终存在,逐步形成巨额债务。因此,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乡镇财政管理要逐步建立健全债务监管机制,强化对乡镇财政债务的有效管理。

二、优化乡镇财政管理的策略

(一)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模式

优化乡镇财政管理管理体制的完善,是当前乡镇财政管理优化的重要工作。当前,乡镇财政正处于发展阶段,对于不同的乡镇乡镇,所构建的管理机制应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一方面,乡镇财政管理应在上级的合理调控之下,深入管理体制模式的优化,强调体制模式的科学合理性;另一方面,立足于现状,对于不同情形下的乡镇财政管理现状,实现不同形态下的管理体制模式。如对于发展水平不高的地区,应在统收统支的财政体制下,确保乡镇财政机构的正常运转;而对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应注重分税财政体制的实现,严格依照不同税种划分财权和事权。

(二)建立健全乡镇债务管理机制

狠抓监督管理债务问题的出现是当前制约乡镇财政管理发展的重要因素,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强调建立健全乡镇债务管理机制的必要性。首先,应强化对乡镇债务的细化,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化解规划,实现逐一化解;其次,在一定情况之下,可以适当建立赔偿备用金,以用于债务的化解工作;再次,狠抓落实监督管理,是当前化解债务问题的重要途径。当前,乡镇财政债务缺乏有效管理,各方行为不规范,导致债务问题频发,影响乡镇财政事业的发展。因此,要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将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创新财政模式,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当前,乡镇财政管理面临新的难题,但同时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首先,乡镇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创新财政模式,对于发展势头良好的集体经济,应给予一定的扶持,帮助其在多元化的市场竞争下,获取更多的发展空间。其次,立足于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当地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确保资源充分利用。如,对于乡镇而言,可以大力发展林业与农业综合项目,在创新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得到良好的发展支撑。这是新时期,盘活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之一。再次,逐步建立健全责任制度,提高权责在财政管理中的均衡发展。此外,切实做到精细化管理,对经济发展项目实现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高财政的监管水平,这对于优化乡镇财政管理至关重要。

(四)完善各种财政规章制度

抓好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立足于各乡镇财政管理的现状,建立健全各规章制度,为乡镇财政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首先,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以及安全有序的业务流程,指导并确保财政事业的发展;其次,严格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原则,强化对财政工作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预算的编制等工作,要切实做到位,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在财政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再次,切实抓好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责任心,规范自我行为,确保财政管理落到实处;同时各县区政府要创新财政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乡镇财政管理的优化,仍依托于内外环境及条件的有效构建,确保财政管理在良好的环境下运行,在安全有序的条件下开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的历史时期,乡镇财政管理面临新的问题,但同时也处于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当前,乡镇财政建设不到位、各机制建立不完善,导致乡镇财务事业发展缓慢。因此,在深化乡镇财政事业发展中,应切实做到:建立健全乡镇债务管理机制;创新财政模式;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模式。

作者:郭竞 单位: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