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案例研究

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案例研究

摘要:上世纪80、90年代,因建筑市场的不规范施工企业可以通过“钻行业空子”谋得一线生机,随着21世纪中国大兴土木的跳跃式发展,建筑市场日益规范,原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现在的建筑市场,施工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要生存,精细化管理是企业生存的唯一途径。对施工企业而言,责任成本管理是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

关键词: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

前言

现阶段,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带动下,许多行业如春后竹笋也得到相应发展。同时人们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影响下,对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建筑行业也得到迅速发展,施工单位对各方面的管理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其中施工企业对责任成本的管理也在不但加强。加强责任成本管理,有利于针对施工责任和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管控,维护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有利于减少施工成本。因此施工企业加强责任成本管理,不但有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是合法维护施工企业权益的有效依据。

1责任成本管理

1.1责任成本管理的发展历程

责任成本管理的前身是责任会计,责任会计最早出现在西方国家,由经验管理模式发展为科学管理模式,随着新技术的推广,科学管理模式注入现代化管理元素,发展为现代管理模式。责任会计在改革开放后,引入国内市场,由国内相关学者综合责任会计模式的优点和国内市场经济元素,发展为责任成本管理。责任成本管理是对先进管理技术的吸收与创新,并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创新,发展为符合国内经济需要的管理模式。在责任成本管理模式中,生产成本主要由责任成本构成,同时还要设备成本和施工成本,管理者要实现对生成成本的有效控制,必须对责任成本进行严格把控。另外严格管控责任成本,是确保降低生产成本的有效措施,从而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

2责任成本管理在施工工程中的概念

对施工企业而言,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一是做好二次经营工作(多要钱),二是做好责任成本工作(少花钱),二者缺一不可,为确保效益目标实现,责任成本工作相对二次经营工作更重要。在责任成本工作过程中,对材料的投入使用等造成的经济支出,都认为是经济支出,属于成本的范畴。成本支出,是指在工程施工开始前,为确保施工工程的有效进行采取的各项各项经济支出。通过对成本支出的有效管理,达到节约施工经济成本的目的,这就成本管理的目的和意义。责任成本,是指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各项经济支出,施工单位采取签名负责的制度,各项经济支出都需要相关责任人签字才允许经济的支出,对这种责任人承担支出的资金,统称为责任成本。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加强责任的方式达到管理资金支出的目的,是在时展下相应产生的必然措施,也是科学管理资金的有效措施。责任成本的管理原则是责任人承担责任,并且终身负责的原则。责任成本的支出,因此必须得到责任人的认可,在现代化社会通过这种强化责任的意识,合理管控资金支出,更能显示责任对工作和单位的重要性。同时由于责任成本制度贯穿在施工单位的整个施工过程,因此针对性和管理性更加明显,同时也是有效将权利和义务有效连接的管理方式,进而达到严格控制资金支出的作用。

3责任成本管理的工作流程

施工单位通过加强管理的方式,达到合理控制资金的目的。施工人员在资金受到统一管理,人人平等,只能通过劳动方式获得的情况下,工作热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高涨。责任成本管理的主要流程是:管理阶层合理根据现有信息划分责任分区,制定责任目标,同时建立施工人员考评制度,根据考评结果形成书面形式上报,进而达到合理控制资金的目的。

4施工企业责任职责及案例解析

4.1施工技术责任中心

方案决定成本,过程工程数量及现场材料管理决定成败。案例一:XX铁路大桥跨嘉陵江,主跨为170m悬灌梁,主墩为水中墩高35m。栈桥修建按照按照50年一遇水位设计及修建,主墩防护采用双层脚手架防护。2011年8月,主墩施工30m,遇50年一遇洪水。损失:两个主墩27m范围脚手架全部被冲毁造成直接损失数万元,停工人、机械造成损失数万元。原因分析:雨季来临前未及时调整脚手架防护方案。案例二:XX高速公路位于北方偏远山区,主便道延河沟修建,地质为湿陷性黄土,便道修建时为冬季,修建便道仅简单挖填处理。开工进入雨季后便道大面积反弹,造成材料无法运输。损失:工地全面停工30多天,对便道部分段换填处理重新修建,后期河卵石换填超过2万立方米,损失超过数万元原因分析:对湿陷性黄土地质认识不足,地基处理不到位。

4.2计划合同责任中心

针对施工计划和施工合同,施工企业加大管理管理力度。施工计划和施工合同是施工工程合理进行的科学依据,另外针对施工计划和施工合同加强管理,也是后期检查工程质量的重要依据。针对施工计划和施工合同应加强管理工作,重视施工计划和施工合同对施工单位的重要影响。如果轻视对施工计划施工合同的管理,很容易带来问题,严重的话也会个施工单位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案例一:XX高速公路隧道工程为劳务分包,劳务费为XXX元/延米,未明确材料节超考核方案,劳务队隧道钻爆施工中为加快施工进度较少人工消耗,采用少大眼多装炸药的施工工艺,造成隧道大面积超挖,造成二衬混凝土超耗30%以上,2000m隧道直接损失超过数万元。原因分析:材料节超考核不明确。

4.3物资设备责任中心

施工企业对物资设备也要加大管控力度,应建立专门的物资设备责任中心。在施工工程准备阶段,施工企业对选购材料的经济支出要占据整个准备阶段经济投入的60%左右。施工企业对材料成本的控制可以通过加强对设计成本的管理和加强对采购成本的管理两种管理方式,有效达到合理控制成本支出的目的。如果忽视物资设备的管理工作,很可能会给施工单位单位带来直接性的经济损失。案例一:XX铁路2008年底中标,2009年初进行物资招标,招标时水泥招标未采用浮动价招标模式。2010年至2012年施工期间水泥平均降价80元/吨,后期采购水泥直接经济损失数万元。原因分析:铁路工程价差调整水泥属于可调范围,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必要把风险强加于自己。

4.4安全质量中心

“安全是天、质量是地”无天无地就没有经济效益,充分体现安全质量管理在责任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案例一:XX铁路项目隧道施工管理失控,在中期的隧道无损检测中部分段隧道二衬厚度不足设计60%,且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铁路总公司质监站要求部分段二衬全部返工,给单位造成较大损失。原因分析:质量管理失控。案例二:XX铁路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长度为5.6km,为加快施工进度,中间设置斜井一处,长度为680m,坡度为8%。2012年11月因安全人员不到位,二衬班组19人违规乘坐出渣车辆准备进入隧道作业,行驶进入斜井后车辆刹车失灵造成车辆撞击侧翻20人全部死亡,直接经济损失数万元。原因分析:安全管理不到位。

4.5维稳中心

国有施工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了其员工总数数十倍的就业岗位,维稳工作尤为重要。通过对认清环境,把握动向、明确责任,重视信访队伍建设、强化管理,提升处理能力、完善监督,全面保障维稳四个方面进行工作。案例一:XX铁路修建于青藏高原少数民族聚集区,因项目大干快上急需劳务工,共聘用少数民族劳务工1000余人,因管理失控劳务工聚集项目部打、砸。双方发生冲突造成3人以上死亡,且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判刑入狱,直接经济损失数万元。

5结语

施工企业加强责任成本管理,是合法维护施工单位本身权益的现实依据,也是合理控制施工成本的有效措施。施工企业在对责任成本管理过程中,应该针对施工企业管理特点和施工工程本身进行综合考虑,合理制定责任成本管理制度,通过科学措施不断完善责任成本管理制度,以求发挥责任成本管理最大作用,促进施工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峰.施工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研究[D].石家庄:石家庄铁道大学,2014:1-54

[2]朱雪峰.关于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的思考[J].当代经济,2012(14)

[3]蔡蕾.对施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1(07)

作者:汝新学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