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成本管理市场经济发展分析

企业成本管理市场经济发展分析

摘要:新形势下,市场经济发展速度逐渐加快,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强化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保证可以对其管理结构进行优化,以便企业在发展期间保持自身特色,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基于此,对企业成本管理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进行探索,以期相关人员能够采纳。

关键词:企业成本管理;市场经济;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程度日益提升,各个企业发展也变得越来越好。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要想自主经营,保证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一定要寻求自身竞争优势,强化对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加大革新力度。同时,结合市场经济以及环境的变化,实行战略成本管理及科学规划,促进管理工作有效进行的同时,还能够为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一、企业成本管理理念及特点研究

(一)企业成本管理的理念研究

当前,在现代化企业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其管理模式已经对传统的方式进行了突破,管理思维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为了可以更好地迎合社会发展需求,在企业的发展期间,对成本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一方面,在具体的管理工作进行阶段,一定要勇于创新,坚持开拓进取,不断探索,以保证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满足与企业实际发展要求。另一方面,成本管理理论一定要合理地应用到企业实际运营中;在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构建方面,企业应该积极改变自身观念,并对国外一些成熟的管理理念以及方法进行借鉴和应用,在了解自身发展的基础上,科学地对其进行完善,确保成本管理体系在企业管理中能够具有较强的规范性以及合理性。

(二)企业成本管理特点研究

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当前发展需求,现代化企业在发展期间,也强化了对成本管理的重视,最大程度地契合市场经济的发展。与以往的企业成本管理相比,现代化企业成本管理具有全局性、前瞻性以及竞争性特点,能够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的长久进步和发展。1.全局性。传统的成本管理工作,企业管理人员比较侧重对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也相对局限,只一味地重视对企业产品成本的核算。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化企业积极对自身管理模式进行了调整,成本管理也越来越系统化和全局化。一方面,当前企业成本管理,在实施的范围方面逐渐扩大,除了对产品生产阶段进行侧重之外,还强化了对产品生命周期以及其他阶段的重视,将来自顾客方以及供应商等成本都纳入到了成本管理的范围内,有效强化了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另一方面,现在企业成本管理不再局限于对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而是能够站在整体的角度,将企业外部竞争环境也纳入到成本管理范围内,通过价值链对自身进行了解和分析,同时也能更好地分析竞争对手,洞察全局,使得成本管理能够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以及可行性。2.前瞻性,在以往的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通常是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指导和规划,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对企业成本进行降低,是一种缺乏长远考虑的战术成本管理,不具有持久的操作性和可行性,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企业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做出相应的改变,能够站在长远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研究,不仅侧重于对企业成本尽量降低,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对企业长远经济利益的关注,使企业能够更进一步促进自身竞争优势的提高。因此,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成本管理更具有前瞻性,能够更好地为企业长远经营进行服务,对企业未来进步和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和意义[1]。3.竞争性。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企业成本管理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总目标进行服务,也可以为企业未来的经营决策提供良好的经营信息。与以往的成本管理不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成本管理不只是一味地对成本进行降低,而是更多地服务于企业长远发展,能够应用合理且先进的经营策略,以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能够得到提高,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进步。简单来说,企业成本管理是基于企业竞争优势基础上而进行的一种管理工作,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态下,强化成本管理工作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让其有更多的优势来契合当前的市场竞争[2]。

二、企业成本管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分析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环境下,我国各大企业在发展期间,一定会面临复杂并且多变的经营环境。从客观的角度上分析,我国企业在不断提升日常经营管理模式的同时,还应该实现向战略成本管理转移的目标。第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发展阶段,会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企业自身在激烈的环境中站稳脚跟,需要强化对成本管理的重视。严格意义上来讲,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同时也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而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明确,也使得企业的法人主体地位更加巩固。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新时代环境下,企业各项制度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健全。与此同时,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联系也在逐渐被割断,“亲、情关系逐渐理顺”,企业已经不再像以往一样一切依靠国家[3]。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其在经营决策方面已经逐渐从国家转移到了自身,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自身承担了更多的风险。因此,为了可以确保自身能够进一步发展,就一定要在明确自身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地对企业经营活动及发展进行谋划,制定具有一定可行性的战略决策以及规划。第二,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对企业成本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当前市场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其主要的特点之一就是竞争性。而竞争也使得企业在质量、产品以及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提高、创新,通过对这些层面的完善,力求可以不断地提升自身竞争优势,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随着市场竞争范围的进一步拓宽,竞争力度越来越大,在这种形势以及环境下,就要求企业一定要采取合理的方式,对自身竞争优势进行提高。在具体的提高过程中,成本管理就成为其非常关键的因素。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经济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化,并且具有较强的多变性,市场发展变化莫测,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又不得不在市场中进行一系列的经营活动。因此,这也要求企业一定要对市场进行充分的了解,加大研究力度,保证能够制定更多应对市场多变性的策略和战术,确保企业可以更好地促使自身竞争力进行提升[4]。

三、市场经济发展下企业成本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研究

从客观的角度上分析,针对企业成本管理而言,是在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下而制定出来的。其中,在企业具体的生产期间,成本管理非常重要,在不同的环节,成本管理侧重点也存在很大的差异。

(一)强化对生产供应过程中物资管理的重视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物资管理质量的高低可以很大程度上对企业产品质量以及产量造成影响。针对一般的加工企业来说,材料费用能够占据企业产品生产成本的60%~70%,所占据的比例非常大。而且针对这一部分,企业成本会随着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不断加大。因此,强化物资管理,并且对物质的使用进行不断的节约,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对企业的长久发展非常有利。在企业的生产供应期间,一方面,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对物资的供应进行良好的组织,在配备层面,不仅要对市场行情以及现状进行研究,还应该对内部采购人员的素质以及能力进行提高,确保其可以对自身行为进行实时的规范,保证采购过程的合理性以及规范性[5]。同时,应该加大对源头的把控,确保生产供应过程质量能够符合标准。此外,针对物资配备的资金来说,其占据企业流动资金的50%~60%。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相关人员应该对采购的时间以及库存数量进行合理的分配,保证可以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进行改善,强化工作效率,节约时间,确保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能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进而有效地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行降低。

(二)强化对企业生产各个阶段的成本把控

在企业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应该结合不同的生产阶段采取科学的对策,以便在对自身经济效益进行提升的同时,还能够对自身生产成本进行合理降低。1.供应过程中的成本把控。为了可以最大限度地推动企业发展进程,保证企业市场竞争能力能够得到有效提高,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企业一定要对传统工业模式进行改善,能够了解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和弊端,比如采购成本较高、库存结构缺乏合理性等[6]。同时,在实际的成本管理期间,应该对采购管理模式进行革新,保证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比如,可以通过对金融战略模式的应用,来达到价格规模效应以及优化企业成本的目的,也可以通过对JIT准时化采购模式的应用,来对企业整体流动资金进行减少。2.生产阶段的成本把控。在企业的实际生产阶段,其是消耗材料最多的一个环节,因此降低成本非常有必要。在具体的管理工作开展期间,管理人员一定要对生产进度进行掌握和了解,能够及时地对生产漏洞以及弊端进行明确,并且采用合理的手段进行科学解决。同时,积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动,制定科学的班组考核制,认真地分析以及记录各班组劳动消耗的情况,结合具体现状科学调整,保证可以通过最少的劳动消耗来为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通过对各个班组的对比和分析,也能够了解其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然后积极地对成本管理手段进行改进,有效降低成本,进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帮助[7]。

四、企业成本管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策略分析

第一,强化企业的成本管理意识。在企业成本管理中,成本意识是其最基本的概念。在市场经济发展期间,企业自身制定的目标永远也离不开经济利益。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成本管理观念已经逐渐从以往的节约观念转变为效益观念。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就与企业成本管理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当前企业的具体发展过程中,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进行主要受成本效益思想的支配,其很大程度上为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了依据[8]。同时,为了能够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保证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也一定要强化对成本意识的宣传,保证企业内部员工能够树立良好的成本意识,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成本管理中,确保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可以进行得更加合理和有效。第二,强化应用先进且成功的成本管理方式。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成本管理方法相对成熟,理念也比较先进,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因此,在我国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开展期间,企业管理人员应该积极对西方国家成功的成本管理经验进行借鉴。在发展阶段,企业可以对自身情况进行分析和了解,在吸取国外先进成本管理手段的同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以保证能够构建一个满足自身发展的成本管理机制。在具体的操作和实践过程中,应该对成本管理体系的价值和作用进行客观评价,能够对成本管理体系中的不足和弊端进行分析,并且合理地进行纠正和补充,以便可以有效地对管理效果进行提高。此外,由于科学技术以及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也应该强化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保证其可以为成本管理提供一定的辅助效果,科学辅助成本管理人员对成本进行预测和决策,以便物质流向与消耗的控制力度能够逐渐加大。通过将成本控制与计算机技术合理的融合在一起,能够对企业生产成本进行降低,也可以进一步促进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第三,强化对企业保障措施的完善。企业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导致成本失真的因素有很多。要想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就一定要强化对源头的把控,促进成本管理工作的合理化以及标准化,能够对虚假会计信息进行界定。并且,应该强化对税务以及国家审计等方面体系的完善,加大监督力度,针对不实信息以及虚假情况,及时纠正;加大并强化对会计资料的检查力度,保证信息资料能够具有较强的精准性,促进企业成本信息真实性的提升,进而确保企业财产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

五、结语

在市场竞争环境不断加剧的新背景下,企业要想更好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保证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稳定生存,必须建立健全并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体系。同时,结合自身情况以及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强化成本管理力度,不断促进企业生产水平的提高,提升各方面的工作效率,以保证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还能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成群蕊.现行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8,(7):120-123.

[2]潘秀庆.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实施企业成本管理[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17):187-189.

[3]郭利.企业成本管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探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8,(8):133-134.

[4]张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战略成本管理[J].企业导报,2018,(12):109-110.

[5]何华,张桂香.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成本管理的方法[J].煤矿现代化,2018,(4):120-121.

[6]白俊峰.市场经济条件下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浅析[J].科技信息,2018,(33):1135-1136.

[7]邢晶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战略成本管理初探[J].消费导刊,2018,(1):125-126.

[8]邢东明.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战略成本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8,(5):111+112.

作者:李丹 单位:成都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