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物资采购成本管理论文

企业物资采购成本管理论文

一、工作人员人员专业问题

采购人员专业能力、执行能力以及态度责任等都会对企业物资采购成本管理造成一定影响,对其专业知识与能力要求比较高,要求其掌握市场调研、商业谈判、企业产品以及材料质量等多方面知识。并且在企业物资采购过程中,管理人员、成本核算人员等都对采购有效性造成一定影响。最常见的企业物资采购各阶段构成人员缺乏整体统筹意识,或者是自身能力不足等,都会对管理效果造成影响。例如管理人员忽视了企业发展现状,制定的物资采购制度不合理,存在购买过程监督不到位情况。

二、企业物资采购成本管理控制措施

1.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以满足实际生产为目的,制定合理的物资采购计划。第一,确定合理依据以及放量尺度,实现对采购计划的有效控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最大可能降低生产成本。第二,结合企业物资采购特点以及各项影响因素,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对整个采购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并保证采购人员可以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采购计划,降低各项因素对采购成本管理的影响。第三,加强财务主管监督工作,并保证采购主管采购方案编制的合理性,并结合采购人员对市场调研资料的基础上,对采购计划进行合理的调整,保证整个采购计划的顺利进行。

2.采用先进采购模式在企业物资采购时,需要对原有的采购模式进行调整,弥补存在的不足,或者是直接选择用先进的采购模式,保证整个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可以建立专门的物资采购成本管理系统,并建立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减少因为信息延迟而造成的损失。以互联网为基础,努力实现线下采购与线上信息的一致性,避免因各项因素而影响成本的核对与管理。传统的企业物资采购中,处理物资成本外,还存在运输与交流资金,而选择用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型采购模式,可以就此方面进行优化,通过电子商务缩减了双方交流的程序,使得整个物资交易更加透明化,可以通过信息交流平台获取所需的所有信息,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应物资的采购。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先进的采购模式可以提高物资信息的更新速度,并且可以实现及时配送,避免库存积压造成的成本增加问题,一高了企业物资采购成本管理效果。

3.加强物资采购组织人员管理企业物资采购计划的制定、执行以及管理全过程都是由各部门人员组合完成,更是影响成本管理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就此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管理。在企业内容应成立以保证生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物资采购管理为目的的管理组织,由各部门专业人员来负责相应的工作,并且要将责任落实到人,保证整个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另外,还应建立完善监督系统,主要就是保证整个物资采购计划执行的合理性,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其改正,降低因为任何原因对物资采购成本管理造成的影响。同时,企业还应建立物资管理信息系统,以企业采购需求为基础制定合理的审计制度,尤其是要保证核心物资采购计划的合理性,并对整个采购流程进行优化。通过立体化的采购监督制度,提高整个采购流程信息的透明度,达到提高物资采购成本管理的效果。

三、结束语

对企业物资采购成本的管理,需要详细分析采购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企业物资采购所具有的特点进行分析,选择合适的措施进行管理,降低各因素对采购成本管理造成的影响,争取不断提高管理效率。

作者:浦哲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物资有限公司