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探究

现代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探究

摘要:市场经济发展让企业之间的竞争形势愈加激烈,企业是市场竞争中的主体,一定要把握实际竞争当中的优势,创造更为良好的经济效益,将成本管理当成是实际发展中的重要工作。文中探究企业强化提升成本管理工作时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对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进行深入探究,希望能够减少企业的成本资金投入,实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目标。

关键词: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经济效益;问题;有效措施

市场竞争形势的动态变化,让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当中处在核心位置上,其重要性更是非常突出。在市场竞争环境逐渐严峻的情况下,企业为了能够获得更为良好的发展,就一定要强化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对成本进行有效管理,奠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成本管理相关理论逐渐成熟,企业一定要积极创新成本管理的模式。这样不仅能够强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能够强化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现代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时出现的问题

(一)观念、意识方面

企业生产运营中所有成本相关的核算、决策、管控以及分析是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都认为成本管理工作包含成本相关的规划、计算、结算与业绩评价。现代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不只是要降低成本,更要着手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与资本的实际输出方面,其更要探究成本管理的前期可行性,成本管控工作是周期性的,其要对用户需求进行有效满足,既要求企业管理工作者予以高度重视,更要基于现代化发展要求进行成本管理工作。可是很多企业领导、职工更加重视企业销售额和经济利润,在成本管理工作方面存在严重的认知不足,市场竞争意识的认识不够深入,未意识到成本是企业生产技术、管理水平的真实反映,思想观念上难以及时进行转变。

(二)成本管理工作的范畴

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工作,并不只是生产过程当中对材料进行节约来实现成本降低的目标,对供应、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成本管理也是极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只重视投产以后成本的管理工作,却未重视投产之前的产品规划、组织生产要素相关成本,会导致企业投资、生产决策的失误,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企业产品从最初的引入到最后的成品,成本包含很多内容,其是产品生产周期中的所有成本,所以企业一定要尽量进行协调,对成本与技术、质量方面的关系进行有效管控,实现管控成本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目标。在管理工作中,企业成本核算更加重视实际生产当中的成本,却未意识到前期规划、决策、销售等部门的关键性作用,这让财务部门脱离了企业其他部门,只看到事后分析却忽视了前期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

(三)成本目标相关的责任制度不够完善

企业进行实际生产之前一定要对成本目标进行有效明确,企业制定了成本目标,可是目标在整个生产中处在独立状态,欠缺应有的落实措施,这个成本目标流于形式,无法实现管控成本的作用。会导致企业产生更多物耗,成本被增加,导致出现诸多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市场竞争形势的不当以及法制的不完善等,企业欠缺明确合理的成本管控责任制度,责任未落实到具体职工头上,并未同其绩效进行挂钩,职工欠缺应有的工作热情,成本管理工作处在形式化的状态中,无法对成本进行有效管控,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成本管理工作方式较为滞后

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成本管理工作方式也逐渐趋于成熟,既有的成本管理工作方式更重视省,让成本管控工作的注意力集中在实际生产中,基于原材料质量、人工、生产等费用的降低来实现企业降低成本的目标,让企业成本管理处在降低成本的状态之下,欠缺合理有效的决策性指导,难以对企业运营情况进行真实反映,无法提供所有环节中的成本信息,更不能够展示出实际生产当中的因果关系,会出现核算多、决策少的现象,其会导致企业产品品质降低,品牌口碑受到不良影响。

二、强化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

(一)对理念、意识进行及时更新

为了规避企业实际发展中重视成本缩减对企业技术创新、产品更新产生的不良影响,就一定要将成本管理相关的探究拓展到产品的设计、采购原材料、生产、销售当中,将管理会计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强化提升企业抵御风险问题的能力。

(二)构建企业成本管理的战略体系

企业未来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积极构建成本管理体系,基于企业产品运营现状制定企业投资、新产品研发相关决策,对企业成本形成动因进行深入探析,对企业价值链进行充分考量,鼓励运营工作者将更多精力放到市场占有率层面上。

(三)积极开展全程管理

在决策时期制定成本预算与目标,在实际生产中制定成本方案,对成本投入进行有效管控,及时对成本进行核算与分析。实际生产以前对管理工作者的管理权限进行审核,确保生产成本是真实有效的,强化提升对成本资金的有效管控,对成本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将财务工作者本身的监控作用发挥出来。

(四)强化提升所有职工的成本管理认知

在企业管理工作当中,成本管理认知不只是强化提升管理工作者的认知,更要求所有工作者都具备成本管理的认知,在招聘工作当中,对新职工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等进行审核,只有技术能力良好且具备培养价值的职工才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帮助。基于职工素养、意识的提升公司无法为企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保证的,一定要强化提升所有职工的成本管理认知,其既是企业文化当中的关键部分,同时也是职工自发的责任感,强化提升企业所有职工的成本管理认知,基于多种不同学科知识的辅助支持,让职工把成本管理当成规范、激励自己的一种方式。职工参与到成本管理工作中,才能够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奠定基础。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的现代化发展过程当中,成本管理是极为关键的,企业管理工作者一定要重视成本管理相关工作的开展,将企业未来发展和成本管理相关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对成本管理工作方式进行创新与改进,对成本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探究,并且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将成本管控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减少企业运营发展中的成本投入,实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目标,强化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确保企业在行业当中能够获得更为良好的发展,为企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牛晓红.加强现代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J].中国商论,2019.

[2]王静.企业成本控制的若干思考——以工业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9.

[3]董文静.浅析制造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9.

作者:张青 单位:聊城奥森体育公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