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时代下大学生管理创新研究

微时代下大学生管理创新研究

一、“微时代”下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概述

(一)“微时代”的表现特征

1.即时性

信息技术的改革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原本遥远的距离不再遥远,信息的传递变得非常迅捷和及时,并且实现了不同移动终端之间能够将文字、语言、图片和视频等实时进行传递。利用已经具备高技术的移动终端、互联网技术和先进的网络设备,把各种信息资源在最短的时间内传播出去并且让广大群众接收到各种信息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即时性。所以,“微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即时性。

2.多样性

“微时代”背景下信息之间的传递需要通过传播介质,即传递信息所用到的手段和工具。互联网是“微时代”下实现信息及时传递的主体工具,人们通过各种移动终端进行信息资源的相互传递。微博、博客、微信、QQ等多种不同的传播媒介已经成为“微时代”下人们最喜欢、最常用的信息传播方式。多种不同类型的传播介质丰富了“微时代”下信息资源的传播广度和深度。所以,传播介质的多样性成为了“微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

3.扩散性

“微时代”下各种信息资源的传播不再局限于点和点、点和面之间的传播,而是能够在广度和深度上进行裂变式的扩散。微信朋友圈上的信息资源可以让不同的朋友看到,朋友转发之后又可以让朋友的朋友看到,微博上的信息资源可以通过“粉丝”进行传播,这些都将信息资源在广度上进行了不断的扩散,使得信息资源几乎可以覆盖到所有群体;贴吧、论坛让不同的人可以进行信息资源的交互和讨论,将信息资源在深度上进行了扩散。所以,“微时代”具有扩散性的特征。

(二)“微时代”下的大学生管理

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造就了信息资源传递的巨大变革,互联网早已融入了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而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微信、微博、QQ和微型电影等不同传播介质对信息资源的传播,推动了“微时代”的到来。青少年作为“微时代”的应用主体,对“微时代”的变革产生了巨大的作用,而高校已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微时代”的重要影响。一方面,“微时代”对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改革提供了巨大的资源优势,利用“微时代”的各种优势特点,高校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可以更加及时、有效和全面,管理者可以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价值方向,从而准确细致地解决各种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微时代”同样对高校的大学生管理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压力。一些不良思想、负面信息等同样会迅速在大学生之间传播,这对高校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如何把握舆论导向,完善监管手段和力度都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二、“微时代”下大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巨大的舆论压力

“微时代”背景下,巨大的信息资源通过各种传播介质迅速地在大学生之间进行传播,各类信息、各种思想传播于大学生之间,多元化的舆论内容对大学生认知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是有一定帮助的,但学校教育中,主流教学思想应当是占主体地位的,这就产生了不可避免的矛盾。大学生作为仍处在学习成长的阶段,对于多元化的巨量信息资源的接收缺乏判断力和自控能力,难以做到选择性地接收不同种类的信息资源,高校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给了大学生更多的自由,而同时,高校在对大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其主流思想是需要严格而理性的被接收,这就对大学生管理工作中如何能够正确的把握舆论导向提出了考验。

(二)单一的管理模式

在传统的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中,一般采用的仍然是比较单一的管理模式,渠道窄、形式固定,由上而下进行管理,但却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管理工作的难度,能够较好的把握主流思想,减少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的频率,相对比较稳固。而“微时代”下,各种传播媒介已经广泛的应用到了大学生生活、学习、娱乐等各个领域,信息资源可以不受时空的局限,迅速及时的进行传播交互,这就对原本比较主动的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如何将单一的大学生管理模式和多元化的“微时代”信息传播进行有效的结合,困难重重。

(三)实名制的管理

目前的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中,学校的网站、论坛、贴吧等多数采用实名制方式,以便于对学生的言论、思想进行管理。之所以采用实名制,是为了防止出现虚假反面等不负责任的言论和信息。但是不可否认,采用实名制之后,很多学生就会产生顾虑,言论和思想被动的被限制了,学生的很多想法、意见和态度就不能更加真实直观的表达出来,管理者就不能更好的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价值取向。而“微时代”下的网络中,主体的身份、名称、信息等都可以是虚拟的,这就打消了学生的各种顾虑,能够让学生充分自由的发表自己的言论和想法,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管理者无法对学生的虚言妄论进行必要有效的管理。如何解决高校网络实名制和“微时代”网络虚拟性之间的矛盾,形势依然严峻。

三、“微时代”下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策略

(一)加强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

“微时代”的各种传播媒介已经成为了大学生生活、学习、娱乐当中必不可少的使用工具,很多大学生通过微信和朋友进行聊天交流,通过微信朋友圈各种信息资源,通过微信认识结交新的朋友。学校在对大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各种正能量信息,教师也可以通过微信、微博、QQ等形式和同学之间建立朋友圈、公共聊天讨论平台,加强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建立起良好的信息资源交互模式,发挥“微时代”各种传播媒介的优势。

(二)实时关注舆论动向

大学生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平台、论坛上等的各种信息和言论,往往能够真实客观的反映大学生自身的思想动态和价值取向,因此,学校和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这些传播媒介,参与并融入到大学生的圈子里来,了解和关注校园的舆论动向,分析大学生的心理状态与思想趋势,针对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要适时的进行纠正和引导,预防不良思想的形成以及恶意势力对大学生思想的误导与利用,以确保校园的舆论导向能够朝着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

(三)提升学生的认知和判断力

学校应当勇于、正确面对“微时代”对大学生管理工作带来的各种冲击与挑战,从正面教育引导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让学生能够正确有效的通过“微时代”的各种传播媒介获得有用的信息资源,并能够有意识的对所要接受的多种信息进行科学的筛选,抵制、拒绝各种负面的、不良的信息。同时,还应确保并适当的给予大学生更加实质性的言论自由,强化大学生的辨别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促使其积极自主的传播充满“正能量”的信息资源让,从而真正发挥“微时代”下传播媒介的各个优势与作用。

(四)丰富教学内容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授课内容条件下,教学所使用的课本,其内容往往不能随时进行更新,致使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过于单一和狭窄,严重限制了学生思维与视野的开阔。而“微时代”背景下,多种多样的、大量的、大范围的、前瞻性的信息资源能够得以及时迅速的传播,所以,学校和教师应当对这些新兴的传播媒介加以利用,从中收集、筛选多样化、多层次的信息,丰富课堂教学以及业余学习任务的内容,以供学生们学习与参考,激发广大学生对于学习知识的兴趣,拓宽大学生的眼界与知识面,切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与能力。

(五)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由于“微时代”各种传播媒介使用的广泛性、自主性和随意性,使得一些低俗的、负面的、消极的不良信息在大学生之间迅速传播,这对大学生的成长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甚至少数大学生还因此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因此,学校在充分利用“微时代”的各种优势功能的同时,更应当加强与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从网络基础技术、舆论导向、道德宣传等各个方面对大学生管理工作机制进行完善,培养大学生的自控能力、分辨是非素质以及自我保护意识等,创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校园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微时代”背景下,各种信息即时传播工具已经成为了大学生最善于应用的信息展示和交流平台。因此,如果能够科学、合理、充分的利用“微时代”下的各种技术,则当下高校对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方式和手段将会得到巨大的创新,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也能随之不断提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看到“微时代”各种新兴技术的优势与好处的同时,还要清醒的认识到,任何新兴事物的运用都是两面性的,即有利也有弊。所以,在“微时代”背景下对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应当慎之又慎,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争取找出一条能够适应时代潮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郑娟 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讲师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时代英语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车时代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时代商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深圳市企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